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熊去牛来 > 正文
 

光大证券总裁:股市急需既救命又治病的治本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 黄庭钧)尽管利好频频,但股市仍在前行中振荡不已,表现出一种典型的“试探”心态。而不少证券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映,“国九条”颁布之后市场的持续低迷,表明政策效应不断弱化。“一方面是对政策仍寄予厚望,另一方面市场并不领政策的情,这种尴尬的矛盾说明“国九条”落实的力度以及相关政策措施与市场期望之间仍有很大的差距。”光大证券有限公司总裁解植春说。

  他认为,当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急需寻求“既救命又治病”的治本之策。究竟什么样的政策才是市场需要的“救命治病”治本之策呢?解植春认为,证券业的生存危机、投资者的信心危机、市场诚信危机等等,多年来积累的问题已形成一块坚冰,必须要借助“政策”的利斧,来大刀阔斧地破除。因此,市场需要的是切实可行、能真正体现和贯彻“国九条”精神的政策措施,是能真正稳定市场信心、夯实市场发展的制度基础的政策措施,是能真正让那些企图违法违规者心惊胆颤、闻风丧胆的严法铁律,而不是那些屡屡被违法违规者肆意践踏、让中小投资者维权无门的一纸空文。

  发展证券市场,不能“与民争利”

  解植春认为,当前证券市场的制度基础以及相关政策措施没有解决好一个根本的利益导向问题。一是市场游戏规则的设定不能“与民争利”,而股权分置的制度缺陷恰恰所暴露出来的核心问题就是“与民争利”。“与民争利”引发出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俗话说“民富才能国强”,一个让投资者无法谋利、而且利益得不到丝毫保障的市场,谈何发展?谈何前景?因此,当前政策措施的出台,首先要确立“不与民争利”、“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政策导向,如果违背这一导向,任何措施都将是南辕北辙,都不可能得到投资者的拥护和支持。解植春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投资者是市场的基石,只有投资者信心才能换救市场。一个‘利’字如果解决不好,就像一服救命的药,没了药引子一样,‘救命治病’就无从谈起。”

  发展证券市场,不可回避难题

  “股权分置和单边交易制度是我国当前证券市场凸现的两个根本性难题,不能再拖延回避下去了。”解植春说。他认为,先天性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的制度缺陷,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其所潜藏和积累的系统性风险越来越大。而单边交易制度的缺陷,导致市场上所有投资者,包括券商,都不可能防范和释放市场下跌所带来的系统风险,唯有眼睁睁地看着市场下跌,干喊政策“救市救命”。投资者一旦意识到不能自主自己的命运,还有谁会去参与?对于股权分置问题,不久前召开的证券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思路是“积极研究” ,要对改革创新的利弊、条件、时机和操作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和精心准备,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考虑。显然,近期市场一再创新低,表明投资者对这种“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更小心地去实施”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魄力和思路存在置疑。解植春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不一定就是“利空”。关键在于方案的设计能不能体现“不与民争利”、“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一基本原则。“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宜早不宜晚,而且应该定下时间表,管理层应该拿出勇气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审慎制定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积极修补制度缺陷,夯实整个证券业生存和发展的制度基础,释放制度危机所积累的系统性风险,为中国证券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他说。对于解决单边交易制度问题,他认为,必须依赖于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要改变单一的做多机制,就必须及早推出期权、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丰富市场的交易品种,使投资者能通过做空机制和对冲技术,进行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以有效地控制防范市场风险。”他说。

  “救命治病”要施三大手术

  解植春说,对当前我国证券业出现的问题,必须标本兼治,根本性的问题要及时解决,而频频暴露的硬伤也要彻底进行“手术”,否则将伤筋动骨。他认为,“救命治病”的当务之急,是要施三大手术。一是要进行证券业的瘦身手术。全国130多家券商,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同质化的业务体系、同质化的收入结构、同质化的组织结构和人才结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坏孩子”拖累“好孩子”,券商的生存环境急剧恶化。他认为,证券业的瘦身首先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尤其要提高综合类券商的准入门槛,减少券商的数量;其次要积极推动行业的兼并重组,扶持大券商做大做强,鼓励中小券商积极拓展细分市场,优化行业结构;再就是要严惩“坏孩子”,不能姑息养奸,更不能一味地纵容包庇,对于那些违法违规的券商,要坚决推动其破产,要建立和健全证券公司的退出机制,发挥市场对券商优胜劣汰的功能,优化证券公司的资源配置和运作效率。第二要对市场的毒瘤进行切除手术。投资者信心的丧失殆尽,与市场频频暴露的种种问题有密切关系。上市公司造假、中介机构造假、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恶意圈钱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层出不穷,就像一个个毒瘤一样,在严重腐蚀着证券市场的肌体。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投资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监管乏术、查处不严、处罚不力,违法违规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投资者维权无门。因此,必须进行市场的彻底整顿,要铁碗治市,坚决打击和惩处市场上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逐渐切除市场的毒瘤。第三要进行市场法律制度体系的修补手术。我国证券法律法规体系已经严重滞后实践的发展,《证券法》与《民法》、《刑法》、《公司法》等基本法律既存在重叠和矛盾的一面,又存在诸多盲区,导致许多市场问题有法难依或者无法可依。一是针对法制建设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积极配合《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工作,与高法、高检和全国人大法工委协调,争取就资本市场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法律问题,出台配套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二是就约束和规范市场主体运行的一些基本制度建设,从多方面积极加以推进。“监管也好,投资者利益保护也好,都必须要以法律制度做为基础,否则就是空谈。”解植春说。

  他认为,当前证券市场政策措施出台,既要在政策导向上切实体现“不与民争利”、“保护投资者利益”基本导向,又要在股权分置等根本问题上“因势利导”,积极面对,同时针对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铁腕治市,“兴利除弊”,并及时出台一些扶持措施。只有标本兼治,才能“救命治病”。(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