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求关系逆转将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限售股解禁、新股发行、H股回归及再融资的扩张,A股的供求关系正在悄悄发生逆转。中国股市下跌幅度远远超过深受次级债困扰的美国股市,正是A股市场供求关系逆转的直接结果。在此情况下,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供求关系逆转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变化。

  ⊙冯玉国

  2008年或可能成为我国股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水岭。2007年,对股市降温一度成为监管和调控重点,原因很简单,当时A股市场流通股供应量不足,而民众对资本市场投资的需求却突然释放出来,供不应求导致了股市的持续快速上涨。A股虽经“5·30”印花税率提高的打击,依然在2007年10月16日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

  但是,随着限售股解禁、新股发行、H股回归及再融资的扩张,A股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逆转。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都应该对这种逆转保持清晰的认识,相应的,在市场监管和投资决策方面,也应作出相应的调整。

  限售股解禁潮正在使流通股数量迅速增大。从2008年起,在未来的三年,A股市场将迎来“解禁”高峰,合计“解禁”规模将有望达到9031.9亿股。其中,2008年达1181.27亿股,2009年达6637.42亿股,2010年达1213.21亿股。从解禁规模来看,2009年最多,这一年,流通股的增加将使A股的供求关系发生彻底逆转,但是,考虑到资本市场的预期效应,从心理层面来看,A股的供求关系在2008年就已开始发生逆转。

  2007年的中国股市迎来了一轮H股回归热。截至目前,央企旗下大型H股公司的回归基本完成。据计算,2007年已经回归A股市场的H股总市值,已经占沪市总市值的50%以上,完全改写了市场权重结构。H股的回归在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供应压力。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算上H股回归,2007年沪深A股新股的发行规模超过了4470.83亿元(美国同年新股发行规模不到400亿美元),新股IPO募集资金量是2006年的2.7倍。A股成为2007年全球融资最大的市场。

  再融资的扩张成为改变A股供求关系的又一重要因素。从融资金额分析,截至12月27日,共有188家公司实施再融资,实现募资约3657亿元包括非现金资产1008亿元,是2006年融资额1106亿元的3倍,超过2001至2006年六年间的再融资总额。此外,2007年已公布增发再融资预案的上市公司还有242家次,再融资规模的迅速扩大使得市场压力陡然增加。因此,当《中国平安或创A股史上最大再融资》的新闻见诸报端后,股市以持续暴跌作出了回应。

  中国股市下跌幅度远远超过深受次级债困扰的美国股市,正是A股市场供求关系逆转的直接结果。倘若认识不到这一点,只是把A股的下跌当成一种短暂的调整,或者所谓市场自发挤压泡沫的调整,那么,就有可能失去提前应对风险,确保股市健康发展的良机。

  在A股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的情况下,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供求关系逆转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变化:

  首先,不断地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机制,尤其是主动退市机制。退市制度是促使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在供求关系发生逆转的情况下,退市制度又是平衡供求关系的一种良性机制。我国的《公司法》、《证券法》虽然对上市公司退市有明确规定,但退市制度仍过于宽松,并且,可操作性较差,只有连续亏损一种情况可以操作。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大都以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作为退市的重要标准,连续亏损只是其中一项次要参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专家:估值和业绩仍是股市根本影响因素

    李荣融:雪灾不影响上市央企业绩 股民勿担心股市

    财经小道:雪灾将会如何影响A股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