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丹阳清仓 理性投资者为何看不懂疯牛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5:26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有“中国阳光私募第一人”之称的赵丹阳赤子之心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年伊始宣告集体清盘。早在2004年2月20日,当A股市场还在漫漫熊市中挣扎时,赵丹阳率先与深国投合作发起第一只开放式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在熊市背景下,该基金成立一年净值节节走高,实际收益率为25.05%,超过上证指数近50个百分点。2005年6月,当上证指数还在千点徘徊之际,赵丹阳撰文称,上证指数在未来3到5年内可以上涨到3000点以上。然而,当牛市如期而至时,“赤子之心”却被早早甩下牛背,频频踏空。深国投数据显示,赤子之心(中国)近6月增长率仅为8.61%。而成立于2007年2月26日的赤子之心(中国)2期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更是仅为20.43%。这与同期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动辄超过100%的年收益率相比去甚远。

  为什么熊市中战果辉煌的赤子之心私募基金,到牛市中反而跑输了大盘?是投资者出了问题还是市场出了问题?这个问题令人深思。

  太过理性 格格不入疯牛行情

  “赤子之心”能够在熊市中取得辉煌战果,说明其市场操作水平不容怀疑。从赵丹阳早在2005年6月上证指数还在千点徘徊之际,就认准未来3到5年内可以上涨到3000点以上,也可以看出其对大势的研判颇有功底。可以说赤子之心私募基金基本具备了专业理财水平,但结局为什么却如此出人意料呢?关键就在于其投资策略太理性,这与沪深股市高度的投机性特征格格不入。

  “赤子之心”是私募基金,规模有限,不像公募基金那样得到政策的扶持,可以不断招募新的基金补充资金。“赤子之心”又是中国最早的私募基金,带有一定试验性质,输不起,否则很可能就断送了这个新生事物,这都决定了其在操作上必须非常谨慎。从其熊市中跑赢大盘,但牛市中跑输大盘的事实来看,其操作手法可能是以短线为主,这一招在熊市中管用,但在牛市中就不好使了。

  虽然“赤子之心”抄到了熊市的大底,也看到了牛市的曙光,但对2005年6月以后牛市的疯狂程度则完全没有料到。很多“股改股”复牌后非理性暴涨,买到这些股票想不赚都难。显然“赤子之心”与这些股票都擦肩而过了,否则不可能只有那么低的净值增长率。那时“股改股”那么多,“赤子之心”不可能一只也没有买进过,惟一的可能就是为了规避长时间停牌的风险,在停牌之前选择了了断。“赤子之心”在疯牛行情中频频踏空,一再错失建仓良机,由此带来的恶果就是心态不稳,踏不准市场节拍,即使买到牛股也很难拿住,市场稍有波动即会被震出局,最终其只能选择打新股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式。这样,保持理性的结果就是被牛市远远甩在后面。

  疯牛行情不接受理性投资者

  赵丹阳对此是这么反省的:“时至今日,H股和A股都已越过我们所理解的范围,我们在H股10000点,A股3500点实现了我们的收益。回头看,我们过早地出局。指数的顶和底永远是个谜。今天,就我们的投资能力,已找不到既符合我们投资标准又有足够安全边际的投资标的。”显然,“赤子之心”设定的利润目标并不高,但疯狂牛市所带来的暴利已经让赵丹阳看不懂了。

  赵丹阳虽然在2005年6月上证指数还在千点徘徊的时候预测到了未来可以上涨到3000点以上,但他认为这需要3到5年的时间。显然他当时判断这个上涨过程将是相当漫长曲折的,会有很多反复。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赤子之心”才选择了短线操作的投资策略,试图以波段操作来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在熊市中,这一投资策略成功了,可当他在牛市中试图如法炮制时却彻底失败了,因为这个牛市与他所预测的完全不一样。事实上,牛市根本不用等3年,上证指数在随后的两年里叠创新高,直上6000点,是赵丹阳预言3000点的整整两倍。这样的高度显然远远超出了赵丹阳的预期,因此操作上的失误就难免了。

  作为理性的投资者,“赤子之心”其实并没有错,是股市太疯狂。面对如此疯狂的股市,任何理性的投资者都是难以驾驭的。表面上看公募基金驾驭住了这头疯牛,但公募基金主要靠源源不断的资金供应使其能够稳坐钓鱼船。如果要说“赤子之心”有错的话,主要是他们没有像巴菲特那样选择几只好股票长期投资。这应该说是一种苛求,私募基金的性质决定了其必须博取短期收益最大化。更何况当时有一个鼓噪一时的观点,称沪深股市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不超过10只,在这种情况下,“赤子之心”还能怎么样?有消息显示,目前大多数私募基金的日子都不好过,投资收益不理想甚至亏损,看来这不是偶然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