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增长线资金介入 局部机会再度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0:34 和讯网-红周刊

  保险资金只买“能让人睡得着觉的股票”,股指冲高回落的走势再次打击了市场人气。而不得不看到的是,随着这股新增长线资金的介入,以及人们对股权分置等问题理解和认识的深化,市场机会正在重新显现。

  本刊记者 王凯

  在市场仍旧讨论1189点以来的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的时候,上证综指3月8日重新越上1300点,深圳成分指数更是一度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一波行情悄然完成。

  紧接着,本周后半段沪深两市股指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使市场再度陷入低迷,行情波段运行的特点十分明显。

  保险资金小试A股

  日前,9家保险公司获准入市、8家保险公司进入A股的消息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习惯于“利好疲惫”的市场也不得不关注这股新生力量。据了解,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依然选择了多数基金已经重仓的品种,如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等绩优和大盘股票。

  虽然保险资金短期内难以掀起大的波澜,甚至被一些机构用作波段拉高、吸引跟风盘的说辞,但各大保险公司买入A股、长线资金进场的明确信号,对投资心理产生的积极影响是不可否认的。

  长期来看,保险资金的可入市金额相当可观,仅以中国人寿为例,到去年年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约为4100亿元,如果以5%的比例计算,可投资股市的资金将不会少于200亿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各大基金公司几乎在春节以后都遭遇了保险公司不同程度的赎回,赎回金额动辄几个亿。事实上,保险公司从基金退出的速度加快,并不表明保险公司不看好股市,更可能的一种情况是:保险公司在调整资金布局,为直接入市做准备。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资金仍然会回流股市,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对于进入股市的积极程度,各大保险公司的看法并不统一。

  中国人寿方面表示,进行股票投资时,将根据投资策略和市场机会随时做出调整,重点选择的目标是具有成长性的蓝筹股、绩优股。

  记者接触到的某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的基金部经理表示,保险投资的特点是注重风险控制,追求绝对收益。保险投资一般不和指数、同业比较,首要关注的是风险问题。现在长期债、协议存款都有5%以上的收益率,在A股市场信心仍显不足的情况下,不会放弃债券等固定收益为主导的投资品种。

  该经理表示,对个股投资会非常谨慎,充分论证“不含权”、“A+H比价”情形下股票的投资价值。通俗讲就是寻找一些自己能睡得着觉的股票,投资者更应分析整个社会的投资机会,不要局限于证券市场,而要关注全社会的资源配置和收益水平,所以在开始阶段投入股市的资金量会很有限。

  可见,此次保险资金入市只是小试牛刀,实际盈亏并不重要,他们的主力“大部队”还在后面,对市场的影响也是逐步体现的。

  事实上,除了保险资金以外,其他机构资金也在外围寻找入场机会。有地产基金经理表示,现在的房价已经涨到一个相当高的位置,而反观股市底部特征已现,从楼市套现进而转战股市,是当前比较明智的投资策略。

  因此一些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程度超出想象,通过债市的表现可明显看出这一点,升息后债市一直上涨的主要原因就在于资金充裕。具体说来,场外资金包括保险资金、企业年金、银行号基金、地产基金,还有一些带有私募性质的资金等等,可见股市外部环境已经比照以往大为宽松。

  “搁置”股权分置

  稳定市场预期

  一直以来,“股权分置”被认为是困扰股市发展的头号难题。一些人更是在多种场合表态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解决这一问题,甚至把它看作是拯救股市的惟一出路。

  而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人士对此热烈讨论并经常高调猜测和提出某种“方案”,但从目前的信息看,几乎形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管理层的出言谨慎与低调回应,使股权分置问题究竟能否破题、怎样破题等很难从“两会”上寻求到答案。也就是说,在真正具有实际决策权的层面里,对于这一问题有着不同的看法。

  有关消息称,最高管理层已经在两会前夕听取了相关部门对资本市场的改革意见,并责令各部门尽快落实。耐人寻味的是,在大会秘书处收到的几百件提案和建议中,资本市场问题并未成为重点,这与此前新华网做的有关调查结果截然不同。

  在两会期间针对有关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提问,中国证监会的官员称,始终都在研究这个问题,要积极稳妥地解决市场遗留的一些历史问题,包括股权分置,但改革总是有先后顺序和整体安排的。

  针对所谓在解决非流通股时对流通股的补偿问题,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明确表示,赔偿的问题复杂。第一,对国有非流通股来说,它是全民的财产,并不完全是持有流通股的股民的财产。第二,流通股流通性是很强的,如果传出来要补偿谁,都争着去买那个股,这样中间就会出现问题。第三,更容易被一些大的投资者甚至恶意操纵的人所利用。

  有分析说,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证券市场的几点描述上,可以看出高层对于股市问题本质的把握的确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是真正抓住了问题的根本所在,而不在一些技术细节问题上纠缠不清。姑且不论解决股权分置的技术难度有多大,至少如果从政府考虑问题的角度出发,不可能随便做出政策安排,因为背后所隐藏的风险是无法评估的。这也正是政策制定者与市场参与者考虑问题的最大区别。

  “这个问题的解决是市场和政府的一场博弈,对于市场来说是‘含权’,但对政府而言就是‘贱卖’,实际上到去年底为止,市场在这场博弈中已经输了。因此,投资不能以解决股权分置为前提,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市场行情和股权分置的关系。”某大型券商的执行董事、研究部主管这样说道。

  而一些机构投资者早已洞察到了这一点,股市虽然没有把所有的遗留问题都解决,但照样可以赚钱。其实对这一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反倒可以稳定投资者的市场预期。“台湾问题一直没有最终解决,但厦门的房地产价格还是在上涨。”某券商研究所所长这样类比道。

  即使在2004年的低迷市道中,股价结构调整仍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跑赢大盘的机会,如果将投资前提建立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上,无疑将错失很多机会。去年基金整体盈亏平衡,实际跑赢大盘15%就说明了这一点。

  采访中不少基金经理也都明确表示,不能把股权分置作为判断市场的标准,如何挑选股票还是要看其自身的投资价值。

  黄金投资期”

  如果把股市的波动用“冰、冷、温、热、烫”几个阶段来形容的话,目前阶段肯定不是“热”和“烫”,至于是“冷”是“温”各有各的看法。的确,2000年、2001年的市场可以被看作是烧得发红的铁块,那么到今年为止这个铁块的温度已经显著下降,至少可以接触了。

  从宏观面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的增长目标确定为8%左右,而前几年虽然实际增速相当之快,但每年年初的计划大都在7%左右。显然,对于今年经济的增长政府层面有相当的信心。另外CPI控制在4%的调控目标,比照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仍处于实际利率为负的阶段,而负利率时代股市的魅力是毋庸置疑的。

  值得留意的是,询价制度实施以来发行了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7)和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9),前者发行价2.52元,至今仍稳定在4元左右,认购新股盈利超过50%。黔源电力发行价虽然比中小板平均价折让40%,但9.71元的开盘价,使得一级市场认购盈利仍然超过60%。市场原来预计询价制可能带来的市场压力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大。相反,华电国际A股相比H股50%的溢价让投资者进一步增强了对国内A股市场的信心。

  对于个股选择,市场上一种观点认为,股价结构调整尚未到位,市场仍存在很多潜在风险。而华夏证券研究所的策略研究员则认为,当前股价结构调整会由以前的单向调整发展为双向调整,对不合理情况进行修正,绩差股继续下跌,一些好的股票会继续体现出应有的投资价值,走独立行情。

  所以他们认为,并不是要等到所有问题解决之后才能投资,今年会有局部投资机会,主要在于一些15倍市盈率以下、未来两到三年保持目前盈利水平的股票。在时点选择上,从1189点到现在,基本可以判断市场低迷期已经过去,3月份会是黄金投资期。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表示,尽管当前的市场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还是有少数公司治理水平良好、回报率较高,可以选择投资这些公司。中国以往粗放的增长模式不大可能长期持续,因此在投资时要考虑回避一些单纯依赖资源实现外延性增长的企业。

  邵健说,投资中要尽量做到眼光长远,平滑掉行业的小周期,一些行业整体还是上升的,如果能做到超越周期,那么就能寻找到长期投资机会。同时,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大都受限于考核机制,难免会进行短期投资,这样也可以从中找寻套利机会。

  据了解,在机构投资者中有很大影响的中金公司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大约有100多家公司。之所以圈定这100多家公司的主要原因有两点:首先,这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和国外差不多,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相吻合;其次,股权分置等问题对这些股票影响不大。

  那么是不是仅仅只有这100多家公司才能给投资者盈利的机会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湘财合丰周期基金经理温震宇说,A股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方面A股市场是新兴市场,存在新兴市场的折价问题;另一方面A股市场相对封闭,封闭市场就含有一定的溢价。但是现在没人将这两方面结合起来考虑,因此判断中国市场不能简单用市盈率作为判断基础,中国的股市应该有其自己的评判标准。

  采访中,甚至有基金经理大胆预测,对今年市场而言,有可能1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没有吸引力,30倍的反而更受关注。

  事实上,股市中存在多种投资理念是很正常的,就像一个生态系统,只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才能生存下去。股票市场如果只有单一的模式和理念就不会有好的发展,百花齐放才能繁荣。市场没有绝对的投资价值,好公司涨到一定高度可能就失去了投资价值,差公司跌到一定位置反而可以投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