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惠州3月粮价稳定 油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温振儒)近来全国食用油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花生油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3月上旬惠州粮价相对较稳,其中稻谷收购价稳定、成品粮零售价小幅上扬,而食用油零售价上涨则较明显。

  大豆油涨了一成

  据统计,3月上旬,全市菜子油和大豆油零售价每斤分别为7.04元和6.81元,环比明显上扬8.64%和10.37%;花生油、大豆调和油零售价每升分别为23.03元和14.34元,环比上升1.14%和2.8%.其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原料紧张,而导致食用油供货趋紧。

  据了解,进入三月以来花生油的价格又涨了一些,现在最便宜的每斤也要8元,比前段时间至少提高0.5元。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一些消费者转而选择土榨花生油。据了解,土榨花生油目前的价格有较多档次,每斤的价格在8元至20元不等,而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主流品牌的5升装的花生油价格在100元以上。

  中秋前花生油不跌价

  市农业局农技人员表示,今年全市计划春种花生25.1万亩。花生的种植每年只有一季,种植季节在五一前后,而在新的花生上市前,也就是在今年中秋前,花生油都不会跌价,至于下半年花生油的价格走势,则要看花生新品的上市情况。花生的价格虽然很高,但是农民种植积极性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激发。种花生费时费力,经济效益不高,还没有国家种粮补贴。因此,一些农民种植花生的面积不大,多是供家里榨油使用,没有形成产业。

  记者走访超市及粮油市场看到,粮食的价格较为稳定。散装丝苗米价格的价格在2.00元/斤上下;珍珠米的价格每斤售价约为1.75元;泰国香米的价格每斤售价约为2.90元。

  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计划种植早稻70.3万亩。从去年以来农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保持在较高水平。国家提高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为此,多年来惠州市水稻产量稳中有升,市场上的粮价表现也较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