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阶段性底部探明 走强有所欠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38 新民晚报

  万国测评 谢祖平

  本周市场在经历快速的调整之后,周三两市股指压抑的做多热情得到宣泄,股指双双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而且在上涨过程中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的交投有所活跃,超跌个股出现大面积反弹。

  从周三市场所面临的消息面上看,一方面央行公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从而达到15.5%,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降息75个基点。应该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已经提前在周一和周二市场调整的过程中显示出来,而周二收盘前市场所出现的回升已经初步反映出投资者对于周二晚间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而周三市场所出现的上涨正是基于利好兑现的反应。

  通过观察自6124点调整以来股指的表现,上证指数目前最深已经调整2517点,最大调整幅度达到40%,从点位上来看998点至6124点期间上涨5126点,调整50%的位置正好处于3561点,而近日指数最低已经下探到3607点;另一方面6124点调整至4778点期间回落1346点,而从5522点调整至3607点期间回落1915点,在大调整之后已经回到了去年“5·30”的低位区域,从以上方面考虑市场的调整相当充分,市场后市下行的空间将会比较有限。但是,能否就此判断市场已经探明重要的中期底部呢?

  笔者认为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原因在于:其一,周三市场的上涨属于外力作用,而外围成熟证券市场能否扭转前期的颓势存在着变数;其二,投资者的心态并未稳定,持股信心不足,市场在上行过程中面临着较沉重的抛压,将制约短期股指上行的空间;其三,周三权重指标股的表现落后于大盘,尤其是中国石油全天表现偏弱。

  故笔者认为,目前市场的调整已经相当充分,股指的阶段性底部基本探明,但是短期市场来看,倾向于近期股指出现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操作上建议中线投资者可考虑逐步加大仓位,短期则可适当高抛低吸降低持股成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