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年内跻身一流基金公司行列---访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徐建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30 证券时报

    

东吴基金的战略目标就是:做价值的创造者、市场的创新者和行业的思想者,在5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基金管理公司

    日前正在发行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是新近成立的东吴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产品,在目前基金市场竞争激烈、股票市场持续萎靡的状态下,新基金公司如何才能突出重围?东吴基金总经理徐建平用了周初吕尚的一句话: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
亡。他表示,新公司成立之初就应该制定符合自身条件的战略规划,然后按规划循序渐进。东吴基金的战略目标就是:做价值的创造者、市场的创新者和行业的思想者,在5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化基金管理公司。

    四种力量创造良好环境

    徐建平认为,东吴基金的公司战略制定主要取决于外部环境和自身比较优势两个方面。

    从外部环境来看,我国基金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时期,这主要由推动基金业发展的四种力量所决定。第一种力量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推动力:我国目前正处于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跨过了人均GDP1000美元这一重要关口;第二种力量是证券市场的直接推动力:国务院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九条意见进一步表明了国家对这个市场的重视,这使得对我国证券市场的未来发展有着良好的预期。第三种力量是法律法规的外在推动力:基金法已于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这对基金业未来的规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第四种力量是基金的自我创新能力:基金行业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因此其发展也必然离不开创新。这四种推动力量为东吴基金的发展和战略实施打造了十分良好的外部环境。

    决胜尚需比较优势

    徐建平同时指出,东吴基金的公司战略制定并不是仅仅取决于良好的外部环境,要成为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还必须有自身的比较优势。

    作为一家有特色的新兴基金管理公司,东吴基金在以下四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一是人才优势:东吴基金筹备组由各方面专业人员构成,其中既包含具有多年基金从业经验的专业人员,又有东吴证券输送的骨干投资人员,已在市场中经过长期磨合并取得了优异的投资业绩,从创立之初打下良好的团队基础。二是地缘优势:东吴基金地处中国金融中心上海,东吴证券、上海兰生集团、江阴澄星集团三大股东均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拥有深厚的市场腹地,有利于借助各股东多年经营的资源平台,依托地区经济活力,面向全国,迅速推进基金业务开展。三是文化优势:作为传统吴文化与现代理财文化的有机结合,东吴基金秉承了“稳健发展”的风格,倡导“诚而有信,稳而又健,和而有铮,勤而又专,有容乃大”的企业文化,创造性地树立公司独特的文化体系,在众多基金管理公司中树立自己鲜明的企业形象。四是后发优势:从筹建之初,东吴基金就一直注重对同行业先进经验的学习与借鉴,力争在更高起点上,发挥后发优势,构建基金公司的整体架构,适应市场发展,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先进的管理体制与激励机制,走灵活机动的业务发展之路。

    徐建平认为正是由于具有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的比较优势,东吴基金在进行战略制定时才提出了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的目标,并且认为这一目标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而且在基金业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这一目标也是必须要实现的,否则公司将无法在市场上立足。

    理财也要讲人文关怀

    提到目前基金市场的激烈竞争,徐建平认为基金管理公司作为企业必然有其逐利的特点,但作为投资者理财的特殊企业,基金公司必须将理财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才能从根本上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

    徐建平表示,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提到战略高度。重视文化的企业必然强调人文关怀,而这正是基金管理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信条:以客户为中心、为持有人服务。他认为,东吴文化的精髓可概括为“诚信、透明和精致”,这正为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理财方法提供了难得的结合部。“诚信”是吴文化特点中精华所在,关键是 “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基金发行靠的就是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和声誉。而东吴基金的企业格言的第一句话,就是诚而有信,要做到重承诺,以诚待人,以信立业,这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吴文化的另一特点就是严谨、稳健。公司的员工经营、工作的各个环节中,都必须做到低调务实,温和周全,理性而不失激情的工作态度。在基金投资上,以严谨的市场价值分析为基础,采用稳健的投资组合策略,通过对证券市场的积极操作,在保持本金安全性与资产流动性的同时,追求稳定的收益。在工作中,每位员工都必须悉心了解客户多层次的需要,积极探求证券投资的运作规律和技巧。对各种现象能有理性的剖析,对各种股票、债券的走向有逻辑的系统性的预测。以主动的创造性的劳动,积极认真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

    四大战略催生一流企业

    当被问及东吴基金如何实现“五年创一流”的目标时,徐建平将东吴基金的四大发展战略和盘托出。

    徐建平表示,首先,公司将实施差异化战略:东吴基金将根据市场需求与公司实际特征,走特色之路,以专业化立足市场,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差异化战略将体现在产品设计、基金管理、市场销售、企业文化等多方面,而其中产品设计最为关键。东吴基金的首只产品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就是这一战略的产物,目前市场发行的基金产品主要是考虑单一优势,即要么考虑行业优势,要么考虑企业优势,选股模型依托的点较单一。而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是通过三重比较优势选择股票,即综合考虑行业优势、企业优势和价格优势后进行选股,该选股模型选择出来的股票更加贴近市场,更加有利于抓住市场机会。而且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属于偏股票的混合型基金,有利于根据市场状况进行波段操作,在中低风险下为投资者获取较高的投资收益。

    二、集中战略:东吴基金将集中优势力量,选择市场突破口,以旗舰产品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为代表,逐步向市场推出东吴系列基金。这尤其体现在区域营销战略上,东吴基金将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环渤海和珠三角地区为两翼进行市场开发。

    三、协同战略:东吴基金将加强与股东、托管银行、代销渠道等多方面共同协作,发挥协同效力,适应市场变化,增强公司实力,树立东吴的市场品牌形象。

    四、低成本战略:东吴基金从筹建之初就开始严格贯彻低成本战略,在创造经营业绩的同时控制成本费用支出,最大限度地提高经营效率。徐建平最后表示,东吴基金将合理运用各种竞争战略建立自身的可持续竞争优势,完全有信心在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基金管理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吴基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