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不会大幅抛售股票意味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余丰慧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明确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公司,中央企业的使命是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因此不会大幅度抛售上市公司股票。

  两年来,我国股市从恢复性增长到突破性增长,一举跃上6000点新高。这轮行情中,中央企业上市公司成为投资较热板块,也可以说,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表现极佳,股价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对于推动这轮行情起到了巨大作用。目前,很多央企上市公司的股价与制订股改方案时相比,已经上涨了数倍。因此引发了市场对中央企业母公司逢高抛售的担忧。特别是在近期股市稍有回落的状况下,央企母公司会否为了保住股市溢价成果,而采取大幅减持抛售的情况,进而对股市客观上起到雪上加霜的负效果,人们不无担心。

  假如央企母公司逢高抛售上市公司股票,将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急剧抛售和减持,将引起股市震荡,因为当前央企上市公司盘子很大,占权重指数比例很高。央企母公司逢高抛售上市公司股票,将会深度套牢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对整个市场和投资者信心将给予沉重打击。央企大幅抛售上市公司股票对其自身发展也极为不利,表明自己对自己的价值没有信心了,这种依靠在市场赚取股价差额收入的做法不是一个成熟和负责任上市公司的所为,更不应该是中央企业所为。中央企业的任务是做大做强主业,提高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对投资者而言,中央企业最大的责任在于提供持续稳定的主业经营回报。

  当然,作为一个中央企业上市公司,适当利用自己的控股地位,在监管部门规定范围内,通过卖出和买入股票,对市场进行调节,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和投资价值是必要的。正如李荣融所说,作为负责任的机构,中央企业了解自己的价值,也能够清楚地看到股价泡沫。在股价过高的时候,中央企业会适当地卖出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者当心风险;同样,在股价过低的时候,中央企业也可以买入股票,目的是为了提醒投资人注意价值。

  李荣融的话语是承诺,是表态,是在给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吃定心丸,相信市场一定会做出积极回应。我们希望央企上市公司能够严格执行,使该承诺能够切实兑现和不折不扣履行。国资委曾在7月发布《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总股本的5%且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可由企业自主决定;超过5%或者虽然不超过5%但会造成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须报经国资委审核批准后实施。希望这个办法能够切实落实下去。

  保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而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大型上市企业占很大比例的情况下,央企上市公司的所作所为对市场影响和稳定至关重要。国家应该发挥好央企上市公司对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作用,央企上市公司对此也应义不容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