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款准备金率昨起上调至10%对股市影响今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雷 阳

  昨日起,央行正式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各金融机构将正式执行10%的存款准备金率。2006年以来,这已是央行第五次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五次累计上调了250个基点,10%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接近了近20年来的顶峰,1988年通货膨胀严重时期,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曾一度达到13%。

  分析师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整体影响不大,但对于房地产等对贷款依存度较高的公司业绩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小型房地产企业对银行的贷款依赖度偏高,房地产行业大约有60%左右的贷款来自于银行,因此业绩将受影响,但对于一些优质的上市公司,其资金来源渠道多样,受影响则有限。

  同时,对银行类上市公司也将产生不同的影响。由于深发展和民生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低,因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对其贷款规模将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负面影响明显,而其余的上市银行由于超额准备金率较高则影响有限。

  多数分析师表示,1月份信贷数据再度高企,投资反弹和CPI上行压力加大,促使央行节前再度采取紧缩措施,以对冲过剩的流动性,此次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而非加息手段对股市的影响温和,而春节的长假又有利于消化消息面的影响,因此对股市影响不大。央行也曾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在流动性较多的前提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属于适量微调,可以增加对冲的主动性和对冲“深度”,不会影响整体经济运行的基本轨迹。

  央行称,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由于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主旨目的是要“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称,对冲过剩流动性是央行货币政策当前的重要任务,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银行可能将不得不继续面对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过多的局面。当前投资、信贷回落得基础还不稳固,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整体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消费率过低、储蓄率过高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仍是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过剩的流动性已经明显地刺激了股市的过热和可能促使潜在的投资反弹。”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向记者表示,央行还将出台更多的紧缩政策,包括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和加速

人民币升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