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政策法规鱼贯而出 四大增量资金贡献究竟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46 中国经济时报

  张刚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市大盘创出了2.03%的升幅,结束了短暂的调整,并收复了上周的失地。主要媒体上的题为“企业年金入市箭在弦上”、“银行号基金公司起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划归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文章对市场形成利好刺激。近来基本面上不断释放利好消息,特别引人关注的是促使形成增量资金方面的积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涉及
保险资金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保险公司股票资产托管指引》和《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涉及“银行号”基金的《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涉及企业年金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标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议规则》;涉及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关于在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处理问题的通知》。这样,除了新发行设立的开放式基金以外,市场现在最被给予厚望的增量资金为保险资金、“银行号”基金、企业年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四大类。那么,这些后续增量资金能为股市贡献多少新鲜血液?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增量有限

  从去年保险资金投资基金上的额度看,保险资金在15%上限的要求下无论上升阶段还是下跌阶段都一直保持仅有5%-6%的比例,可见保险资金获准直接投资,并不会扩大在股市投资的比例。中国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12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额度,与去年11月末相比,减少25.02亿元。此前11月末比10月末减少34.83亿元,10月末比9月末减少了10.59亿元。这是首次出现连续三个月降低投资额的现象。显然,保险资金在持续撤出在基金上的间接投资,以准备转为直接投资,但总体将保持6%左右的比例,而不会为股市提供太多增量。另外,规定保险机构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处于偏低水平也是保险行业严格进行风险控制的要求,以避免退保风潮的发生。截至2004年12月末,我国保险行业总资产达到11853.55亿元。按5%的比例估算,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额度会达到592亿元,但实际上保险资金在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上浮亏严重,较难全身而退,直接投资所能形成增量十分有限。

  “银行号”基金:债市和货币市场为主要投资场所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鼓励商业银行采取股权多元化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收购基金管理公司也可参照执行,标志着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从有关报道看,三大部门倾向于先启动试点,待条件成熟时,再适当扩大范围,可见对于银行资金入市,管理层在具体操作上相当谨慎。商业银行设基金公司的目的在于有效分流储蓄,尤其可以利用其储户资源的优势,但投资股市对于银行不仅经验不足,而且在银行业整体处于压缩信贷、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进行改制的背景下,涉足高风险的股票市场,显然不合时宜。

  去年9月份,央行召集四大商业银行讨论商业银行发展基金业务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问题时指出,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后,可发起货币市场基金、各类债券型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利用自身优势,投资次级债券、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证券。由此可见,商业银行并不热衷股票型基金,倾向于远离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市场。

  企业年金:市场预估额度过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表示,目前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有500亿元左右以团险的形式在保险公司手中。根据这个数据推算,6月份以后真正能够转为企业年金基金形式进行市场化运作的资金在500亿元左右,按照规定直接投资股票的比例上限是20%,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和投资连结险等权益类资产的上限是10%,因此可以大致推算能够直接和间接进入股市的资金不超过150亿元。

  实际上,企业年金从2003年便开始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2004年9月底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仅为4.93亿元,可见入市相当谨慎。同时,目前我国只有铁路、电力、电信等大型国有垄断性行业的企业年金具有了相当的规模,至于其余企业对此积极性并不高。年金将增加成本费用的支出,而且若出现损失还会引发内部纠纷。因此,企业年金进入股市的额度远不象市场预估的那么高。

  另外,从时间上看,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相配套的四个相关法规将于3月1号开始正式生效,按照各金融机构有2个月左右准备材料的时间估算,约在5月份以后开始正式接受申报材料,然后交给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按照这个时间表来推算,企业年金资金入市最早的时间将在今年6月份左右,无法赶上此波春季业绩浪。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运用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

  周一发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在股票、可转债等证券发行中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处理问题的通知》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可转债等证券时含通过证券交易所的交易系统进行网上发行和采用向法人询价、配售方式进行网下发行,所有申购冻结资金的利息须全部缴存到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开立的存储专户,作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来源之一。此前《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曾规定“申购资金冻结期间产生的利息归询价对象所有”。

  询价制度之前,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则归进行发行融资的公司所有。现在按照新的规定,申购冻结资金利息都要上缴中央财政专户管理,而且此前与新规定不符的,还将进行调整。由于《通知》对于“此前”定义尚不明确,能为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提供的额度存在不确定性。不过,此基金还处于筹备设立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主要作用是赔偿机制。在该基金设立初期,央行再贷款可能将构成其主要的资金来源,此外还有财政拨款、新股申购冻结利差资金等多种资金来源。但在这一基金上,资金运用以安全性为首要原则,预计不会大比例进入股票投资领域,而主要投资债市和货币市场的投资品种。

  由此可见,上述四类资金较难直接为股市提供过多的增量,不过可以通过债券市场向其它机构拆出资金。至于另一个市场预期较高的资金-平准基金,由于属于政府干预市场的行为,在经济学界存在较多争议。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香港特区政府设立的盈富基金(行情 论坛),也于2002年顺利退出。可见,平准基金属于应急之举,目前各方媒体报道的并不多,尚无设立的迫切性。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