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主流热点有些四不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0:39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记者 林中

  在把握今年“两会行情”的热点之前,我们试图从过去3年“两会”期间的热点变换中寻找一些端倪。我们将2002年以来的历次“两会行情”分为“启动”、“盘整”、“下跌”三个阶段,分别考察期间的市场热点转化脉络。

  过去三年热点主线贯穿首尾

  自2002年以来的春季行情中,虽然屡有黑马蹦出,但实际上都有一条主线,并往往横贯行情首尾。2002年的“两会行情”是以ST(包括*ST)为代表的重组股和地产股为主线;2003年是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大放异彩;2004年则以电子元器件、网络游戏为领袖的科技股,以及石化、煤炭为主的景气行业独领风骚。作为当年的主流热点,这三条线基本上贯穿了行情始末。

  虽然存在热点主线,但在行情前、中、后阶段,热点主线的表现也略有差别。如2003年行情前段表现最好的是ST股票,但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股已经初露锋芒,进入后段,涨幅前10名中就有3家汽车股,成为当年最大的赢家。2004年行情初段,电子元器件、网络游戏为代表的科技股一鸣惊人,在行情中段它们进入中场休息,而以马钢(行情 论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为代表的周期股则逆势上涨。到了行情后段,科技股再拾领涨大旗。从过去3年“两会行情”主流热点的演变可以看出,热点主线不但涨幅很大,涨势还较为持久。

  今年“两会”炒题材?

  如果说2003年“两会行情”炒的是行业景气周期,2004年炒的是景气周期的尾巴,那么经过了宏观紧缩后的2005年,“两会行情”中又该炒什么呢?

  我们看到,今年行情启动的时间比前3年都要晚,直到2月2日才确认低点探底回升。其后再逢春节,这就使得行情的前段不够充分。从公司业绩上看,今年的情况有些微妙。虽说今年的公司业绩应是几年来最好的,但由于宏观调控的原因,再往后走公司业绩将出现明显下滑,因此并不存在前两年炒作业绩增长的背景。我们判断,在预期业绩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两会行情”的炒作主线可能将与2002年相似,即以题材炒作为主线。由于2002年的题材炒作行情要比2003年和2004年的业绩行情更弱一些,因此今年的整体行情恐怕也难过分乐观。

  粗略统计2月2日以来的市场热点可见,在涨幅前100名中,ST股票有14只,整体表现突出。涨幅前100名中,只有27只的预期市盈率低于30倍,前10名中只有2只,可见过去两年崇尚的“低市盈率”板块并未受到青睐,位于涨幅前列的是以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新能源概念股,以及国际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各类超跌股。

  此外,结合今年1月份下跌行情中逆势上涨的板块来看,排在涨幅前列的仍是ST股票、新能源概念股以及地产类蓝筹股等,此外还有以文山电力为代表的年报高送配概念股。值得注意的是,在1月份的下跌行情中,涨幅前100名中有46只预期市盈率在30倍以下。因此相比之下,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前,市场还比较崇尚对业绩的挖掘,而“2.2行情”启动之后,今年的“两会行情”似乎就转向了更加注重题材炒作了。

  热点结构有点乱

  如果再将今年初以来上涨的股票进行分类统计,还能得出一些有趣甚至矛盾的结论,使得本次行情的热点看起来有点“四不像”。在涨幅前30名股票中,预期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只有4只;但在涨幅前100名股票中,预期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股票却多达33只。仔细观察发现,这些低市盈率的股票多为基金四季度增仓的品种,它们有的提前见底,有的抗跌逆势上涨甚至创出新高。同时,以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一些周期性大盘蓝筹股也在1月21日提前见底,并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他们更多的是严重超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行情有点像2004年基金与游资共赢的行情,但业绩类股的表现相对又弱了很多。

  从股价结构的角度看,年初至今的涨幅前100名中,10元以上的有17只,5元以下的有35只,整体看仍是低价股的天下,这与2004年的中高价股行情呈明显不同。另外,虽然目前市场上演绎的热点可以归属于许多不同的题材,但都呈现出共同的超跌特征。譬如新能源概念的新代表春兰股份就是典型的例子:既是超跌,又有题材。

  实际上,今年的“两会行情”缺乏2003年和2004年来自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配合,但由于部分品种还有业绩增长的机会,所以基金既没有完全主导行情,也没有完全丧失行情,对于游资而言也是如此。这轮行情未来的热点,可能是以制造各类超跌题材(如新能源、重组、送配年报等等)为主,同时二线蓝筹为辅,这与大盘自去年“9.14行情”以来的热点情况比较相似。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一度活跃的题材股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同时即使是基金,对于一些二线蓝筹股也存在分歧,因此今年的行情就如启动前期的成交量一样,并不坚决。

  由于目前市场的焦点在于对股权分置问题的说法,“两会”之后这个政策预期如果不能兑现,那么今年的春季攻势将会与往年一样匆匆结束。但如果能有一些有利于补偿投资者的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推出,或许今年这种“四不像”的春季行情将会迎来最大的机会和热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主流热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