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银鸽投资:全流通试点碰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34 证券时报

银鸽投资:全流通试点碰壁

  今年年初,传出全流通消息的上市公司先有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后有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9)、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等公司,但被证实已经真正形成方案的就只有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3)和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9)。

  银鸽投资在4月1日的公告中透露,漯河市政府向国资委证监会报送《漯河市人民政
府关于公司申报股份全流通试点的请示》,未获得受理。 

  从政策面看,对有关全流通的方案,管理层的态度相当谨慎,体现出对证券市场投资者务实的负责态度。目前,国资委与证监会处于两难的境地。股权割裂的状况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最大顽疾,现在例如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屡见不鲜的案例的根源就在于此。但全流通的影响又过于巨大,涉及国资问题,还涉及广大流通股东的利益。但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管理层是不会轻易同意以上种种。有关人士说。吉林敖东的闯关就被告之“暂不受理”,银鸽投资的方案也未获得受理。

  专家认为,方案各有优劣,但银鸽方案的优点在于操作简便,不出现直接的资金支付,流通股股东可无偿获大比例股份。银鸽方案有创新之处,但也有不可避免的难题,即向流通股股东无偿赠送法人股换取全流通是否可能损害法人股股东的利益?由于银鸽投资的控股股东是地方市政府,涉及到国有资产,赠股模式使国有股比例缩小,使这一问题显得敏感。

  方案对此认为,“该方案实施后,国有资产将得到切实有效的保值增值。银鸽投资现国有资产净值为2.55亿元,只要方案实施后银鸽投资股价保持在1.77元以上,就可以确保国有资产没有受到损失。”

  有关人士认为,银鸽投资每股净资产值较低,2003年只有1.15元/股,远低于二级市场的平均水平,二级市场股价有很大的稀释空间,这是区别于其他上市公司的特殊之处,也是银鸽全流通方案形成的根本原因。

  就地方一级的政府来说,对全流通是积极的。吉林敖东是吉林省财政厅和吉林省政府分别向国资委和证监会出具请示和函件,银鸽投资是以漯河市政府的名义向国资委和证监会发出请示函。据悉,银鸽投资的全流通方案,都是一级一级地逐级上报的,先当地财政局、然后市政府,市政府再报国资委和证监会,这些过程没有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是难以推动的。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首先提出,现在是解决股权分置的最好时机。如果现在仍然不解决,资本市场不成熟、不稳定,中国金融市场的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学铖)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