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封闭式基金将扭转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45 证券时报

    随着开放式基金规模、品种和市场影响力的不断增大和丰富,封闭式基金一度被市场“边缘化”,但笔者认为,2005年将是封闭式基金扭转尴尬境地、显现投资价值、重获市场关注的重要一年。

    封闭式基金的内在投资价值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折价空间和净值增长。

    高折价空间是封闭式基金内在投资价值的主要影响因素。今年来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一路攀升,尤其是进入9月份后更是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根据统计,54只封闭式基金的简单算术平均折价率最高一度上攀至32.68%。近来随着该品种的持续反弹,折价率有所下降,但截至12月17日,仍维持在27%以上的高位。其中,小型基金和大型基金的折价率分别为20.8043%和34.9023%。这与国外发达市场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水平相比还具有明显的差距。因此,2005年将是封闭式基金继续价值回归路的重要一年。

    基金净值是影响基金市价变化的另一主要因素。尽管今年受宏观紧缩政策的影响,基础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但就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情况看,仍有强于市场的表现。自6月份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跌幅分别达到了14.91%和9.94%,而截至12月10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较6月30日平均升水2.3721%。其中,基金科汇、基金同德、基金科翔表现最为突出,半年来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了15.96%、12.69%和10.8%。此外,基金同智、基金裕泽、基金科瑞、基金科讯、基金久嘉等品种也表现不错,涨幅超过了5%。在基础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封闭式基金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基础市场回升概率增大

    今年4月初,上证指数自1783点一路下挫,最低下探1259.43点。截至12月24日,上证综合指数再度回落至千三关口以下。当市场徘徊于底部时,我们看到,许多个股的估值已经越来越接近国外发达市场的估值水平,尤其是基金的部分核心资产钢铁、汽车等个股更是显现出了较好的投资价值。虽然,全流通、升息、能源与资源、人民币升值、加入WTO后过渡期服务业扩大开放、重化工业化和产业转移等问题和挑战仍然存在,但随着底部的一次次确认,2005年基础市场回升的概率已经大大增加。而实证分析表明,封闭式基金的整体表现与股市大盘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基础市场的走强将对封闭式基金市场产生积极的上推作用。笔者相信基金净值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封转开”有望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封转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随着ETF、LOF基金的成功发行和上市,以及部分基金品种存续期的临近尾声,2005年“封转开”将有望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对于“封转开”的问题,《证券投资基金法》已在法律程序上开了口子,允许基金在一定条件下改变运行模式。但由于其中将涉及到的登记、交易系统转换问题甚至交易习惯的转变,因而迟迟未见实质性的进展。ETF基金和LOF基金推出后,使得开放式基金的自由赎回规则与封闭式基金可交易性规则在此背景下结合,并且交易系统数据无须转换、投资者的交易习惯也无须更改。未来投资者的证券账户和交易账户无需变动就可实现高效、安全的“封转开”。在此前召开的“中国基金国际论坛”上,与会人士高度关注封闭式基金的改革创新问题。其中,“开展封转开的试点工作”成为重要的讨论话题。

    此外,部分封闭式基金存续期临近尾声也是推动“封转开”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的重要因素。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基金兴业将率先于2006年11月14日到期,另还有20只基金在2008年前到期,届时将通过持有人大会来决定这些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或者清算或者“封转开”。如果是进行清算,在扣除必要的清算损失之后,将按照清算过后的单位净值将资金返还给基金持有人。由于目前的封闭式基金都处于严重的折价交易状态,即便是清算有一些损失,但也会高于目前的基金价位,基金持有人能够或多或少取得一定的收益。而如果是“封转开”,则将按照单位净值进行交易,以目前基金净值与市场价位之间的折价率差价计算,基金持有人将有更大的获利空间。并且未来一旦某只封闭式基金试点转为开放式基金,其所产生的获利示范效应将是巨大的,它将推动整个封闭式基金市场价格的回升。

    综上来看,2005年将是封闭式基金市场发展的重要一年。对投资者而言,也将面对一次较好的投资机会。

    等待否极泰来的时刻

    去年以来,对于基金市场的投资者而言,最无法释怀的莫过于封闭式基金折价水平不继攀升,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的账面资产在大幅缩水。但是,证券市场的魅力之一就是行情往往在多数人绝望时爆发,即所谓否极泰来。不管基金高折价的原因何在,从稳健投资的角度看,它的吸引力无疑是越来越大了,不说别的,现价买入某些基金,单等年末分红就已经收益可观了。伴随着基金总体规模持续扩大,LOF等创新产品不断推出,以及部分封闭式基金到期时间日益临近,加之机构普遍认同目前股市处于低风险区域,很难想象基金在二级市场上会长期低迷下去,也许某项政策的出台、投资者预期的变化,或者仅仅是游资的冲击,都可能成为基金行情启动的契机。目前散户投资者要做的,就是或者像QFII那样先“埋伏”进个别基金品种中,或者随时留意一些基金的基本面及成交变化,免得错失良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