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为推出冲刺 创投概念股打开炒作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16 经济观察报

创业板为推出冲刺创投概念股打开炒作窗口

  本报记者 张汉青

  创业板的推出可望超过股指期货,成为今年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近,创投概念将反复活跃。但是,专家提醒说,现在创业板的升温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炒作的嫌疑,同时,创业板推出前后对市场的资金分流和带来的挤出效应也不可忽视。

  在国内酝酿了近十年的创业板设想,终于有望在2008年变为现实。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明确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这是监管层首次明确创业板的推出时间。

  受此利好消息的刺激,上周五(18日)创投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大众公用力合股份紫光股份龙头股份、钱江水利等在开盘后迅速冲上涨停。

  “中国的纳斯达克”有了时间表

  种种信息显示,2008年将成为中国的创业板元年。有着“中国纳斯达克”之称的创业板市场推出在即,被赋予履行创新资本引擎的使命。

  创业板的性质属于二板市场,从最初筹备至今,时间已长达9年。1999年1月15日,深交所向中国证监会正式呈送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进行成长板市场的方案研究的立项报告》,并附送了实施方案,这是提议创设创业板市场的开始。

  2000年起,深交所暂停新股上市申请,专门筹备创业板,定位为高科技和服务创新的企业提供融资平台。而在中国证券市场的整体设计框架下,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各有分工和侧重。深圳定位为高科技类的中小企业的融资之所,风险更大,也更加活跃。但当各项准备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时,纳斯达克网络泡沫破灭,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80%,充分暴露出创业板可能具有的潜在风险,深圳创业板由此被搁置。作为权宜之计,2004年深交所推出了中小企业板。

  一直到2007年8月22日,《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终获国务院批准。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深交所已将创业板设想的框架内容递交至有关部门,主要包括创业板的设立方向、创业板上市公司原则性条件等。

  市场普遍认为,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应该比目前深圳市场的中小企业板有所放宽。目前深市中小板的上市条件之一是:企业连续3年盈利,3年总盈利达3亿元,或净现金流量5000万元。而市场模拟的创业板的上市条件,除了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人民币以外,净利润等财务指标都有所降低,拟上市企业要求连续两年盈利,两年净利超过2000万,最近一年净利超过1000万。与中小板最大区别体现在上市门槛上。

  创投概念成为新的投资主题

  早在2007年8月末,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刺激下,创投概念股就曾有过表现,当时,力合股份、大众公用、清华紫光等,就曾连续涨停,让市场惊呼创投概念巨大的市场机会。当时,创业板的推出尚处于朦胧期,但是已经有资金开始介入该板块。而在上周五,随着创业板推出时间的明朗化,一批具有创投概念的个股更是出现疯狂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目前最为缺乏的就是优质的上市公司,而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大多是具有高成长性,未来市场对于这些公司都将给予较高的溢价水平。所以,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创业投资板块有望成为继证券投资、参股券商、参股城市商行、参股期货公司之后,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另一个热点。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