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真正企稳的三大先决条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43 理财周报

  条件之二:政策有所调整

  CPI指数的回落,固然能够化解股市运行的一大负面因素,但如果只有这一点,恐怕还不足以让市场全然走好。为什么?客观而言,现在的投资者对管理层的股市政策,还是有所担忧。

  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最近市场各界对降低交易成本,特别是调降印花税反映强烈。从上到下,舆论几乎一边倒。这种状况,在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实际上,大家也都很清楚,降低印花税不可能改变市场运行的大趋势,投资者由此减少的交易成本,相对于限售股解禁、新股IPO以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来说,并不成比例。

  尽管如此,大家还是热切希望降低印花税。个中原因在于印花税实际上代表了一种股市政策。“5•30”前,市场很火爆,特别是绩差股借助题材被大肆炒作,市场换手率奇高,投机气氛很重。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断然决定提高印花税,以此来打击过度投机。虽然此举在社会上一直有不同的看法,但客观而言它所表达出管理层对当时市场的不安与担忧,还是为广大投资者接受。

  问题是,如今的股市已经跌到去年“5•30”之前的水平了,而且不但个股炒作被抑制,即便是蓝筹股也大幅度向下破位。这种状况管理层是否也感到不安呢?有没有担忧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就存在通过调整政策来影响市场的必要。如果说提高印花税抑制了市场,那么调降印花税将提振市场——即便这种调整的本身作用有限。印花税若调整,这种政策导向将长期地发挥作用。客观来看,我国股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政策市,既然如此,也就避免不了投资者对政策的依赖。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人们的确希望得到政策的呵护。

  就目前管理层的股市政策来说,可以调整的空间还很大,并不局限于印花税。而且,一些政策已经提出来了,但一直没有落实。因此这方面的调整不但是相关制度的改变,还包括已有政策的落实。

  对于市场反感、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的无上限再融资政策,恐怕就应该考虑进行必要的调整。而融资融券说了几年了,现在是否能够加快落实呢?如果整个政策环境有利于股市、政策调整的倾向对股市构成利多,投资者的热情将被自然激发,同时对于大盘成功地构筑底部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就目前情况来看,恐怕这也是市场企稳的一大前提。

  条件之三:供求相对平衡

  如果仅就股市本身来说,影响其走势的最直接因素不是别的,应该是供求关系。CPI指数也好、股市政策也好,它们都是通过影响供求关系来影响市场。

  今年以来股市之所以会一路下跌,其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出在供求关系上。本来大家对今年的限售股解禁就有不小的担忧,因为毕竟数量太大了,譬如今年2、3月份就达到每个月约4000亿元市值的水平。雪上加霜的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很不合时宜地推出了再融资计划。特别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按初始数据计算的数量高达1500亿元以上,这不能不惊动市场。

  这个时候,大家考虑的就不仅仅是中国平安的问题了。如果这种先例一开,别的公司同样也能推出再融资,有了钱谁不会用?如此这般,市场怎么能够接受呢?而且,中国平安这个显然不为市场欢迎的再融资方案,居然能够以高票获得通过。这里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更令普通投资者寒心。当大家意识到在这场博弈中普通投资者是如此弱小、以至根本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时,“用脚投票”就成为无奈的选择,下跌因此成为必然。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平衡供求关系,稳定市场。在这里,控制股票扩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只有股票的供应控制住了,才能够让大盘真正企稳,并且吸引新的投资者进入,资金扩容才有望实现。人们注意到,最近管理层在这方面颇为动脑筋,证监会有关人士对再融资问题两次发表谈话,特别在最近,具体讲到再融资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合规性以及市场接受情况”,均包括在管理层的审核标准中。此举的确可以认为是在控制无节制的再融资。应该说,限售股解禁是既定的,不可能再进行节奏调整,而IPO与再融资则可以随机而行,客观上这也是市场化的做法。

  控制了股票的超速扩容,那么市场也就能够喘上一口气,无疑有利于行情的企稳。所以,广义上的股票供求平衡,就特定范围来说对股票扩容予以必要的限制,将是大盘改变走势的重要基础。

  从去年10月份股市见顶回落开始,大盘调整已经快半年了,幅度很大,投资者要求在避免“大起”的同时避免“大落”的呼声日渐高涨。相信在以上所提出的三个条件逐步具备后,股市将真正企稳,结束长时间的下跌,走出理性的上涨行情。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