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风险类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18 证券时报

  资本系类。某个资本系问题暴露,造成资金链断裂,便会祸及旗下上市公司,比如“德隆系”旗下的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鸿仪系”下的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不能幸免。

  担保和债务纠纷类。贷款担保,已成为上市公司最大的风险源之一。一个个担保黑洞,让人望而生畏。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5)和海博股份
(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8)等。某个资本系崩裂、高管出事也往往会牵扯出重大的担保问题,如上文提到的“德隆系”、“鸿仪系”旗下公司。担保出了问题,债务纠纷也就不可避免。

  大股东占款类。由于改制不彻底,我国大部分上市公司内部人控制、一股独大现象严重,这就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巨额款项提供了条件,也是造成公司运转困难的原因之一。

  委托理财类。200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股市持续大幅度下跌,委托理财问题频频曝光。闽发证券东窗事发后,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6)、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5)、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76)、龙溪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92)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委托资金即面临坏账的可能。

  高管出事类。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层管理人员失踪或被“双规”,往往会牵扯出较为严重的问题,如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0)、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5)、闽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93)等公司。

  重组类。在上市公司因种种原因而陷入困境后,通过资产重组获得新生是惯常做法,若重组不成功,对问题公司特别是对面临退市的公司打击是很大的。

  虚假信息类。上市公司通过制造虚假信息以获得上市资格,或虚构业绩以达到某种目的,如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7)、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2)这两家轰动一时的造假公司就是最好的例证。

  经营管理类。产品销售不畅、技术落后,或者由于决策失误、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而导致亏损,也是不容忽视的风险。

  (廖阳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