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制度创新“做实”公司治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45 证券时报

    武钢、百联整体上市、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尝试以股抵债、乐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独董事件,以及从宝钢、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增发而引起的分类表决等讨论,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完善上市公司治理。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完善很大程度上取
决于上市公司治理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加强公司治理建设,要从改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强化外部约束两方面同步入手,双管齐下,以此来保护社会公众股东的合法权益,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还存在股权分置问题,社会公众股股东难以对公司进行有效的监督,导致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不利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在股权分置问题妥善解决之前,要采取必要措施,在制度上形成突破,切实保护公众股股东的合法权益,营造有利于投资资本市场的环境。而制度上要形成突破,上市公司类似武钢、百联整体上市,电广传媒和华北制药尝试以股抵债等这样的创新是必需的过程。

    由于国内法治建设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时间较短,上市公司董事会运作还存在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公司董事会运作的独立性和有效性,威胁着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亟需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从去年的招行100亿转债风波,到今年比较有影响的福田汽车增发议案两次投票,宝钢增发风波,让相关公司领略到流通股股东的权益不容忽视,大股东滥用表决权的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可喜的是,10月初,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12月上旬,投资者期盼的分类表决制度终于出台。而这些政策的出台与数次“风波”事件有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类别表决制是股权分置的“副产品”,而社会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经常受到侵害则是它的“催生剂”。

    集团公司占用下属上市公司资金,已经是中国股市的积弊。11月24日,华北制药公布了“复合式以股抵债”方案,这是继电广传媒之后,第二家提出“以股抵债”解决关联欠款问题的上市公司。重要的是,第二套方案较第一套方案更为进步,尤其是新方案较为彻底地掐断占款源头。从发展的眼光看,若“以股抵债”方案趋于不断成熟,大股东巨额占款归位问题就有可能解决。或许有人认为,电广传媒与华北制药相继推出“以股抵债”方案算不上今年有积极意义的事件,但在现实情况下,大股东及关联欠款是急需解决的大事。电广传媒、华北制药的解决方案,对解决资本市场上关联欠款老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此外,今年发生的数起独董事件也颇为有意义,至少引发各界人士的讨论。独董制这个“舶来品”,在这种意义上,已达到推进董事会制度建设的作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制度创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