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计算机王文龙团队】周观点:工具类软件值得长期关注,金融科技反弹迹象明显

【华创计算机王文龙团队】周观点:工具类软件值得长期关注,金融科技反弹迹象明显
2021年05月17日 18:15 财经自媒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投资研报

【硬核研报】军工板块业绩亮眼,年内却跑输大盘20%,涨幅全行业倒数第一!多重利好共振背景下,板块配置窗口已至!(附18家示范企业名单)

【硬核研报】考核要求趋严!“双积分”考核为新能源车放量提供有力支撑,这4只个股获机构看涨逾7成(名单)

【硬核研报】第三代半导体突然爆拉!“缺芯”带动产业链价值重构,机构高呼国产替代东风已至,这11家汽车半导体龙头将乘风而起!

【硬核研报】国产智能耳机渗透加速!机构高呼未来3年增速将超50%,供应链重塑背景下,硬核科技龙头值得关注(名单)

原标题:【华创计算机王文龙团队】周观点:工具类软件值得长期关注,金融科技反弹迹象明显 来源:蚊子搞科研

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及配套指引,本资料仅面向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不是华创证券客户中的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者,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信息。

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本周行情

本周创业板从2910.41点上涨至3033.81点,涨幅4.24%。计算机行业4.62%,行业排名第4,强于创业板,强于上证综指(上涨2.09%)。行业估值中位数法下PE(ttm)为45.36(剔除负值)。

行业观点

1、工具类软件:长坡厚雪,长期投资价值高。我们本周发布了深度报告《工具类软件:长坡厚雪,长期投资价值高》,重点解决几个问题:1)正版化的几率和正版化带来的增益效益;2)如何估算工具软件的市场空间和企业价值量;3)复盘海外对标企业的两个关键超额收益节点特征;4)推荐关注金山办公广联达万兴科技等。

2、阿里云增量业务结构化偏移。阿里云21财年报告,收入达到601亿,同比增长50%,主要增量是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客户。参考阿里在上海烟草、海口城市大脑、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需求端对混合云、私有云的主流行特征体现,而这部分参与者由于客户应用层面的定制化和多样化,生存空间相比公有云大一统格局更加多维,参与者的聚焦很关键。

3、成都政务云的难以替换反映信创的两个问题。成都政务云因难以替换,单一采购微软操作系统、数据库反映出信创面临的两个具体问题:实战中生态兼容性不足,全面改造需要1年以上,且不能保证一致性;工具类软件单独采购成本远大于集中采购,切分后易造成置换成本高。

4、amd服务器芯片市占率提升。在市场短缺的情况下,amd服务器芯片在Q1市占率继续拔升1.8个百分点,达到8.9%,相比过去几个季度的提升幅度正在加大,基本上可以判定Intel格局已破。下一个可期待的是X86和ARM的切换,而阵营加剧变化有利于下游厂商的利润率水平,以及新企业崛起。

5、金融科技的反弹迹象明显。金融科技的反弹迹象明显,可作为阶段性风向标参考。长期机会上,银行IT靠数字货币催化弹性,而银行委外需求目前是很充足的,主要看招人;券商IT主要看接下来金融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IT需求,从周期性复盘来看大年其实是去年和今年。

相关板块和个股

人工智能:科大讯飞海康威视

金融科技:长亮科技同花顺恒生电子

互联网医疗:卫宁健康创业慧康万达信息(维权)

智能网联:中科创达德赛西威

信息安全:天融信绿盟科技安恒信息奇安信深信服

云计算:金山办公、广联达、金蝶国际、用友网络浪潮信息等。

风险提示

流动性收缩带来阶段性风险;低估值公司的长期经营持续性存在不确定性。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5月17日发布的《计算机行业周报(20210510-20210514):工具类软件值得长期关注,金融科技反弹迹象明显》。

团队介绍

组长、首席分析师:王文龙 

香港城市大学金融与精算数学硕士,6年计算机研究经验,曾任职于广发证券太平洋证券。2015-2017年所在团队取得新财富第6、第4、第3。2019年金麒麟新锐分析师。 

高级分析师:张璋

爱荷华州立大学硕士。2年芯片设计工作经验,5年计算机行业研究经验。曾任职于广发证券和浙商基金,2020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高级分析师:孟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学硕士。3年以上一级市场TMT投资和近3年二级市场计算机行业研究经验。曾任职于苏州高新创业投资集团和兴全基金。2020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邓怡

厦门大学金融硕士。2020年加入华创证券研究所。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