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建行上市 > 正文
 

中行与建行战略投资者渐近 进入尽职调查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利明 北京报道

  备受瞩目的中行和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根据记者获知的消息,在未来两个月内,两家银行的部分股权花落谁家将会有最终定论。

  目前,部分已经和中行、建行签署备忘录的战略投资者从上个月开始已经对所要投资
的银行展开了尽职调查,这一调查还在进行中。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谁将成为中行或建行的战略投资者的传言一直不断。花旗、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等外资金融巨头先后加入了谈判者的行列。上周,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正式的消息发布之前,任何有关两家银行战略投资者的消息都不确实——“也许两家银行与某些外资金融巨头正在接触或者谈判过程中,但是一切都存在变数”,这位人士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大家最关心的谁将成为两家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相比,更具有意义的应该是外资金融机构将以什么样的条件参股,能够带给两家银行什么样的变化。

  两个月内揭晓

  中行和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

  5月15日,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博士透露,3月,中行同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备忘录,建行也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备忘录。他估计在两三个月内就会公布哪家外资金融机构成为中行或建行的战略投资者,持有该行多大比例的股份。

  4月27日,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建行分行行长春季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目前,总行正在与多家潜在投资者同时接触,有美国三家、欧洲两家和亚洲一家。知情人士透露说,其中,有两家已进入实质性谈判,并将陆续展开尽职调查。5月20日,建行新闻发言人、行长助理范一飞称,建行的战略投资者将会在一两个月之内最终敲定。

  事实上,自从去年年初两家银行获得注资之后,他们就开始了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的接触。

  但谈判过程却如此漫长。

  时至今日,两家银行经过国际会计公司审计的年报尚未正式披露,在未能了解这些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之前,战略投资者对于两家银行的投资价值很难确定。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是,即使潜在的战略投资者与两家银行签署了备忘录,但是这两家银行,尤其是它们的分支行能否通过潜在的投资者尽职调查这一关,还有很多未知数。按照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苏格兰皇家银行在3月与中行签署了备忘录之后,到中行进行尽职调查。在总行感觉还不错,但是一到了分支行就大不一样,很多分支行的工作人员对于总行关于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规定既不熟悉,也未认真执行。

  同时,今年以来,两家银行都有一些大案被公开披露,无论是中行的河松街支行诈骗案还是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的突然去职,都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影响到投资者对两家银行的股权估价。

  四项原则

  虽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参股价格是各方特别关心的一个因素,但是对于两家银行本身、中央汇金公司和监管当局来说,资金并不是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最关键因素。

  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在4月27日指出:“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强我行的资本金来源,更主要是为了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经验和专门知识,引进产品和市场关系,促进经营机制转变,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在选择合作对象时,要求潜在战略投资者应是具备一定规模,在业务领域具备专长和领先优势,愿意向我行转移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华发展战略与我行无根本利益冲突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

  郭树清也表示:我们希望的战略投资者,在我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前或在当时,持有我行的股份应当在10%或者更多一些。购买股票的价格也需要合理确定,从我行利益角度来看,必须尽最大可能争取高价格。

  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告诉记者,对于中行和建行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汇金主要的考虑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机制问题。从汇金角度讲,只要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能够达到5%,就可以派出一名董事;如果达到10%以上,就可以派两名董事,并且希望他们派人在高管层担任副行长。就汇金公司而言,希望战略投资者有实质性介入,通过引入高管来提高两家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水平。

  应该说, 银监会对于中行和建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考虑集中体现在银监会“公司治理改革”课题组发布的《完善公司治理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报告中。该报告指出,综合考虑,两家试点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应坚持四项原则:长期持股原则,战略投资者持股一般在银行上市2-3年后才可抛售;优化治理原则,战略投资者应带来先进的公司治理理念,从长期看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合作原则,战略投资者能够促进业务的高效合作,引进银行急需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解决银行发展的薄弱环节;竞争回避原则,鉴于业务合作难免会涉及部分商业机密,因此战略投资者在相关领域与银行不存在直接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战略投资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