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热钱涌入香港市场 > 正文
 

热钱滚滚流进香江 是否要豪赌人民币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2:3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郭蕾

  近期,大量外资流入香港,令香港银行体系再度“水浸”,并出现与美联储加息背道而驰的不寻常现象;与此同时,近期港元汇率走强,股市大涨,楼市也有升温之势,很大程度上与目前的资金环境有关,半年前热钱袭港的一幕似乎再度重演。

  热钱滚滚流香江

  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5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为141.45亿港元,而在10月25日,总结余只有57.20亿港元,一个月内,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翻了近3倍,增加了近100亿港元。

  由于金融体系资金过于充裕,香港1月拆息在短短3周内由1厘降至0.1厘。虽然香港采取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但在美国11月10日加息后,香港各银行反而先后降息,出现了2厘的息差,而且定期存款的调整更快,一度出现定期存息低于活期储蓄的不寻常现象。

  股市方面,据香港大福证券(行情 论坛)集团旗下大福资料研究公司执行董事及主管麦德光介绍,近期港股成交量的放大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资金的增多。最近每天港股成交量都在260-270亿港元之间,较通常情况下的160-170亿港元增加了近一倍。

  房地产也明显升温。据香港金管局对24间认可机构的调查显示,这些机构在10月份新批出的住宅按揭贷款增加25%。涉及一手及二手市场交易的新批出贷款均告上升,升幅分别为45.5%及28.7%,按揭贷款的新申请宗数也连续三个月上升。

  豪赌人民币升值?

  香港经济学家及研究人士,乃至政府官员几乎一致认为,热钱大量流入主要是为了赌人民币升值。

  渣打银行经济师刘健恒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提高人民币估值的条件,但内地监管当局目前可能会担心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尚不足以应付人民币估值进一步市场化后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因此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管制。不过渣打认为,这个时间不会太长,估计在明年第二季,人民币的上下自由浮动范围将分别放宽3%。

  随着美元汇率走软,亚洲货币普遍相对升值,加上市场揣测下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决定人民币汇率重估,反映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远期人民币不交收合约一年期折让不断攀升,周四更创出三个月来的新高。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经济师谢国忠日前表示,全球投资者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概念参与各种投机活动,包括货币、原材料期货等,估计有关基金的资产规模达到20万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境内的对冲基金占一万亿美元。

  刘健恒也表示,近期市场对人民币相关新闻反应非常强烈,显示的确有众多投机资金在运作,当中一定有对冲基金。而且,他认为此轮热钱主要来自欧美地区。

  短期资金仍充裕

  刘健恒认为,热钱流动性大,进得快,出得也快,增加了香港银行利率的波动幅度和速度,对于香港的公司和个人而言,就增加了预期未来利率走势的难度,和投资消费的不明朗因素。

  他相信,一旦热钱流出,银行间拆息自然会上升,届时,银行利率也会上浮,这无疑会抑制机构的投资和个人的消费,进而令香港经济增长放缓。不过,他认为楼价造好,香港经济明显复苏,加之多家优质内地公司计划赴港上市,将有助于留住资金,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热钱大规模流出的现象。

  麦德光则表示,热钱流入主要是因为憧憬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升值并非一朝一夕就会实现的,在此之前,市场一直会有这样的预期。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美元的弱势,这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事实。再加上中国内地为舒缓外汇储备增加的压力,会不断鼓励国企到海外进行兼并收购,社保基金也已经获准海外投资,市场普遍憧憬QDII即将出台。这一切都将在中长期内利好港股。

  热钱流入难持续

  对于近期市场再度憧憬人民币升值,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导致港元与美元利率走势背驰,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人民币汇率政策改变的时间及形式,都是未决的议题,也是个长期问题。因此,他认为,中央政府会否在积极进行宏观调控的同时,实施汇率改革,实在成疑。至于购入港元用作代替人民币长仓,更是有点牵强。不过,他表示市场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意识到这个事实。

  今年较早前时,热钱同样基于类似原因而流入香港,但一段时间以后,那些资金就流出,令银行体系总结余由一度高达550亿港元,回落至约30亿港元。任志刚表示,相信同样情况也将重现,届时港元利率便会上调。

  央行副行长李若谷日前在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曾强调,在巨大的外国压力下,并非是让人民币汇率表现更大灵活性的时机。外管局局长郭树清更曾表示,如果采取押注的方式赌人民币升值,有可能付出巨大代价。

  中银香港(行情 论坛)经济研究员苏志欣认为,人民币升值与否是决定这一轮资金流入的可持续性的主要力量,从各方面情况看,人民币近期升值的实际可能性远远小于市场预期。而这次资金的投机性特点和对人民币因素的过度依赖是近期主要风险所在。人民币如期升值,或者升值期望的破灭,都可能导致资金的逆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