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闽发证券黑洞 > 正文
 

闽发黑洞陷落17家公司 中国人寿踏进闽发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44 北京青年报

  

闽发黑洞陷落17家公司中国人寿踏进闽发陷阱

中国人寿在闽发的四亿多国债未能收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通告,称闽发证券属于严重违规经营,为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决定委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闽发证券进行托管经营。由此,这家挣扎了半年多的问题券商得到了最后的定性和归宿。闽发证券是1988年成立的老牌综合类券商,今年4月份,闽发证券原董事长张晓伟被公安机关逮捕,国债回购和委托理财的黑洞随即被曝光,闽发也迅速沦落为债务和官司缠身的问题券商。

  对于托管方东方资产公司而言,闽发的确有些烫手和棘手,接管后的第3天,10月21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就在香港联交所披露,公司在闽发证券存管有账面价值约4.46亿元的国债,一直未能收回。这是“闽发黑洞”里冒出的新成员。粗粗算来,从闽发4月份东窗事发至今,受拖累的公司就有17家,主要集中在国债回购和委托理财两个违规业务上。但这只是公开披露的信息,有资料显示,闽发证券的负债约220亿元,这个资产黑洞在清理过程中可能还会牵扯到更多的“触雷者”。

  中国人寿踏进闽发陷阱

  其实,中国人寿对这笔4.46亿国债的安全一直心有疑虑,在中国人寿控股子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6月28日在港上市后,中国人寿就向闽发证券致函,要求将国债转托管到自家的上市公司。但此时的闽发已是处境艰难,7月5日,闽发证券复函称,“由于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暂时不能按要求办理国债的转托管事宜”。中国人寿意识到动手太晚,4.46亿的国债可能隐含一定风险,为此,中国人寿在2004年半年报中特别对此计提了8000万元减值准备。

  尽管如此,这个陷入闽发黑洞的保险巨头还是非常尴尬,一方面,中国人寿一再重申该笔国债属于单纯的存管业务,不具有委托投资理财的性质,以免被卷入闽发违规业务的是是非非。另一方面,这种非委托理财范畴的资产如何处置尚无明确规定,4.46亿的国债能否安全无损地回收遭到质疑,中国人寿只能主动出击挽回损失。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将会向托管经营方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登记和确认公司债权,并继续采取必要行动,包括法律行动,来收回这些资产。

  但由于闽发的严重违规行为之一就是买卖和挪用托管的国债,中国人寿能回收多少还是一个问号。对于家大业大的中国人寿而言,4个亿的国债显然不会伤筋动骨,而中国人寿的态度之所以这样积极和主动,更多的是希望尽快从闽发的烂摊子里脱身,以减少名誉上的损失。

  15家上市公司上榜黑名单

  相比而言,15家与闽发有牵连的上市公司处境就更加悲惨,在闽发陷阱里已经难以自拔,发财梦更是化为泡影。在委托理财“黑洞”里就已经曝光了11家上市公司。

  6月份,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发现公司的国债被闽发擅自挪用,进行了回购质押。7月份,金陵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将闽发告上法庭,要求闽发偿还已经到期的2000万委托理财资金。8月份,茉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公司与闽发1个亿的委托理财已经到期但回收困难,监管方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连带责任被卷入其中。通过起诉追讨资金则成为不得已的选择。仅仅在7月份,庆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就纷纷将闽发送上被告席,要求法院冻结闽发资金帐户保全公司资产。作为闽发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面临着经济和名誉上的双重损失,为了防止闽发经营恶化带来的风险,公司不得不计提480万作为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与此同时,更让投资者感到惊心动魄的是闽发旗下重仓股的表现,在闽发问题还处于传闻阶段之时,闽发的“当家股”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就已经先知先觉地开始异动,待闽发事件曝光后,双鹤药业、辽宁成大、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遭到无情抛售,这也同时预示着闽发资金链条的彻底断裂。

  琼花丑闻揭露问题保荐人

  琼花在上市之初的形象还不错,一直被视为中小板的黑马。谁知上市仅仅半个月,因一笔委托理财隐瞒未报,让琼花一夜之间变成造假者,更成为中小板第一个遭到监管部门立案稽查的对象。闽发的两位保荐人也因此被罚下岗三个月,这则成为保荐人制度实施以来的首次处罚。

  许多投资者认为如果保荐人能尽职尽责,琼花丑闻就不会出现,所以将琼花也称之为是闽发拖累的对象之一。但毕竟琼花事件还没有最后的定论,保荐人要承担多大的责任也是众说纷纭,但对于闽发而言,最大的损失还是名誉上的,琼花事件等于堵死了闽发的承销业务。

  但和其他问题券商相比,闽发被接管的时机要好得多,由于管理层刚刚发布了被处置机构个人债权收购细则,闽发将按照相关规定来处置个人投资者的资产,也由此减少了个体投资者的诉讼和官司。

  -文/本报记者 王芳

  -本版供图/photocome

    相关报道:

    中国人寿礁闽发证券 4.46亿国债打水漂 

    中国人寿在港披露4.46亿国债触雷闽发 昨日下挫1.01%      

    股民在闽发炒股仍有保障          

    8亿注册资本背220亿债 “闽发黑洞”触目惊心

    闽发证券严重违规被托管

    闽发19亿窟窿招致托管 挪用1.6亿元炒做ST宏智 

    证监会将彻查“闽发黑洞”      

    东方资产公司托管闽发证券       

    闽发负债220亿被托管 证监会新办法首试牛刀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