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王小石被捕:揭开发审制度潜规则的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21 新京报

  

  刘宝强

  副处级公务员及关联“财经公关公司”成为谋求新股上市公司打通证监会关键,引起
人们对挡在发审委门口的“
王小石”背后故事的思考

  11月3日下午,反贪人员来到中国证监会,证监会纪检部门负责人员以“工作需要为由”,通知在市委党校学习的王小石回单位,但王因有事没有回来。于是在11月4日上午9时,反贪人员直接来到党校,将正在学习的王小石传唤后带走,11月5日下午,王小石被正式拘留。“当知道检察官的身份后,其实王小石已经很清楚找他的原因。”一位证监会工作人员如此评论。

  根据公开的信息,王小石被拘留的原因是因为涉嫌向谋求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出售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名单,并获得丰厚的非法利益。

  虽然王小石案件还在审理过程中,但一场关于发审委职能的讨论已经迅速广泛展开。业内人士指出,只是一个副处级公务员的王小石之所以能掀起如此大的波澜,是因为揭开了证券“发审”制度“潜规则”的黑幕。

  匿名举报点名王小石

  今年43岁的王小石是北京人,财务出身,于1996年左右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

  许多与王小石有过工作接触的人都觉得,他给人的印象是“看上去很老实”。王小石的一位朋友曾经如此评价:“王是一个很本分的人,懂专业,在证监会工作很长时间了,大部分时间都在发行监管部工作。”表面看来,王小石身为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在组织发审委委员会议,协调发审委员会与发行部以及上市公司等工作方面,似乎并无明显失职之处。王小石在去年下半年才从深圳回到北京,此前的一年多,王小石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王连凤领导的小组中,从事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的筹备工作。

  工作地点改变,王小石的权力也发生了转变。按常理,在一个部级单位里,类似王小石这样的副处级公务员非常平常。然而王小石与其他副处级公务员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所在的部门在企业上市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早在今年七八月份,西城检察院反贪局接到匿名举报称,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处级工作人员王小石,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贿赂。根据举报线索,反贪检察官走访相关单位、调阅有关材料后,确认“王小石确有受贿嫌疑”。

  11月初证监会官员涉嫌犯罪被反贪检察机关批捕,正是对早前传闻的印证。一位券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什么,早就知道有这回事,问题是还有多少个会被抓。”江苏天鼎首席分析师秦洪也表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因为早有传闻,而且王小石出事了,并不代表证监会所有的工作都会出事。与券商平静看待王小石被捕相比,网上对王小石的被捕讨论非常热烈。接受采访的券商告诉记者,其实业内的人都清楚,那是股市潜规则。只是现在浮出水面,触动了大多数投资者的神经。以前明知道是这么回事,但找不到突破口,现在王小石事件让大家揪到了把柄,当然要表示愤怒了。

  [1]  [2]  [3]  [下一页]

您从王小石被捕事件中看到了什么?
纯属王小石个人问题
新股发行审核制的缺陷
监管部门自身权力与责任失衡
公司为了上市不择手段

  相关专题: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最新报道:

  王小石事件使公信力再临挑战 发审委或半数改选

  证监会王小石被关押在看守所 待批捕令下达后

  证监会王小石被提请逮捕 凤竹纺织否认与其有染

  此前报道:

  传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配合调查

  检察机关带走证监发审官员 发行潜规则或将曝光

  《财经》: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疑售发审委名单

  检察机关带走证监发审官员 发行潜规则或将曝光

  相关评论:

  王吉舟:王小石丑闻与菜市场上的证监会

  证监会工作人员东窗事发:谁监管证监会

  王小石及其合伙人获利甚丰 发审委名单值多少钱

  传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配合调查

  失衡的权力与责任 给王小石创造了奇妙的生意

  检察机关带走证监发审官员 发行潜规则或将曝光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