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急跌之后还需谨慎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7  经济参考报

A股市场急跌之后还需谨慎操作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引发5522点开始调整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A股市场偏高的估值水平。据Wind资讯:截止到1月14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42.02倍(基于2007前三季度盈利),已经逼近2007年10月16日的42.40倍(基于2007前三季度盈利)。2008年,A股市场的投资偏好由“价值”转向“成长”,反映出A股估值继续提升已经面临瓶颈,市场试图通过“高成长”绕开高估值的瓶颈压力。

  2004年至2006年,具有可比性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6.19%、14.54%、30.78%。2007年前三季度,120家具有可比性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1.64%。上述数据显示,虽然中小企业中不乏高成长的公司,但整体上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估计2008年中小企业板公司总净利润同比增长35%至50%。截止到1月18日,中小企业板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72.81倍(基于2007前三季度盈利),基于2008年业绩预期的动态市盈率为48.54倍至53.93倍。即使基于2008年业绩预期的估值,目前中小企业的估值也处在偏高的水平。此外,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于大型公司偏弱,国内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加速升值等一系列因素,对中小型公司有何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

  每年一季度,A股市场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业绩浪,但2008年与往年不同的是:1、2006年一季度,大多数个股的价值被低估。2007年一季度,A股市场在持续上涨后,多数个股的估值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目前A股市场面临很大的估值压力;2、2008年一季度,A股市场流通市值比2006年、2007年大幅提升,虽然新增资金的绝对金额很高,但相对于9.7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A股市场的资金面比2006年、2007年一季度要紧;3、2007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4%,其中投资收益对业绩增长的贡献度很大。2007年四季度,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下跌了5.24%、4.35%,对一些上市公司全年业绩有拖累;4、截止到1月18日,A股对H股溢价94.98%。而2006年、2007年初,A股对H股溢价在50%以下。

  6124点至4778点调整走出清晰的五段式下跌,随后4778点至5522点的反弹也走出清晰的三段式上涨,并且6124点至4778点、4778点至5522点运行时间都是32个交易日。1月16日,上证综指放量拉出长阴线,意味着4778点开始的反弹业已结束,A股市场将重新回到调整之中。目前的市场和5.30之前很相似,非主流品种大幅上涨后与蓝筹股的估值拉开很大的差距,随着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蓝筹股进入调整,非主流品种的走势将出现分化,除少数的强势股以外,其它题材股也将陆续进入调整。值得注意的是,道琼斯指数1月15日下跌277点,基本确认构筑八个月的头肩形态向下破位有效。2008年2月、3月,美国次级债危机存在扩大的可能,其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的影响,大家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中国联通(600050):公司拥有GSM和CDMA两张网络,实际控股的联通运营公司是中国惟一一家获准运营CDMA业务的公司。目前CDMA无线容量累计超过7000万户,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CDMA网络;截止到2007年6月30日,公司的GSM用户达11257.0万户,CDMA用户达3906.2万户。公司具有全国性的CDMA1X网络,该网络升级到3G网络cdma2000 1X EV-DO只需要增加有限的设备,无需重新进行选址规划、架设基站等工作,这可为公司节省大量成本。未来中移动的回归、行业重组、3G发牌,将对公司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