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口废塑料成私企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2007年废塑料进口量虽首次下滑,走私风险却愈加突出 

  本报讯 (记者 陈伟华 通讯员 李广锐)自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首次截获废塑料“洋垃圾”(见本报3月13日报道)以来,东莞废塑料进口更为引人关注。记者昨日从东莞海关获悉,2007年东莞进口废塑料数量首次下跌,但价格却有所提高,且进口最多的是私营企业而不是三资企业。海关方面表示,废塑料走私的风险越来越大,值得关注。

  政策堵截进口首度下跌

  据东莞海关统计,2007年东莞市进口废塑料达15万吨。“2003年到2006年,东莞市废塑料进口量一直保持增长。2007年是首次出现下跌。”海关分析人士称。尽管量有所减少,金额却上去了。2007年东莞进口废塑料价值达7020万美元,较2006年增长了3.4%。这是由于进口均价增长了13%,达到468.8美元/吨。

  海关分析,废塑料进口首度下跌,是因为遭遇了政策的围追堵截。近年来国家连环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法律法规。“直接影响最大的是广东省2006年底颁布的《进口废塑料管理办法》。加之受2007年进口废塑料批文锐减、相关费用大幅增长、香港废塑料货柜大规模压港等因素影响,废塑料进口出现了下跌。”海关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与东莞大部分外贸产品不同,进口废塑料最活跃的不是三资企业,而是东莞的私营企业。据介绍,2007年东莞市私营企业进口废塑料12.6万吨,占进口总量的84%,而外商投资企业仅进口了2.1万吨。

  需求难抑走私风险增大

  国家连环出招,却难以抑制企业的需求。据了解,由于国内塑料制品生产能力迅猛发展,加工厂数量增加很快,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使得初级形状的塑料等石化产品价格也持续在高位振荡。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再生废塑料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海关人士认为,企业对废塑料的需求日益旺盛,是进口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之一。

  抑制的需求可能引发走私风险,该问题随着黄埔海关驻凤岗办事处首次截获废塑料“洋垃圾”而暴露无遗。海关表示,将慎防走私分子利用瞒报、谎报、夹带等手段,进行废塑料走私。

  海关人士还提醒说,应该注意废塑料引发的环保问题。东莞市废塑料加工企业多是私营企业,存在规模小、废塑料再生加工水平低、废料处理不达标等问题,目前已出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的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