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突遇寒流投资者依然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5:0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 谢祖平

  沪深两市股指在经过前期的连续震荡盘升之后,随着国内外资本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如美国次级债危机、我国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以及发改委进行价格干预等,近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深幅回落,上证指数最低已经接近5000点,而深圳成指则连续跌破19000点和18000点两个整数关。面对2008年以来的第一波“寒流”,后市市场将会如何运行呢?本周的专题调查以“春节前的行情还有戏吗?”为主题,分别从“周三沪深股市大跌,是否标志新一轮调整行情的开始?”、“你认为这一轮调整将持续多久?”、“你预期上证指数的最大调整目标位是多少?”等五方面展开,此次调查合计收到2800张有效投票。

  新一轮调整行情开始

  首先观察上证指数表现,虽然新年以来上证指数在农业、化工以及医药等题材股活跃的带动下出现回升,中小企业板指和深圳综合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但是上证指数最高仅上摸5522点,正好处于去年10月16日高点6124点和11月1日6005点所构成的压力线附近,市场在上冲未果后出现调整,后市趋势将会如何呢?根据“周三沪深股市大跌,是否标志新一轮调整行情的开始?”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是”、“不是”和“不好说”的票数分别为1433票、997票和370票,所占比例分别为51.18%、35.61%和13.21%。从以上投票结果来看,投资者对于近日市场出现回落的性质存在着分歧,但看空者明显占有优势,认为近日大跌标志着新一轮调整行情开始的比例超过五成,反映出投资者的心态随着股指的下跌而发生细微的变化。

  一周以内结束调整

  从去年1月份以来的上证指数表现来看,市场总体处于上升过程中,牛市途中调整的时间都相对较短,即使去年10月份以来最大调整幅度超过两成,但调整时间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牛长熊短”的特征显露无遗。根据“你认为这一轮调整将持续多久?”的调查结果,选择“一周以内”、“春节前结束”和“将延续到春节后”的票数分别为1597票、707票和49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7.04%、25.25%和17.71%。根据该项投票结果分析,认为调整将在一周以内结束的比例接近六成,而认为将延续到春节后的比例则不到两成。不难看出投资者普遍认为此次调整的时间不会延续太长,对指数的运行仍保持相对的乐观。

  调整以5000点为限

  本周上证指数从5522点计算,与周最低点5039点相比,短短4个交易日最大调整幅度已经超过了8.7%,一度将自4778点回升以来的65%的成果抹杀。而深圳成指也一度将自15189点以来成果的44%抹杀,市场短线所出现的调整将会在什么位置结束呢?根据“你预期上证指数的最大调整目标位是多少?”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5200点”、“5000点-5200点”、“4800点-5000点”和“4800点以下”的票数分别为419票、1301票、766票和314票,所占比例分别为14.96%、46.46%、27.36%和11.21%。由于进行此次调查时上证指数未破5200点,从以上调查结果看,选择最大调整目标位在5200点的比例达到一成半,而即使市场在经历周四的深幅调整下探5039点,选择最大调整目标位在5000点至5200点之间的比例仍达到46.46%,投票结果清晰地表明投资者普遍认为股指后市调整的幅度会相对有限。

  持股心态比较稳定

  从以上的几项调查结果看,面对市场突如其来的调整,投资者对市场的运行仍保持相对的乐观。事实上,根据“你目前的仓位有多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空仓”、“三分之一仓”、“二分之一仓”、“三分之二仓”和“满仓”的票数分别为316票、328票、274票、492票和1390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1.29%、11.71%、9.79%、17.57%和49.64%。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满仓操作的投资者比例接近五成,占有绝对的优势,而持仓在三分之二的比例也接近两成,表明目前投资者普遍持仓较重,对后市保有较大的希望。而根据“针对目前的行情,你打算采取什么对策?”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逐步套现离场”、“根据个股情况,调整持股结构”、“逢低吸纳”和“保持现状”的票数分别为332票、781票、848票和83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1.86%、27.89%、30.29%和29.96%。以上投票结果选择“逐步套现离场”的比例只有11.86%,选择积极策略“根据个股情况,调整持股结构”和“逢低吸纳”的合计比例达到58.18%,投资者的持股心态比较稳定。

  综合以上调查结果,虽然受内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短期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快速回落,投资者认为新的一轮调整开始,但对于调整的时间和调整的幅度普遍认为均有限。目前投资者的仓位普遍较重,对后市乐观的情绪仍主导着市场,仅有少数投资者表示将逐步套现离场。笔者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年10月16日高点6124点和11月1日6005点所构成的压力线将继续下移,将抑制今后股指运行的空间;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以去年11月28日低点4778点和12月18日低点4812点连线,目前市场的下挡支撑位置在4880点附近;更进一步,去年5月30日与6月20日高点构成的连线对指数也将会起到强支撑的作用。近期上证指数仍将维持震荡整理,投资者对短期股指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在震荡低点采取逢低逐步吸纳的策略,重点关注一些市场定位适中的绩优类品种或年报业绩预增预盈类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