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关注格林柯尔系走向 > 正文
 

顾雏军反击众多媒体质疑 钱从哪来和别人没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55 法制早报

  资本运作饱受质疑 顾雏军反击:“我的钱从哪里来,和你有关系吗?”

  科龙报亏,科龙电器董事局主席顾雏军被监视居住或被限制离境的说法广为流传。尽管顾雏军回击说,“我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和你有关系吗?我要是偷的、抢的,自然有人会抓我”。但是,其收购资金的来源仍饱受质疑。专家甚至认为,如果还走盲目扩张的路子,“顾雏军出事只是迟早的事情”。

  □本报记者 冯建华 发自顺德 广州

  是否被监视居住?

  “我只想说四个字:人言可畏!”面对记者的追问,顾雏军一字一顿地说

  一切似乎都已注定!顾雏军个人命运的荣辱沉浮,早与科龙的兴衰紧密相连。真可谓:成也科龙,败也科龙。

  5月14日,顾雏军如期出席在深圳举行的民营企业家高峰论坛。至此,有关他的传闻才不攻自破。与以往受到攻击或猜疑所持态度不同的是,富于张扬、好斗个性的顾雏军这次更多的是选择远离媒体和保持沉默。

  在此前后,有关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局主席顾雏军被监视居住或被限制离境的说法在坊间广为流传。此后,尽管科龙电器出面澄清这纯属谣言,可由于顾雏军在几次重要会议上均未露面,这类传闻仍大有“市场”。

  然而,当出席论坛而不得不面对一些记者的追问时,顾雏军再也压抑不了郁积在心中的闷气。

  “我只想说四个字:人言可畏!”面对记者的追问,顾雏军一字一顿地说。

  顾雏军甚至回击说:媒体老问一些不该问的东西,让我现在很难受。我的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和你有关系吗?我要是偷的、抢的,自然有人会抓我。深圳的房子很贵,在坐的许多人都买了房,我问你买房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你愿意说吗?

  “老顾情绪比较低落,我看有点驾驭不了局势。”谈及在论坛现场采访的感受,一位与顾雏军交往多年的媒体朋友对《法制早报》记者说,言辞显得意味深长。

  4月29日,在法律规定期限的最后一天,科龙公布了亏损6416万元的2004年年报,与当年前三季度盈利2.06亿元的业绩相比,这一结果确实让众多市场观察人士大跌眼镜,也给人留下了不尽的想象空间。

  4月27日,科龙电器(0921.HK)以每股1.02港元的价格跌停报收,为一年来的最低点,与年初每股接近2.5港元的水平相比,缩水超过40%。次日,科龙电器停牌。5月10日,科龙电器首日复牌交易,结果市场出现大资金抛盘现象,股价仍没有走出低迷状态。

  同日,科龙电器公布了另一个令众多投资者感到“心寒”的消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公司已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然而,事情还不仅仅止于此。就在人们为科龙电器“意外”亏损而纳闷的时候,5月12日,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宣布不再续任科龙电器审计师,原因是受到审计范围限制,无法对科龙电器在会计管理方面的承诺表示满意。

  其实,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作为科龙电器2004年度报告的审计师,德勤对该公司2004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因而,在这个敏感时期,德勤的离去,无疑让一直饱受信息披露方面指责或猜疑的科龙电器似乎多了一个“例证”。

  科龙否认负面影响

  业绩亏损、老总被监视居住等一系列负面消息、传闻并没有给公司的生产、销售运营带来实质性影响

  科龙电器公司,位于顺德区容桂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园。

  容桂毗邻中山市,交通发达,到广州市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在这个名不见传的小地方,曾先后诞生了容升、科龙、格兰仕等几个国内知名家电企业。据说,荣桂曾自称“中国第一强镇”。

  在产业园区鳞次栉比的厂房中,科龙第一分厂大楼和行政总部大楼显得比较醒目,但却并不张扬。

  容桂街道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从销售额还是税收来看,科龙和格兰仕在当地企业中都是处于前二名的位置,对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科龙的地位,由此可见一般。

  “我当然知道公司2004年亏损了,电视上都播了哦!”5月15日下午,一位在科龙空调厂工作了两年的男工人对记者说。他还说,其他很多工人也知道这一消息,可除了每个月工资少了两三百元外,看不出公司有什么变化。

  这种说法得到了其他几位工人的证实。一位进科龙华宝空调厂才两个月的工人抱怨说,自己是冲着科龙的名气辞职来的,没想到情况与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而且,按道理现在是旺季,可仅仅只忙了一个月,又进入了淡季,听说公司要大量裁人。更让他气愤的是,现在活干多了,可工资却很难上去。类似进入淡季的说法,其他工人也有反映。

  可是,在科龙电器新闻发言人、整合传播部部长刘伟湘那里,记者却得到了另一种答案。

  刘伟湘说,从3月份到7月中下旬,是空调的生产旺季,科龙现在不可能进入淡季。至于有些员工的工资下降,他解释说,是因为科龙现在质量管理很严,一旦产品出了问题,工资会被扣的很厉害,往往做的还不够赔的。

  刘伟湘说,业绩亏损、老总被监视居住等一系列负面消息、传闻并没有给公司的生产、销售运营带来实质性影响。从市场表现来看,消费者也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科龙品牌。

  “当然,说100%没影响也不可能。”刘伟湘笑着说。

  “顾老板”饱受质疑

  郎咸平攻击的“德隆系”已轰然倒塌,这让很多人不由得提出这样的疑问:顾雏军构建的“格林柯尔(行情 论坛)系”会不会成为“德隆系”第二?

  提起顾雏军,很多工人习惯把他称之为“顾老板”;有关他更多的情况,却很少有人知道,即使是近来有关他被监视居住的传闻,知道的也微乎其微。

  在采访过程中,一位自称对科龙十分了解的人表示,“顾雏军是顺德区的功臣,养活了2万多名职工。人有名了,难免要遭遇风雨,遭遇竞争对手的攻击,现在还有人说××公司(科龙的竞争对手)出现巨额亏损呢。”他语气激动,可话锋又随之一转,“科龙是一个这么大的知名企业,怎么说倒就倒呢,即使是顾被抓了,科龙的品牌还在啊!”

  当地人对于顾雏军与科龙的态度,这位年轻男子的话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

  但是,自2001年12月格林柯尔并购科龙以来,顾雏军便没有脱离过公众的怀疑眼光。

  顾雏军并购科龙时,正值媒体对格林柯尔在关键技术和资本运作等方面提出质疑,2001年12月6日,格林柯尔股价一时急挫26%,其市值缩水10亿元。此后,正是由于顾雏军在一年中将科龙电器拉出了亏损的泥潭,格林柯尔面临的信任危机才暂时得到缓解。

  收购科龙后,顾雏军便一发而不可收,在接下来的三年中相继收购了美菱、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和襄轴三家上市公司。从收购范围来看,顾雏军不仅打造了自己的“制冷王国”,而且把资本之“手”伸向了汽车及汽车零配件行业。

  于是,“并购大王”、“资本控制第一人”等称呼,纷纷落在了顾雏军身上。而与此同时,各种怀疑也相随而来。2004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一次演讲中公然指责顾雏军在收购科龙、美菱等上市公司时,通过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让人产生联想的是,郎咸平攻击的另外一家通过资本运作过于膨胀的上市公司——“德隆系”已轰然倒塌。这让很多人不由得提出这样的疑问:顾雏军构建的“格林柯尔系”会不会成为“德隆系”第二?

  更为巧合的是,2005年1月20日,顾雏军登上了第2届“胡润资本控制50强”名单的榜首,取代了上届榜首德隆唐氏兄弟。这更加剧了人们的联想。

  收购资金谜局

  在顾雏军大肆收购企业的同时,很多人也开始对其收购资金的来源产生了怀疑

  当然,一些人的猜疑并非无根无据。

  首先,很多人把怀疑的目光放在了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及信息披露上。例如,科龙被收购的当年,还亏损15亿多元,然而,仅仅到了一年之后的2002年,科龙就实现净利润1亿多元,2003年实现净利润2亿多元。在一些人看来,顾雏军这种扭亏为盈的能力,是不是太神奇了一些?

  2004年8月,郎咸平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收购前,通过在账面上提高企业运营费用,从而导致公司账面大幅度亏损,压低收购价格;完成收购后,又将公司的运营费用比例降到零,制造接手后即大幅扭亏的假象。

  而且,这种怀疑在现实中似乎找到了一些佐证。2003年,科龙电器盈利2.2亿元的年报,遭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2005年1月,香港联交所因多起未及时披露的重点关联交易,对科龙电器前7位执行董事予以公开的谴责。

  对此,刘伟湘却认为,任何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遭到香港联交所的谴责都是正常的,也是难以避免的,只要改正了就好,不能据此对上市公司产生更多的推测或联想。

  当然,对于这种怀疑,感到最为反感的莫过于老板顾雏军。在多个场合下,顾雏军都提到,他收购科龙是拯救了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企业,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减轻了当地政府不小的负担。为此,他还抱怨道:“我们收购科龙,是从死亡的边缘回来了的,结果却引得那么多言论。”今年才46岁的顾雏军曾指着自己花白的头发说:“我所有的白头发,大多是从2002年1月到9月份生来的。”而这段时间,正是顾雏军入主科龙的初期阶段。

  在科龙工作了13年的刘伟湘部长告诉记者,2001年,科龙因严重亏损面临被摘牌的命运。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当地镇政府和顺德区政府决定对科龙进行改制,顾雏军最终才得以收购科龙。

  刘伟湘与科龙多位高层也告诉记者,公司有个严格的规定,只要触及财务问题一律不接受采访。

  此外,在顾雏军大肆收购企业的同时,很多人也开始对其收购资金的来源产生了怀疑。于是,在一些人的想象中,资本运作便成了其幕后的“黑手”。

  据一些媒体透露,科龙电器目前之所以受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其直接原因是,作为大股东的格林柯尔在收购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AT亚星和襄阳轴承(资讯 行情 论坛)的时候,挪用了科龙电器的资金。

  不过,刘伟湘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中国证监会这次对科龙电器进行调查,是在加强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的大背景之下进行的,带有一种普查的性质,并没有特殊的目的。

  事实真是如此吗?于是,记者欲向参与调查的广东证券局求证。然而,该局信息调研处以事态敏感为由回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猜疑毕竟是猜疑。但是,顾雏军还是比较讨厌一些人把他称之为资本运作高手。“我是学技术出身的,其实在资本市场方面我只能算个木匠,通过摸索,在行业里造了几件‘家具’而已。”顾雏军调侃道。

  顾雏军还直言不讳地说:“以我这样的身份和地位来赚中国二级股市上老百姓们的那些钱,一是没意思,二是我也于心不忍。” 因此,面对纷至沓来的怀疑和指责,顾雏军只能再三说“我不是骗子”。

  其实,资本运作本身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关键是要看其最终指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刘俊海教授对《法制早报》记者分析认为,资本运作大致有两类:一,为公司赚钱;二,为个人圈钱。在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的前提下,经营者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手段,筹集资金用于公司重组或发展。相反,如果一些人实施资本运作是为了个人圈钱,那就是一种犯罪。

  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如果还走盲目扩张的路子,顾雏军出事只是迟早的事情,就像史玉柱一样。”袁友军博士警告说

  在顾雏军与郎咸平发生争执的时候,以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见长的广东省委党校副教授袁友军博士针对各方写了两篇文章,反映比较强烈。

  这两篇文章的题目分别是:《郎咸平不懂国情》和《忠告顾雏军:停止并购十年》。顾雏军的青春期在文革中度过,有过上山下乡的经历,后来有机会上了大学,于1989年弃教(科研)下海经商。由于在困难环境中长大,顾雏军对金钱财富有着较大的欲望,而儒家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又推动着他追求功名,当官发财,光宗耀祖。因而,袁友军博士认为,与顾雏军有着类似经历的一代人在经营企业时,往往有一个共性:充满理想主义、英雄主义。

  “顾雏军往往把企业当作个人信念在搞,没把利润、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规模放在第一位,通过做大达到迅速成名的目的。”袁友军博士对记者说,在这种观念支配下,企业往往成了一种出名的手段,赚钱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不是归属。

  对于角色的自我认同,顾雏军曾这样说,“别人是不是把我算成企业家我不知道,但我认为我是科学家这一点毋庸置疑,所以我还是更希望得到学术界的认可”。可见,在内心深处,顾雏军更看重自己的知识分子身份。

  顾雏军身上,有着知识分子身上所具有的率真和理想化。在他的办公室里,很多科龙中高层都有被他拍着桌子指着鼻子骂的经历,中高层在去见他时也总是忐忑不安。顾雏军有一个小嗜好,就是在难得的空闲时间,喜欢和手下人围坐在宾馆的大床上,打上几圈升级。赢了,他小孩子般兴奋;输了,他则大为光火。

  “我不是一个把钱看得很重的人,但是很看中名誉。如果失败了,你不可抗拒地就成了一个骗子。”顾雏军说。

  过于理想化的一个典型例子是,顾雏军之所以收购欧洲汽车配件和汽车设计公司,并开始试图对汽车业展开整合性收购,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他受到的一次强烈刺激:

  在一次出国考察中,顾雏军了解到,英国一辆巴士15万英镑,中国的一辆巴士只有15万人民币,1镑和1元大概相差15倍,“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差距?那亚星还有什么价值可言?我现在买一个国外的一流客车设计公司,我相信,用同样的配置,我们也可以做出和欧洲一样漂亮的车来,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我要生产出和欧洲同样好的配件来。”

  顾雏军心中这么想,也开始这么做了。

  一个并购专家谈到跨国收购这两家欧洲汽车企业时,用两个字进行了评论:“找死!”。而在2004年11月25日为这次跨国收购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有记者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对坐在旁边的顾雏军有什么忠告时,胡德平委婉相劝:“我希望民营企业应该做大做强,但之前还是应该先做专、先做细。”

  袁友军博士也认为,顾雏军现在必须停止扩张的步伐,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企业,其中主要应从技术突破、制度建设、企业文化提升三个方面着手,只有这“三驾马车”做稳了,企业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到那时,要并购别的企业,根本不用去‘勾引’,很多企业肯定会送上门来。”

  “如果还走盲目扩张的路子,顾雏军出事只是迟早的事情。”袁友军博士警告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