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私募老股民争议:暴跌不止 如何解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17 南方都市报

  股市熊牛难辨,各方人士探求悲观气氛下的操作策略,多认为反弹随时可能来临

  昨日,股市继续了上周恐慌性的气氛,迎来了另外一个黑色星期一。沪指重挫142点,400余只个股达到或逼近跌停。上证指数昨日再创下新低,最低下跌至3813点,报收于3820.05点。市场信心极度脆弱,QFII开闸、新基金连续获批等利好难挽大盘颓势。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日对外表示:市场极度悲观,在紧张的情况下股价大幅波动可以理解。他劝喻投资者小心管理风险。

  而跌破4000点的股市将走向何方?被套的股民有机会解套吗?目前股市是熊市还是牛市?诸多问题昨日让不少股民心烦意乱,一时乱了分寸。不少股民则昨日纷纷摇头表示:现在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先解套逃命要紧。对此,记者昨日咨询采访了证券界的各方人士,寻求股市持续暴跌之下的股市操作策略。

  资深股民

  静等管理层救市反弹

  有10余年股市投资经验的资深股民张林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确实是个很难办的问题。估计‘两会’完了之后,管理层可能会有救市动作。”张林介绍说,管理层现在已经开始出台一些救市政策,比如QFII开闸、新基金连续获批等利好,这应该是一个市场回暖信号。

  对目前股市的整体形势,他认为正处于一种阶段性底部。“很多前面没有出局的中小投资者目前非常痛苦。但这也为大主力、大机构入市做了伏笔。”他认为,市场目前为中级调整,可以看做是一个熊市,但长期来看还是牛市,格局并没有变。“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股民要增强信心,等大盘筑底。”他建议在中国股市中经过诸多凄风苦雨的股民,目前一定要保持镇静,不可慌乱,不要盲目割肉斩仓,等待阶段性反弹。

  他判断大盘现在已经超跌,随时都可能反弹,但是阶段性反弹需要一个契机来引发,这个契机是什么,股民只能在痛苦中静待。“两会”之后应该会有新政策出台,当前股民最好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既不要盲目杀跌,也不要抄底,等反弹大势明朗之后,看清领涨热点,再做判断。

  知名投机者

  反弹建仓拉高减仓

  有全国“炒新第一人”之称并以投机获利而著称的铑钿,对目前的股市也有颇多无奈。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跌时股民别割肉。这时股民是恐慌性抛售,越跌越慌。股民可在“两会”开完后,利用降低印花税等利好,等市场反弹再逐步减仓。目前主力资金观望不入场,所以股市一路走疲。

  他对目前股市判断表示说:“现在肯定是熊市了!可是,现在跑没有必要。”他对被套股民建议,反弹时建仓,拉高逐步减仓,但股民不可对后市存在太高预期。因为,目前没有大涨的条件,国外外围市场都在跌,反弹差不多时,便要撤离股市。

  私募基金

  麻木等待反弹逃命机会

  作为资深证券分析师和著名私募基金经理,“深圳推手”对股市有他自己清晰的判断。他认为,熊市已经来临,投资者目前应该麻木等待反弹,寻找机会逃命。

  “深圳推手”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股市从6124点一路下跌,至今还没有止跌,市场目前已经严重超跌。从宏观来看,今年股市面临不确定因素较多。美国、欧洲股市,从去年9、10月份连续性下跌,始于2003年、由国际大宗商品引爆的牛市至今已经结束。国际不利的经济环境,已蔓延到国内。温总理提出将去年GDP11%的增速,今年控制在8%左右,这是一个急刹车似的调控,市场对此出现了一定的担忧,中央也给出了“两防两紧”的经济政策,股市资金将面临紧张。此外,南方的流感等诸多不稳定因素都有可能影响股市稳定,使目前市场信心不是很足。

  从技术层面来看,“深圳推手”建议股民参考一下股市从2001年6月14日2245点下跌至2005年6月6日的998点的走势,技术形态上两者可以做对比。股市先从2245点下跌到1800点,反弹后又下跌到1300点,再反弹后又下跌至998点,中间在2002年出现了一波“624 行情”,他认为:“那波行情出现的就是机构的逃命行情,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当时很相似。”

  他认为,国际牛市环境已结束,国内市场经济宏观面不确定面因素很多,2008年3月到2009年12月底,大小非解禁规模非常庞大,红筹股回归、创业板上市等,都让资金面雪上加霜,这些已成为市场转熊的依据。他判断认为,在今年2月1日,股指突破4196点意味着中国股市熊市已经来临。

  他对未来的股市走向判断认为,股市面临超跌,股民保持审慎乐观。股市可能在3500-3800点构造底部,而后可能看到反弹至4700-4800点,这也是一轮逃命反弹。股民目前的应对策略是,麻木地等候反弹。不要管股市跌到什么范围,现在已经从高位下跌了40%,随后下跌至50%的3561点也就差不多了,在此区间,随时可能会出现一个报复性反弹。“建议股民不要割肉卖出。”深圳推手建议说,“卖完后,可能无法再在低位买进来了。股民也不要盲目建仓。”

  他表示,在今年2月3日,股市从4196点反弹无阻。业内有句行话:“凡是利好促成的反弹,不是技术底部,也不是市场底部。”因此股市超跌后,管理层出台利好促使股市反弹,同样不是市场底部,股民对此不要盲目乐观。

  对反弹中操作策略,“深圳推手”建议表示,投资者可回避减持、警惕周期持续性下滑的行业,比如钢铁、纺织、电力、化工,另外注意不要碰地产、银行板块,这两个板块面临不确定因素。他分析说,目前不是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买卖双方都在观望,市场有成交量,但不具有真实性,不算真正价格。房市是上涨还是下跌,具有确定性。目前暂时还会持续性下跌,而在今年6月份前,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依然会大幅下滑。而银根紧缩,银行业放贷受到影响,对2008-2009年业绩肯定有损。

  此外,投资者可在反弹中关注5月份推出创业板而引发的市场创投概念,但他认为,创业板投资价值并不大,完全是概念性的炒作。所以,在创业板推出后,投资者要立场果断。此外,股民可关注超跌的绩优蓝筹股,反弹一定会有,市场没有只跌不涨的 股票。

  证券机构

  报复性反弹将随抛售而至

  昨日,招商证券公布的投资策略报告指出:“恐慌性抛售将至,报复性反弹紧随。”

  报告指出,外围股市仍然风雨飘摇,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但通胀忧虑不断增强。市场供需关系略有好转但难言乐观,而估值恐慌正在蔓延,重重压力之下高估值体系开始崩塌,由此引发的估值恐慌正在从金融、地产蔓延到农业、食品,从大盘股蔓延到小盘股,从价值股蔓延到投机股,从弱势股蔓延到强势股。这种蔓延很可能只是中段,未来还存在进一步加强的倾向。必须意识到,限售股东同样也是受市场情绪影响的投资者,其极低的成本可能导致其抛售意愿随调整持续而不断强化。

  恐慌性抛售将至,报复性反弹紧随。旧有的估值标准与体系正在崩塌,新的估值标准与体系有待确立,新旧估值理念的冲突必将引发市场的剧烈振荡。

  招商证券认为阶段性的平衡区域可望形成于3500-4100点一带,预计下一阶段市场将先出现恐慌性抛售,而后紧随着报复性反弹。相对仓位较轻的投资者,下一阶段可在恐慌性抛售中逐步逢低增持;相对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或可考虑先行降低仓位,但在恐慌性抛售末端应注意克服心理压力集中积极增持,等待报复性反弹快速减仓。

  民间高手

  3750点股市绝地反击

  民间炒股高手小黎飞刀对近期股市连续下挫也是极为关注。昨日他分析,大概在3750点左右会见到本轮中级别调整的阶段性底部,然后展开一个“V”形报复性大反弹,报复性反弹的目标当然是4000点,整理之后估计继续会上冲5000点以上,但是这样的技术分析必须基于一个前提,那就是没有对宏观经济产生本质影响的事件发生。

  目前散户总体上的操作不适宜过分地恐惧割肉,甚至不必天天心惊胆颤地过日子,国家是不会对市场的暴跌袖手旁观的。因此,股民必须得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比如这3周来都连续发行新基金,其实这也是一个政府积极救市的信号。另外要端正心态,好好地选择一些被市场“错杀但是优秀的好股票”来逐步建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