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防范两类风险 中小科创的火与忧

中信证券:防范两类风险 中小科创的火与忧
2018年11月19日 09: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信·策略’108期丨中小科创的火与忧

  中信证券

  上周我们认为,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市场短期下有底上有压,建议投资者短期把握交易性机会,中期进一步等待政策效果显现。 

  本周我们认为,监管层在政策上继续呵护中小科创企业,改善市场风险偏好,但是宽进严出、注重事后监管的政策导向,对投资者判断投资价值提出更高要求。

  虽然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提升,但是中小科创企业的业绩下滑和股权质押风险非一朝一夕能扭转,市场的底部需要不断打磨、确认。对于长期基本面向好的中小创龙头,可逐渐布局;对于基本面支撑不强的公司,不可恋战。

  — 研大势 —

  丨中小科创板块并购重组和流动性政策支持,宽进严出监管导向引导价值投资。

  ❶ 科创板紧锣密鼓助力科技创新,注册制配合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习主席提出设立科创板后,上交所领导表示正加班加点研究方案。科创板既能帮助优质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也能把高成长公司留在国内,使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红利。

  面对市场对于股票供给过快的担忧,周末沪深交易所发布重大违法退市新规,对造假、欺诈从严监管,并启动ST长生退市程序。在抑制无底线的投机炒作同时,优化市场环境。

  未来在优胜劣汰的机制下,融资资源将向更优质的企业倾斜,利好优质的企业。

  ❷ 并购重组宽进严出监管导向逐渐清晰,引导市场价值投资。

  再融资政策和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放开,给中小科创公司内生式增长、外延式并购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周末证监会简化并购重组信息披露内容,继续提升并购重组的效率,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会回到2015年之前的市值管理模式。我们关注到,证监会也揭示商誉后续计量环节的有关会计监管风险,表明监管层对重组的事后监管并未放松,也就要求投资者更加仔细甄别并购标的质量,让投资的关注点回归价值。

  ❸ 多部委齐发声,协力解决民企和小微企业流动性问题。

  流动性仍是中小企业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

  国常会要求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金稳委开展深化民企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督导检查,发改委支持优质民企发债融资,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在MPA考核中增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指标。各层政府都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流动性问题,度过难关。

  丨中小科创板块基本面扭转尚需时日,风险因素尚未根除。

  ❶ 美科技龙头利空频传,A股中小科创公司业绩承压。

  上周,芯片巨头英伟达业绩不及预期引发暴跌。此前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已显露疲态。

  在海外科技巨头增速纷纷不达预期的情况下,国内中小科创公司短期很难独善其身,苹果供应商伯恩光学近期已爆出大规模裁员。

  从A股三季报看,中小板单季净利润同比下降2%,创业板下降8%,均比二季度恶化。此外,截至三季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商誉占净资产分别达到10.6%和18.6%,在商誉严监管的情况下,年报需要警惕部分中小创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带来的减值风险。

  ❷ 股权质押风险有所缓解,但尚未解除。

  目前两市质押总规模4.9万亿元,按照40%质押率和130%平仓线估算,不考虑补仓和融资成本,目前或有平仓风险市值8600亿元,其中中小板约2800亿元,创业板约1600亿元,合计超过全市场一半。

  随着监管层有力维稳,中小创质押风险得到一定缓解,但并未得到根除。未来如果受到业绩不佳等风险因素影响,股价再次出现下跌,质押风险仍会卷土重来。

  正如我们月策略《与时间赛跑》所提示的,未来各项政策仍然需要尽快落地,解除中小创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扭转基本面下滑趋势。

  — 聊配置 —

  丨紧扣政策导向,关注两条配置主线,防范两类风险。

  综上,我们认为虽然政策对于中小科创板块给予大力度支持,但是宽进严出的监管导向,意味着“大干快上”的并购重组模式并不可取,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公司和并购标的真正的价值。部分中小科创公司仍将面临业绩风险、质押风险,监管层也在打击无底线炒作。

  中小科创板块仍有可为,但反弹不会一帆风顺,其中也会存在分化,投资者要对长期投资与短期交易性机会区别对待。

  对于长期基本面向好的中小创龙头,可逐渐布局;对于短期交易性品种,要快进快出;回避累计涨幅巨大,脱离基本面的品种。

  配置上,可紧扣政策导向,关注两条主线,防范两类风险:

  ❶ 关注基本面优良、成长确定性高的科技股。

  政府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企业流动性有望改善,可关注符合未来战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企业级云服务相关优质标的。

  ❷ 关注具备回购潜力的品种。

  重点关注具备低估值、高现金特征的民企。

  ❸ 回避短期涨幅严重脱离基本面的品种,以及存在大额商誉、并购标的存在业绩不及预期迹象的品种。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