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王小石背后的发行潜规则 > 正文
 

传证监会发行部一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配合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正 北京报道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一名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的消息在坊间迅速流传。

  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证实,这名官员为王小石,职务为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

  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得到发行部的证实,发审委工作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小石一个月前到中央党校学习去了,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没在单位上班了,而至于王本人是否接受检察机关的调查,他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据接近中国证监会的人士透露,1999年证监会对发行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并于当年9月16日发布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条例》,发审委工作处随即成立。

  发审委工作处的职责主要为负责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组织工作。其业务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同时,有关发行审核工作程序、发行审核法律、法规、审核备忘录等文件、有关发行统计数据等,也属于发审委工作处的职责范围。

  “我也听说这件事了,给他打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一位熟悉王小石的人士对记者说道。

  王小石的这位朋友接着介绍:“王是一个很本分的人,懂专业,在证监会工作很长时间了,大部分时间都在发行监管部工作。”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王本人职务为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在组织发审委委员会议,协调发审委员会与发行部以及上市公司等工作方面,并无明显失职之处。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小石于11月4日,被西城区检察院带走,至今未回。

  “按照一般的惯例,政府官员被检察机关带走,最大的可能就是涉及反贪的问题。”一位法律界人士向记者透露。至于王小石被检察机关带走,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他表示无法判断。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王此次被招致检察机关配合调查,可能与某公关公司案有关。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1999年中国证监实发行制度改革,当时的发审委在企业申请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虽然较好地起到了专业把关和分散审核风险的作用,但紧随其后也暴露出来了一系列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为发审委委员身份保密,使股票发行审核工作缺乏相应的透明度,发审委委员对股票发行申请实行无记名投票制度,使得个别委员在审工作中表现出了较大的随意性,无法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

  上述市场人士接着指出,这种不透明的情况,为部分市场相关机构提供了较大的灰色操作空间。而一批蔚为壮观的地下公关大军正是在这个时候出现,频繁奔走于相关部门之间。

  “王因一家公关公司案件,而被检察机关要求配合调查,这种说法有一定的可信度。”这位市场人士说道。

  11月12日,记者就上述有关王小石事宜向中国证监会和相关检察机关求证,但至截稿时,尚未得到正式回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