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农业部 > 正文
 

农产品贸易逆差达55亿美元 农业部表态用足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刚 北京报道

  在中国入世第三年的2004年,农产品贸易竟由顺差转为逆差;当年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为55亿美元,而在2003年,还是顺差19.4亿美元。

  “这意味着入世的第三个年头,我国已经从农产品净出口国转变成为农产品净进口
国。”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朱明认为。

  55亿美元的逆差并非偶然。除了粮食进口制度、禽流感等短期影响之外,专家认为,粮食产需缺口,新的贸易壁垒是逆差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而逆差的出现,与我国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也有很大关系。

  业内专家指出,一旦逆差持续增长,势必会对中国农业和农民就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有测算显示,我国农产品出口每年直接解决中国1600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却认为,“你不能光看一年的数据”,他对记者说,“而且这个逆差并不可怕,顺差也并不能说就一定是好事。”

  都是粮食“惹的祸”?

  韩俊认为,首先就在于国内粮食供求有一定缺口,导致大豆、小麦的大量进口,“尤其是小麦,前几年进口很少,去年一下进了800多万吨,这个跟国内粮食缺口是有关系的,”韩俊说:“进口的小麦大部分都用作了储备粮。”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陈锡文,他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1月31日,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农产品出现大的逆差,“这其中有多种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去年农产品的进出口结构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最突出的是在2003年的时候我们还出口了超过2000万吨的粮食,但是去年我们却进口了800万吨粮食。”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4年,我国粮食生产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同比增长9%,扭转了1999年以来连续五年下降的局面,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那么,粮食增产为什么还要大量进口粮食呢?

  “这之前,谁也不知道国内的粮食会增产几百亿斤啊,它肯定有一个时滞,”韩俊表示,“我们去年进口的粮食,前年就要做计划,那时我们国内的粮食刚播种呢。”

  资料显示,2004年国家发改委确定的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量,比2003年确有较大增长。2004年确定的配额量分别为:小麦963.6万吨,玉米720万吨,大米532万吨,棉花89.4万吨;而2003年的配额量则是:小麦905.2万吨,玉米652.5万吨,大米465.5万吨,棉花85.625万吨。在2005年,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配额量与2004年完全一致。

  “我个人估计,国内粮食产需缺口在一个阶段内还会存在,所以粮食进口大于出口的现象大概在一个时期内还会持续。”陈锡文如此表示。

  导致逆差的另外一个原因,韩俊认为是受2004年初禽流感的灾难性影响,之前,我国禽畜产品出口形势一直很好。农业部有关人士也认可了这一说法。根据农业部的信息,受“禽流感”疫情的影响,2004年全年,我国家禽产品出口额为6.50亿美元,同比下降23.73%。

  此外,陈锡文提出:“中国去年畜产品的出口,坦率的说在某些地方遇到了新的贸易壁垒,就是有一些国家大幅度的提高了农产品进口的质量标准”。但韩俊觉得,逆差有贸易壁垒的原因,但并非主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冯兴元提出,逆差的出现,与我国农产品的比较优势并不明显有很大关系,“国际贸易,首先就要看你有没有比较优势。”冯兴元提出,根据南京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就某些农作物而言,国内仅有河南等的几个省份具有比较优势。

  农产品补贴解难

  不能忽视的是,2005年,我国农产品关税水平将降至15.35%,而世界农产品关税平均水平为62%,我国将成为世界上关税最低的国家之一。农产品贸易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在逆差苗头初现时,业内专家就曾指出,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否则一旦逆差持续增长,势必会对中国农业和农民就业带来不小的冲击;有测算显示,我国农产品出口每年直接解决中国1600万农村劳动力的就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就有此担心,“根据我们测算,每一万美元的农产品出口,可以创造28个就业岗位。农产品出口已经成为一些地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像山东烟台、潍坊等地区,农民增加的收入中,大概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来自于农产品出口。”

  实际上,扩大优势农产品的出口,也一直为决策层所高度重视。在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明确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我国优势农产品出口的政策措施”。在200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三农问题”仍是重头戏,“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仍在其中。

  在具体措施上,冯兴元认为国内对农产品的“黄箱补贴(即保护性补贴,如对粮食等农产品提供的价格、出口或其他形式补贴,通常会对产出结构和农产品市场造成直接明显的扭曲性影响)”过低,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国外的补贴相当厉害,欧盟、美国都是大量地给农场主补贴,尤其是大农场主得利越多;然后出口的时候,他出口的价格也低。”

  农业部有关人士表示,将会用足用好WTO“绿箱补贴”和“黄箱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

  “中国政府最终承诺的黄箱补贴数额相当于农业生产总值的8.5%。应该说明,中国政府尽管给了农民一些补贴,但是和我们向世贸组织承诺的8.5%的生产总值相比,远远没有达到。”陈锡文提出,陈锡文同时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据了解,农业部已发出落实“一号文件”的通知,其中规定,“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构建特色鲜明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转变畜牧业增长方式,实现畜牧业产业升级,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产品新闻 全部农业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