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分红看上去很美 只进不出演闹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54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只是“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就在投资者等待上市公司的高分红之际,隐藏在高分红背后的“再融资”也拉开了序幕。今年年报里提出再融资方案的公司很多,特别是高分红的公司,往往是要么提出再融资计划,要么刚刚实施了再融资方案。比如,有10股送10股方案的保利地产,2007年8月刚实施了增发,同样有10股送10股的华发股份则准备配股。康美药业拟发行9亿元规模的可转债;福建高速准备公开增发不超过3.5亿股,募资25亿元;安泰集团也准备在2008年里通过配股筹集18亿元。

  如果我们再往远看一看,得出来的数据更是让人心惊肉跳。统计结果显示,去年在股市一片红红火火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融资额达到了2800亿元,超过了前十年上市公司融资额的总和。2008年1月,已经统计的上市公司预计融资额度为2600亿元,接近去年的融资总和。与上市公司的巨额融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已经有202家上市公司在此前的股改方案中已对2007年分红作出了承诺,业内人士预计,上市公司的年度分红总规模有望超过500亿元。单单从这些数据来看,去年股市的最大收益者并不是股民,而是上市公司。原因是我们还没有听说过哪个股民能在去年的大牛市中一次性挣到10年的钱。由此看来,经过了一年的风风雨雨,明着乐的是股民,暗里偷着乐的则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坦率地说,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对分红是最为情有独钟的。原因不外乎有三。首先,证监会《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次之,满足监管层要求的再融资考核的另一重要标准是净资产收益率。由于分红可以降低公司的净资产,通过调整分红数量,从而在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由于上市公司的分红是针对所有股东进行的,也就是说,通过现金分红可以改善控股股东的现金流,通过送股可以维持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股权的控制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在通过分红后,控股股东随即实施的再融资方案一把圈回来的钱远远大于其分红所付出的钱,等同于中小股东拿自己的钱转了一圈后给自己分了红,而所分到手的红利与其所付出的还远不成比例。对于控股股东而言,分红只是一场“只进不出”的闹剧,股民看着很热闹,股东看着很开心。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大多数上市公司通常只是按照政策所规定的上限进行再融资,为融资而融资,而不是根据投资需求来测定融资额,从而造成资金的极大浪费和闲置。有的上市公司把筹集到的资金用来做新股申购和委托理财,像这种再融资谁敢去参与啊?

  高送股,高分红,对这种“看上去很美”的好事,股民的应对策略只有一个,只要上市公司的高分红,一旦其分红完毕开始再融资时,便“三十六计走为上计”,脚底抹油,溜之大吉。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