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盘股回归将是长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7:1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实习记者 王光平

  海外上市大盘股回归浪潮即将掀起。继日前建设银行公告将发行不超过90亿股A股后,中国石油也宣布将发行不超过40亿A股。业内专家认为,大盘股回归将有利于提高国内资本市场质量,不会影响A股长期走势,但一定要把握好红筹股回归时机。

  把握时机很重要

  “大盘股回归不会造成A股市场剧烈波动。”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他说,当前A股市场资金充裕,股票市场需求超过供给;并且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制度性变革,使企业盈利能力大大增强,股市持续上涨有着较强的业绩支撑。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持续存在,也使大盘股回归不会对国内市场造成大的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以前熊市背景下也曾有中石油等大盘股回归的传闻,但由于当时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因此被市场理解为利空,从而引起了市场大跌。“但是由于现在正处于牛市中,工行等超级大盘股的上市并没有引起市场大的波动,市场资金承接力没有问题,因此大盘股的回归不会造成股市大跌。”他说。

  但是,多位业内专家也同时指出,把握大盘股回归的时机很重要。由于当前股市点位较高,并且市场刚刚经历由印花税调整引起的震荡,投资者心态不稳定,因此一定要把握好回归时机。贺强认为,虽然在市场持续走牛形势下大盘股回归不会引起市场大的波动,但如果在大盘回调时加速回归,则在短期内会加大市场震荡。“一定要考虑政策出台的时机,不要在股市回调时回归”。他说。

  长期利好A股市场

  贺强认为,从长期来看,大盘股回归对我国内地A股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在海外上市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比较完善,运作比较规范,有助于带给我国内地上市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从而提高我国证券市场总体质量。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认为,大盘股回归是必然趋势。随着内地证券市场不断向好,投资者纷纷看好国内市场;并且A股市场的高估值,更吸引了大盘股的加速回归。“红筹股回归一方面可以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由于其市值大,不容易被炒作,可以起到抑制投机、稳定市场的作用。”

  曹凤岐还认为,大盘股回归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可以通过增加供给解决当前我国股市供需失衡矛盾。近期国内股市快速上涨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股市,从而引起股市需求迅速增大。然而,国内

股票市场的供给却没有相应增加,造成了市场需求大大超出供给,市场供求短期失衡。大盘股回归对资金量需求比较大,可以起到放缓股市上涨速度的作用。 

  贺强还提到,大盘红筹股回归有利于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分享国内经济发展的成果。他指出,前不久国内发现大油田,引起中石油股价暴涨,海外投资者一天净赚数百万,但是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这种成果。但在它们相继回归A股后,这一状况将会得到改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