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前瞻:看到押房炒股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9:36 中国证券报

  今年“两会”,涉及百姓的经济政策,就像春节晚会和年夜饭,仍是如期登场的焦点。人人心里有杆秤,唯关系切身,百姓方能感受到“两会”并非高在庙堂。

  经济政策牵民心,收入多少、物价升降、房价涨跌、股市变化、汇价波动、税收调节……政府一诺,何止千金。在这些涉及民众钱袋、饭碗的利益问题上,文山会海、政治作秀是难以过关的,唯有务实的执政作风、切实可行的政策方针,方能获得民心。

  去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承诺,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采取正确的应对之策,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深化财税、投资、价格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

  一年过去,总理践约。

  银行迎接外资、股改上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股市改革收官,指数反弹,多年沉疴逐渐散去;汇价有序波动,渐趋灵活,人民币平稳升值。去年作为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七,金融运行健康平稳。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价格涨幅较低、群众受惠较多”的良好态势。

  积微成著。人们从鼓起来的钱袋子里,真切感受到了“两会”。

  但诸多问题仍希望在今年“两会”上有个说法。

  高企的

房价如何平抑,让居者有其屋?依目前房价,城里的拆迁户往往只能住得起郊区的“安置房”,年轻人辛苦了一个月却买不起一平方米毛坯房。期望政府能够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整顿秩序。

  

物权法是否如期出台,平等保护公有私有财产?多年来,业主们已经厌倦了与开发商之间无休无止的官司;而那些动辄以国家的名义、以公共利益的名义,却以行政权力侵害甚至侵吞公民的合法财产的事件也希望划上句号。

  如何利用税收杠杆缩小贫富差距?羡富而不仇富,社会问题压力亦可减轻。

  怎样维护金融稳定及金融安全?在

股票、基金全民赚钱的背后,人们也看到了押房炒股的隐忧。

  建设新农村如何力戒形式主义?当前有的地方不是把精力放在引导和推动发展农业生产上,而是热衷拆房建房、挤占有限的土地资源。

  交通建设如何加快发展、区域经济怎样更加协调?从今年的“平价春运”,旅客体会到了政府构建和谐社会的良苦用心,但一票难求的局面还一时难以改变。

  怎样强化节能减排,提升企业的资源利用水平?去年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绿地、碧水青山”那情真意切的话语,落实起来还任重道远。

  ……

  这些问题,不仅涉及经济,更关系民生,影响全局。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在这些问题上,人民还在期待政府的千金一诺。(魏晞/中新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