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晓求:A股市场泡沫不大 成长空间不可限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5:57 经济参考报

  吴晓求:A股市场没有多大泡沫 未来成长空间将不可限量

  "我并不认为A股市场有多大的泡沫。"12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在做客新华社"新华08金融讲堂"时做如此表示。

  吴晓求指出,在世界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包括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在内的中国公司占了半数,"尽管如此,我并不认为A股市场有多大的泡沫"。他表示,虽然很多人把20倍的市盈率定位为一个比较经典的市盈率,认为20倍左右是比较恰当,是衡量一个国家市盈率合理与否的一个参照系。但在中国看市盈率合理与否,还要考虑到其他因素。

  "正是由于中国因素的存在,可能会引起对市盈率看法的第二次革命。"吴晓求判断。他预测,也许市盈率慢慢会抬升到25倍甚至30倍的水平,(将来)人们也会认为是合理的。

  吴晓求认为,在中国看待市盈率,要看到中国经济的成长性和存量资产的证券化这两个特殊因素,才可以做出科学的判断。"现在全球没有哪个国家或地区像中国一样如此快速成长。"他说,"中国经济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周期,就像一个人一样,可能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还处在14、15岁的青春年少阶段。而美国、日本可能已经进入40、50岁的年龄了。"

  "还要看到上市公司后面母公司的整体上市,尤其是央企的整体上市。"吴晓求解释说,"借助于上市公司的窗口和平台把优质关联资产整体上市,这个窗口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会比较高,这是因为它背后是有着大量优质整体资产的母公司。一旦整体上市之后,市盈率马上就下来了。"

  在谈到目前一二级市场价格拉大的现象时,吴晓求表示:"如果说二级市场存在泡沫,现行的发行制度和定价机制起到了一些推波助澜的作用。资本市场真正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二级市场,没有一个稳定、定价合理的二级市场,这个市场就难以为继。发行制度如何改革需要进一步的思考,至少目前为止靠资金规模来推动的情况需要改革。"

  吴晓求表示,中国将来还面临第二次股权分置改革。第一次是A股的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合并,而第二次则是A、B股的统一。"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如何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国资本市场,而不应存在A、B股分开的市场。但A、B股的股权分置改革比A股中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统一要困难得多,因为B股有一部分属于境外投资者,如果简单套用第一次股权分置改革时的支付对价方式则是行不通的。"他说,"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完成这个改革,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就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样,将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空间将不可限量。"吴晓求说。(经济参考报 张汉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