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储收购竟成利空 郑糖期价意外跌落(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5:47 经济观察报

  神华期货的分析师董建业预计,作为占全国总量60%的产糖重地,“仅广西地区2007/2008榨季(指当年的10月到翌年的9月)的蔗糖产量应该在800万吨,与2006/2007榨季700万吨的蔗糖产量相比增产100万吨”。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内白糖现货价格在2006年春节曾达到5000多元/吨的高价,同时国家连续实行以260元/吨的甘蔗收购价格政策,保护了蔗农的利益,国内的食糖产量由2005/2006榨季的880万吨,增长到2006/2007榨季的1200万吨,而2007/2008新榨季的产量据糖协预测可能达到1350万吨,比去年增加12.5%。

  以此对比,按照前一年度1250万吨消费量计算,过剩量为100万吨。如果考虑加上100万吨净进口规模,市场将过剩200万吨。

  “产量的重压是当前国内食糖期货现货市场最大的压力,而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成今年郑糖市场的主旋律。”刘小英说。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是奥运年,其本身对食糖需求会增加,不排除2007/2008榨季又是150万吨以上的增长。

  调控政策再勒糖价

  除了“收储”以外,董建业认为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将是影响糖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这两条主线将贯穿整个2007/2008榨季”。

  16日傍晚,央行宣布,从1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14.5%上调至15%。

  紧缩的货币政策让银行的信贷额度正演变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

  “从紧的货币政策对于大企业的影响目前还不甚大,像贵糖股份、南宁糖业等他们不缺钱,但首先会严重影响中小企业。”董建业说。

  鉴于目前糖厂集收购甘蔗、生产白糖、销售白糖于一体的模式,在董建业看来,这主要会影响到糖市的源头——压榨企业。

  由于目前糖价相对去年大幅下降,而甘蔗收购价格维持不变,中小糖厂的食糖销售压力相对比较大,一方面银行贷款十分困难,另一方面又要及时兑付蔗农的甘蔗款,资金压力一直在困扰着中小糖企的生产经营,顺价积极销售已成为今年第一季度中小糖企的销售政策。

  记者也从南宁一家糖厂获得证实,在现货销售压力下,该公司已开始采取积极顺价销售的策略。

  但鉴于产糖的速度远远大于销售的进度,加之春节前的备糖高峰期已渐行渐远,大多糖厂堆放在仓库里的糖已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认为,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将再次强化“价格难涨”的心理影响,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提醒,白糖在16日跌停,并非为多单弃盘,而是带有一些恐慌的情绪化,目前在郑糖期价已经呈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后,不要再被市场忽悠着盲目追空。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