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华尔街投资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8:16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李山泉

  编者按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不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市也开始更多地受到国外影响 。 2008 年 ,世界经济会变 ,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投关注。 本刊特约阔别半年之国华尔街基金经理李山泉周刊》,对 2008 年美国经济股市进行展望,相信对投资裨益。

  时间过得真快, 新的一年又要同其他行业一样,每到这个尔街就会异常繁忙。 总结过的得失、决定报酬的多寡、进的分发, 每家机构都忙的不除此之外,展望未来、制定投资策略也是一个必不可少各大机构研究部门、投资策师或经济学家的种种预测纷资人见面。 尽管研究报告年不同的特点, 对未来的预测径庭, 但细细研究起来还是现一些耐人寻味的东西。

  一般来说, 投资人都希望对未有个清晰、准确的判断,以调组合,应对来年的投资环境。与愿违的情况经常发生,一因为策略分析师或经济学家基础、 预测方法和预测依据题;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情况往往会大大超出人们的预,在 2006 年底的时候,很少家预见到美国次级贷款风暴如此巨大的损失。 当时曾有员预计美国

房地产市场可能坡路, 美国经济增速也会放也没有料到,美国次级贷款力如此之大、持续如此之长、此之广。

  那么, 是否这些专家的预测就处呢?那倒未必。因为通过阅读这些研究报告, 在预测前提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 投资人能够大体把握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而且,专家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醒投资人去关注那些可能被忽略问题。 下面就笔者阅读到的一些投资预测,做些简单评论。

  首先,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决定美国经济是否走向衰退。 2008 年对美联储的最大考验是如何在保持经济增长和防止通货膨胀之间寻求政策平衡。 如果美联储降息过于保守, 将不足以扭转因次级贷款和房地产疲软所引起的经济衰退。相反,如果降息频率过快、幅度过大,必然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

  其次,2008 年美国经济将在缓慢增长和衰退之间挣扎。 即使对美国经济最为乐观的看法, 也认为经济增速放缓将成为必然。 较为悲观的观点认为, 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宏观经济走向的正确判断, 将有助于预测企业的盈利状况。 乐观派认为美国企业 2008年的盈利状况或许不如 2007 年,但基本上还能维持在一个较为健康的水平。因为,除了地产、金融行业外,其他行业经济活跃程度尚可, 就业状况也不错。 悲观派基于美国经济正在走向衰退的论调, 认为美国企业 2008 年盈利水平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第三, 尽管对美国经济的预测分歧严重,但多数专家认为 2008 年美国股市较为乐观。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华尔街著名研究机构的预测,2008 年美国股市应该有两位数的回报,大体在 11%~14%之间。这可能与高盛策略分析师艾贝首先在媒体公布其百分之十几的预测有关。

  第四,就全球股市而言,亚洲可能有较好的表现。 多数专家认为,明年美国股市回报还算可以,但亚洲股市表现可能更为突出。 所以,很多策略分析师在 2008 年区域投资配置上, 建议投资人增加亚洲的投资比重,相对减少美国的投资比重。 在行业配置上,很多分析师认为,经历了2007 年次级贷款危机后,2008 年金融类

股票应该有不俗的表现。 同时,技术类以及电信等也应该有上乘的表现。 在大小股票配置上,多数策略分析师认为,大盘股优于小盘股。

  第五,2008 年需要重点关注一些事件,这些事件可能直接影响政策取向和市场发展。这些事件主要包括中东问题、美国大选问题、巴基斯坦政局问题、 贸易保护和贸易冲突问题、台湾大选和台海局势问题、敏感国家大选问题等。 如对于美国大选,无论哪个党派最终胜出, 国内的税收、健保等政策都可能会重新摆到台面;在

伊拉克撤军、伊朗核事件等问题上,也可能出现政策摇摆,这些都将直接影响股市的发展方向。

  除上述几个主要问题外,2008年投资人还要继续关注油价及各类商品价格的走势。 经济走势的不明朗可能使投资人像走钢丝一样,在对经济衰退与通货膨胀的担忧中摇摆。 所以,资本市场在 2008 年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特点。 (作者系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