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2月CPI创11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0: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谭亦芳实习生/孙思) 广州2月CPI涨幅达到8.6%!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发布2月物价简报,广州CPI已连续三个月刷新11年来纪录。其中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23.2%。物价部门称,2月物价指数高涨主要是雨雪冰冻灾害及节日等因素影响,预计3月份会有回落。

  据了解,2月份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8.6%,创1996年7月以来新高。与1月份相比,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7%;1—2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7.2%。其中,食品类价格大幅攀升,比去年同期上涨23.2%,为1995年6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

  物价部门解释,由于春节、元宵节、西方情人节齐聚2月,市场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加上1月中下旬以来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去年价格上涨滞后因素的影响,引发连锁反应:一方面,陆路交通阻塞造成畜肉、蛋类等自给率较低的食品调入受阻;另一方面,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严重影响鲜菜正常生长,塘鱼等水产品大量冻死,导致各类鲜菜、水产品上市量锐减;另外,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滞留在广州地区过年,使本已供应偏紧的食品需求大增。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预测,3月物价会回落,但估计上半年物价仍高位运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