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取消印花税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虽然股票印花税能起到抑制市场投机的作用,但也有投资者抛出一家之言

  如果以是否救市来衡量,取不取消印花税似乎并不重要。众所周知,在印花税上调之后,A股市场的市值仍然强劲蹿升。全球股市前五大市值排名,分别为美、中、日、英、法,中国一肩挑起了内地与香港两大市场。

  但印花税必须取消,理由绝不是为了单纯救市,而是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

  提高印花税的初衷,是为了减少股市的投机行为,改变去年“5·30”之前上市公司鸡犬升天的不正常现象。不过实行高额印花税的结果,没有达到决策者的良好初衷。

  以成交环节征税来降低市场热度没有理论与事实依据,除了对税收有好处之外,对市场与投资者都没什么好处。2007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超过2006年的3倍。可见成交量没有因为印花税的提高而下降,这恰恰印证了投资的基本规律,投资决策依据的是风险与收益,而不是交易成本。这一点在楼市上也有所印证,二手房市场交易环节成本的节节上升,并没有抑制房地产投资潮,直到保障住房体系落地之后,房价才企稳。

  实行印花税的另一个结果是,将A股市场逼入投机市场。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1436亿元,若是加上券商的佣金,2007全年股民贡献了3000亿元,超过以往16年的总和。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2007年上半年的全部净利润2646亿元,差不多占到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一半左右。

  上市公司大多没有回馈投资者的传统,税费抽水机如此厉害,这样的一个市场只能靠想像力与投资才能生存。我国目前的股市虽然在印花税上调后仍然高涨不休,靠的是对经济前景与上市公司赢利能力的预支,靠的是不断放大市场容量,不断扩充市场资金。很简单,靠的是将中国经济的这两年的高增长低通胀以及未来预期打包卖给投资者。如果中国股市要继续上涨,一是有资金源源不断的进入,二是市梦率不会破,三是人民币资产重估阶段持续下去。同时,政府还得卡断投资者的其他投资渠道。投资QDII?对不起,早已亏得一塌糊涂,有关公司还要暗度陈仓靠A股市场来止损;投资房地产?对不起,房地产投资不受鼓励,政策调控的就是房价;投资黄金?对不起,这两年黄金处于高位,因为中国为主的主要新兴经济体要收购黄金……

  取消印花税有多重益处,都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关。

  首先,取消印花税能向投资者传递明确的信号,即A股市场不是投机市而是投资市,如果在取消印花税的同时,决策者能对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进行正面激励,那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财产性收入方能落到实处。并且,印花税在税收收入中占比极小,是财政所能够负担的。

  第二,取消印花税的最大理由是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繁荣资本市场。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市场,做大资本市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前景,目前的萎缩是为将来的扩展做准备。

  在世界前六大市场中,除了内地市场征收高达0.3%的股票印花税外,港股每宗交易成本则包括0.1%印花税、0.004%证监征费、0.005%港交所征费及0.15%至0.25%的经纪佣金,印花税支出占了总交易成本近30%至39%水平,其他4个主要市场实行零印花税多年。因此,印花税之举实在是逆趋势之举,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拱手让给他人。

  第三,从税收制度而言,重交易环节税收之弊端也必须抑制。印花税属于交易环节征税,其本质跟以前雁过拔毛的厘金有些相似,其目的是减少交易量,既不是进行二次分配,也无法优化交易结构,对税收制度的改革也极为有害。

  有消息称,取消印花税已提上议事日程,希望决策尽快变成行动,以激励内地资本市场形成正向投资之道。印花税是一个象征,在2000亿的税收收入,与市场的健康与政府的诚信之间,不难取舍。 (叶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