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券商资金暗流涌动 频频上榜操作有迹可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2:13 证券时报

  天信证券 马智飞

  管理层近期针对券商所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无疑给处在“隆冬时节”的券商送来了雪中之炭。从将要实施的具体措施看,将对很大一部分券商的资金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而对资金面相对宽裕的预期可能使得券商近期的操作趋于活跃,从而对市场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券商近期的资金动向进行研判。

  操作有迹可循

  券商作为证券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极”,近年来在操作上均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可循。如在行情接近底部区域时,往往是一些券商重仓股率先活跃,银河证券的一些重仓股更是如此,如2002年6.24行情之初,银河证券的重仓股罗牛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率先启动;2003年11月沪指见底1307点之前,也是银河证券两只重仓股闽越花雕(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时名为神龙发展)和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上涨。本轮行情中这一现象更为明显:银河证券重仓股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9月14日最先涨停的个股,并连续两天冲击涨停板,堪称当时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其另一只重仓股北大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不甘示弱,从9月14日开始连续上扬,并于9月15日和16日连续涨停,6个交易日上涨40%,成为当时涨速最快的个股之一。

  同时,券商每年年末的自救行情也呈现出一定规律性,即常常会有一些券商重仓股在岁末出现大幅上扬的迹象,如2003年末华泰证券重仓股升华拜克(资讯 行情 论坛)、海通证券重仓股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了超过30%的涨幅。因此,在当前指数再次临近1300点的情况下,研判券商的资金动向对投资者的决策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只是由于上市公司三季度报表中并没有反映券商的最新持仓变化情况,我们只能通过别的途径来获取这一信息,如交易所每日披露的席位信息就非常有价值。

  自营席位增多

  近期券商自营席位开始增多,从我们连续跟踪的情况看,连续4周以来的券商自营席位上榜次数分别为3次、3次、4次和6次,呈递增态势,本周一又出现了2次,说明部分券商资金在大盘指数再次接近1300点时有再度活跃迹象。从上周上榜的6只个股的具体走势情况看,上榜当天4跌2涨,如10月21日跌停的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上榜席位中有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上榜资金为261.10万元,虽然只占到京东方当日成交金额7727.63万元的4%不到,但占据当日成交首位的“国泰君安三席”,上榜金额为2776.58万元,占到其全天成交金额的近36%。两家同为国泰君安旗下,操作上很可能存在一定关联性,不排除是对该股后市看淡的集中减仓行为。而10月18日因涨幅超过7%而上榜的力合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有西南证券上榜,上榜资金为755.75万元,排在第三位,占到力合股份当天成交金1.8亿的4.2%左右,并不是很集中,说明其对公司后期走势持一定乐观态度,利用部分资金进行跟庄运作。通过对券商上榜情况进行分析后我们发现,目前部分券商对后市看淡的个股减仓坚决,为调整筹码留出空间;而对看好的个股则有一定的增仓迹象。

  重复上榜频繁

  近期还有一个现象值得重视:同一家券商两家或两家以上不同营业部上榜同一只个股的现象频繁出现,从统计数据看,上周共有19只个股的公开信息中出现了该种现象,其中12只个股上榜当天跌幅超过7%,7只涨幅超过7%,这说明有很大一部分券商对后市看淡的个股进行了大批量减仓,这既反映出当前一些券商资金面仍然偏紧,同时也有可能是为后市看好的个股腾出资金。如10月18日上榜的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就有两家长城证券的营业部出现在上榜信息中,其中长城证券成都万和路营业部排在首席,成交额646.16万元,占到当天该股成交金额3970.86万元的16%,如果加上排在第4位的长城证券海口龙昆北路营业部成交的228.73万元,在当日成交金额中所占的比例可达到22%,可谓非常集中。而从三季报披露的信息来看,长城证券正好是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券商资金运作的迹象较为明显。

  从上述对券商近期资金动向中可以看出,在利好出台后,券商加大了对所持筹码的运作力度:对后市看淡的个股坚决减仓,可能是在政策利好的鼓舞下,运作积极性得到了提高,想腾出资金为岁末的运作做准备,投资者可等待券商重仓股的岁末行情;而对后市看好的个股则有部分增仓迹象,如石油济柴、力合股份等,这类券商在目前位置比较看好的个股后市仍可能持续运作,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