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金看空后市 > 正文
 

揭下中金做空事件面具 数据说明做空非只为换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08 新闻晚报

  中金公司作为券商中的精锐力量,其一举一动本身就备受市场关注。随着近期市场对其一些相关行为议论纷纷,显示这种关注程度仍在不断提升。目前市况下,中金公司真实意图已然显现,既然连中金公司所代表的这类大资金都已经开始默默吸纳超跌个股,那我们也应该及时将视线转移到这类板块上。

  化妆:频繁上榜

  中金公司作为拥有三家营业部、45个交易席位的新锐券商,其平时的上榜次数并不是很多。但从10月末开始,连续集中上榜,引起了市场关注。如从10月21日到11月2日的10个交易日里,中金公司所属营业部分别7次上榜跌幅超过7%个股,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都是2004年三季度业绩优良,一些还是业绩同比和环比数据均有所上升的个股,如新农开发业绩同比增长114.29%、沪东重机同比增长478.13%。这类优质个股也没有逃过这些营业部的大举抛售,这些上榜资金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如万科A和伊利股份在10月29日和10月27日的上榜金额分别达到1404.6万元和1214.9万元。同时适逢加息消息公布前后,市场人士纷纷怀疑中金公司看空大盘,对手中的筹码以及指导部分客户手中的筹码集中减仓。此时,中金看空市场的种种描述已经充斥市场,并有不断蔓延之势。

  误会:报告风波

  就在众多市场人士仍在怀疑中金公司看空市场之际,又一爆炸性消息在市场中蔓延开来。中金公司11月月度策略报告(之后被澄清为虚假报告)看空大盘到1100点-1140点之间,这和曾任中金高层的许小年当初的千点论遥相呼应,市场再度哗然。与此同时,市场还盛传中金公司限令客户做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要求将其跌幅控制在7%之内,最终中集集团和中兴通讯11月4日的跌幅为6.32%和6.55%,避开了交易所每日的公告信息披露。但从中集集团近4次和中兴通讯近4次上榜中有三次中金公司所属营业部亮相看,运作这两只个股的资金非常有可能和中金公司有染。市场此时的怀疑之声已经到了此起彼伏的地步,而大盘11月4日也应声下跌1.66%。

  面对这种情况,中金公司终于在11月6日出面澄清从未发布过关于研判大盘运行具体点数的策略报告,关于看空大盘到1100-1140点之间的观点更是无稽之谈,和其无任何关联。

  数据分析

  并非做空只为换筹

  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中金做空事件”,可以通过其资金的周转率来具体分析。如2004年上半年基金总共交易量是2729.81亿元,而2004年上半年基金持股市值大约1239.36亿元,基金资金的周转率大约为2.20倍。

  近期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如中金公司9月份在上交所持有的股票、基金、债券市值大约121.68亿元,其中债券88.42亿元、基金1.91亿元,因此股票市值最多31亿元。显然,中金营业部中的资金存量并没有明显增加。而9月份中金公司在席位没有增加的情况下,3大营业部成交48.7891亿元,比8月份28.92亿元有了明显的放大。这种趋势在10月份也没有明显的变化,10月份在交易日减少6天的情况下,中金营业部交易量仍然有38.21亿元的成交水平,绝对值超过了7、8月份。这说明中金公司10月末和11月初大举抛售涨幅偏大、获利丰厚的绩优股并不是简单的做空行为,而是正常的高抛低吸。不然,单一的卖出很难实现三大营业部成交金额的急剧放大,资金周转率也不会随之提高。

  这就意味着中金公司客户和自营资金不仅仅是简单的买进卖出行为。这说明其很有可能是在市场中不断运作,对价值低估个股增仓、对涨幅已大而获利丰厚的个股减仓。

  背景资料

  真实的中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作为由国内外知名机构和大型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国际金融机构,股东总资产逾5800亿美元,在我国金融业内已经是名声显赫。其无论是在国际资本市场,还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均有大手笔的成功之作,如中国电信在纽约和香港成功登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在我国A股市场顺利发行上市等。

  众所周知,中金公司是在一级市场发家致富,但其二级市场的扩张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从2003年2月之前的3个交易席位增加到2004年的45个,这些席位均设在3个营业部之中,很大一部分被以基金为主的客户租用。其交易金额也在稳步扩大,2002年年底,中金的总排名是85名;而从2003年4月份开始,中金几乎就没有低于100名,大部分时间在前50名之内;2004年下半年以来,中金公司股票基金的成交水平基本维持在前30名,每个月的成交量大约保持在30-50亿元。

  中金目前只有3家营业部,平均每家营业部每月的成交金额在10亿元以上,这些成交金额有一大部分来自租用其席位的基金。

  作者:□德鼎投资马智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