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分歧加大风险控制意愿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谢祖平

  万国测评

  虽然近日因美联储先后两次大幅降低联邦基准利率,刺激欧美等外围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是A股市场弱势格局却未有改变。本周沪深两市再度出现深幅下挫,尤其是上证指数一度跌破4200点整数关口。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周四和周五在指标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小市值股、题材股则纷纷出现持续的深幅调整。市场风险开始显现,那么节后市场又将会如何呢?本周的专题调查以“春节后市场猜想”为主题,分别从“你认为上证指数调整的底部在哪里?”、“你看好春节后二月份的A股市场吗?”、“春节休市前还有几个交易日,你打算如何操作?”、“你认为节后的市场热点是什么?”和“你目前的仓位如何?”五方面展开,此次合计收到2357张有效票。

  后市做空的力量

  观察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最近三个交易周的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周跌幅分别为5.55%、8.08%和9.26%;而深成指周跌幅则分别为4.65%、4.62%和8.77%。其中上证指数周五最低已经达到4200点。根据关于“你认为上证指数调整的底部在哪里?”的调查结果,选择“4300-4200点”、“4200-4100点”、“4100-4000点”和“4000点以下”的票数分别为1014票、298票、381票和664票,所占比例分别为43.02%、12.64%、16.16%和28.17%。在此先说明一下,该项调查时间截止为1月31日。从以上调查结果上看,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大多数投资者倾向于指数调整的底部空间在4300点至4200点之间,比例超过了四成,但事与愿违,2月1日上证指数最低已经下穿4200点。当然,我们也注意到认为指数调整的底部区域在4000点之下的比例已经接近三成,这部分投资者将可能成为后市做空的主要力量。

  看好后市的仍占上风

  观察自1996年以来春节后股指的运行,1996年上证指数节后就由552点高开于583点,揭开一轮大牛市,而2005年节前沪综指跌破1200点,因受到全流通因素的影响,节后连续反弹至1300点上方后即步入长达半年多的探底之旅,综合来看节后股指涨跌互现。而今年经历节前的深调之后,投资者对节后如何看待呢?根据关于“你看好春节后二月份的A股市场吗?”的调查结果,选择“看好”、“不看好”和“说不清楚”的票数分别为1263票、839票和255票,所占比例分别为53.59%、35.60%和10.82%。分析该项投票结果,看好后市的比例仍占上风,比例超过五成。但看空的力量也不容忽视,明显可以看出随着股指的连续回调,市场多空分歧正在逐步加大。

  近四成担心节后风险

  关于“春节休市前还有几个交易日,你打算如何操作?”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清仓走人”、“降低仓位”、“捂股不动”和“逢低吸纳”的票数分别为439票、423票、962票和53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8.63%、17.95%、40.81%和22.61%。从以上投票结果看,近四成的投资者采取相对捂股不动的策略,其他三项得票比例则相差不大,在两成左右。根据近期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多数个股预计全年业绩将大幅增长,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较2006年大幅上涨已成定局,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A股高估值的压力。但观察A、H股的表现,A+H股类上市公司的A股股价普遍高于H股股价,甚至于存在数倍的价差;而另一方面市场正面临着限售股大规模解禁的压力,“跌市不言底”,这可能是导致部分投资者准备采取“清仓走人”或“降低仓位”的主要原因。

  看淡金融地产股

  分析最近市场热点,本周初中小市值及题材概念类个股表现相对活跃,但下半周中国石油以及中国平安等权重指标股有所企稳,市场重心在下移过程中热点也有所改变。根据关于“你认为节后的市场热点是什么?”的调查结果,选择“中小市值股”、“题材概念股”、“金融保险股”、“地产股”和“高送配股”的票数分别为521票、714票、350票、169票和60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2.10%、30.29%、14.85%、7.17%和25.58%。显而易见,多数投资者依然青睐中小市值和题材概念类个股,看淡金融地产股。同时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展开,高送配题材股也获得市场的青睐,如拟10转增10股的保定天鹅逆市周涨幅达到22.37%。

  近半数被调查者满仓

  关于“你目前的仓位如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空仓”、“四分之一仓”、“半仓”、“四分之三仓”和“满仓”的票数分别为261票、233票、330票、412票和1121票,所占比例分别为11.07%、9.89%、14.00%、17.48%和47.56%。从以上投票结果看,投资者目前的仓位较重,“四分之三仓”和“满仓”的比例达到65.04%,而“空仓”、“四分之一仓”的比例合计则只有20.96%。

  以上调查结果显示,随着股指重心下移,虽然多数投资者仍看好后市,但对于后市的分歧正在逐步加大,而看好的板块则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股、题材概念股和高送配类个股。笔者认为,虽然外围股票市场的波动对A股市场的短期走势仍将会有所影响,但目前A股的调整更多来自于自身的因素,如兴业银行32.69亿股限售股和中国石油网下配售10亿股上市流通。而按照股改安排,招商银行26亿股也将在2月底上市流通。中国铁建IPO以及中国平安再融资等令A股市场流通市值规模将进一步扩容,资金面的压力显现出来。此外,继中国中铁A股股价与H股股价基本接轨之后,本周五中煤能源上市,其A股溢价比率较中国石油等明显缩小。故当前A股的调整也在某种程度上来源于A股与H股并轨的压力。笔者预计市场重心仍有震荡下行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好仓位,以中线角度关注具成长性的品种。

    相关报道:

    券商股遭遇寒冬凸显牛市分歧

    中欧基金: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食品饮料行业:事件性狂热与风险控制静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