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财产保险 > 正文
 

上海险商谋定车险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尽管对上海的有车族来说,这并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上海众财险公司而言,这却是解决目前窘境的一剂良方。

  知情人士透露,一直为财险公司所担心的三责险费率过低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初步
的上调方案,新的三责险费率预计在6月开始全面执行。

  这次调价部分主要为商业性的第三者责任险。根据新的道路交通法,“三责险”中一部分为法定的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其余的则为商业保险。

  4月1日,上海率先在全国正式实施地方性的《上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上海依法实行责任限额为4万元人民币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为此,上海保监局明确各家财险公司从4月1日以后新开保单需要明确4万元的法定赔付额度。

  但是,当时让众财险公司心里没底的,就是强制三责险之外的商业三责险(详见本报3月21日第203期《“强制责任险”惹争议 上海财险公司拒绝埋单》一文)。由于赔偿标准和赔偿责任的改变,保险公司普遍感到对费率冲击较大,因此,不少保险公司都认为:“借提高一点费率来作为应变对策,不涨价很难预测公司这块业务的实际盈亏情况。”

  目前,上海商业性三责险投保额度分为四级,分别是10万、20万、50万和100万。费率制定标准则由各家公司根据上海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的信息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即将开始的调整方案中,对非营运的车辆,10万保额费率基本不变,10万-20万上涨40%,20万-50万涨30%。对营运车辆上述不同投档保额上涨幅度则分别为,10万-20万以及20万-50万的上涨幅度均为40%,50万以上上涨30%。

  “客户投保20万的小车,原来每年需交保费1800元,如果按照新上调费率计算,就需要交纳2184元保费,涨了300多元。”某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这样计算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这次调整幅度不算小。上海市三责险向上调整压力其实始于去年。2004年5月1日,全国道路交通法开始实施,当时保监会发文,各地三责险费率允许上调10%,上海市由于刚刚实行统一费率,因此没有调整。2004年底,保监会再次允许三责险费率上调,但当时《上海市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赔偿责任若干规定(草案)》正在讨论中,上海市三责险费率上调不得不再次等待。

  而上海平安财险车险部人士称,自从实行新的道路交通法之后,上海商业性三责险投保档次大多集中在20万保额这一级。

  “这次调整对保险公司来说基本都到位了。”上述人士表示,这次其实是行业内统一上调,应该不会存在有公司不涨的情况。并且,对一些投保50万以上高保额的客户,保险公司的拒保现象将会大幅减少。

  不过,同业公会却对此出言谨慎。相关人士称,这次上调核心是“结构调整”。目前这个方案还需要上海各家财险公司向总公司打报告,待总公司同意后再向上海保监局报批。因此,并不会很快实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涨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