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茂炼转债“弃A”风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3:36 证券时报

茂炼转债“弃A”风波

  中国石化:对待茂炼事件非常谨慎

  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董秘局主任陈革认为,中国石化作为大股东,在对待茂炼事件上非常谨慎,所有事情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的程序在进行。

  陈革说,茂炼公司之所以不能够由债转股,主要是茂炼本身不符合监管部门去年9月2
2日下发的166号文件中关于转债的规定和条件,即与母公司存在关联交易和财务缺乏独立性问题。

  3月23日,茂炼公司2003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平静中召开,5名股东代表与会。中国石化没有派代表出席会议,而是委托茂炼公司董事长全权代表。转债持有人无一人到场,出席会议的股东代表一致通过:公司停止申请发行A股工作。

  投资机构:在强硬中软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发言人冯颖对外界称:“我们将从道义上谴责他们”,还表示,“公司还会向监管部门反映,争取监管部门进行干预。”“事实上,公司早就进行了大量减持,实际损失很小。”冯颖承认,这也是公司不愿意诉诸法律的主要原因。以华安基金为首的机构们,在茂炼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维权行动中,态度进一步软化。

  与机构们的“理智”和息事宁人相比,中小投资者们依然是怒目相向,言辞激烈。

  “遗留问题”之说待商榷

  茂炼股份“停止申请发行A股工作”的理由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票首次发行上市有关工作的通知》的标准,董事会判断公司在关联交易、独立性等方面不符合上市要求。然而,投资人普遍认为茂炼公司应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应“特事特办”,应请求证监会“予以豁免”。

  对于这种说法,公司方面已予以否定,认为主观色彩过浓。与此同时,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遗留问题”之说确实值得商榷。

  (学铖)

  茂炼转债全程扫描

  茂炼公司是深沪两市惟一发行了可转债、却没有发行股票的公司,5年间,其“冲A”之旅充满波折。

  ◆1999年7月,中国石化茂名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了总额15亿元、期限5年(1999年7月28日-2004年7月27日)的可转债,即茂炼转债。

  ◆2000年下半年,茂炼转债提出“冲A”计划,但没有成功。

  ◆去年12月初,茂炼转债开始连续上涨,期间最高累积涨幅达20%。今年2月12日涨幅9%,成交金额高达4亿元。2月13日到2月20日,茂炼转债不得不连续停牌

  ◆今年2月21日,茂炼转债公告称,由于公司在关联交易、独立性等方面不符合上市要求,公司董事会决定停止申请发行A股的工作。

  ◆3月23日,茂炼转债股东大会通过停止申请发行A股工作的议案。同日,任维杰等转债持有人代表向证监会提供了详细申诉材料,未果。

  ◆7月28日,茂炼转债摘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