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还在调控也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4: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如果说牛市起步的2006年是让曾经遭遇五年熊市的投资者一扫阴霾,得以享受牛市喜悦的话,那整固牛市的2007年将是一个理性投资的风险教育年。

  震荡的“骆驼市”

  自2007年年初以来,有12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幅震荡超过一百点。其中在1月26日,沪指上蹿下跳,震荡达到惊人的185点,为历史上的最大单日振幅点数。市场人士称,年初的开局证明了2007年注定将是一个复杂震荡的“骆驼市”。

  自上证指数2005年中旬下探低点以来,市场在稳步的快速上升中几乎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从开始的股改行情到价值重估行情,单边的资金推动造成了行情的持续上涨,2006年单边上涨130%的疯狂行情今年将不会再重演。

  理性投资教育在于,市场人士普遍喊出了股市黄金十年的口号,但是如果在2007年,依然重复2006年的疯狂,只能迅速地将目前尚处于理性中的泡沫吹破,那黄金牛市的寿命就得大打折扣。

  政策“双刃剑”

  展望农历新年2007年,既拥有诸多机遇,也有许多的不确定性。

  政策方面,监管层还有很多利好政策未出。如备兑权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放开涨跌幅限制及实行“T+0”等。

  资金方面,市场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存在。同时,机构保险资金有望继续扩大投资比例。很多政策都是把“双刃剑”,诸如股指期货,做空机制空降A股,它的推出会否加大市场波动也将考验监管层的调控能力。股指期货的推出,究竟是利好、中性还是负面,目前只能说是个未知数。

  另外,新会计准则自今年起实施,在以公允价值为核心的新准则下,上市公司很多资产的价值将被重估。以前未能计入年报的一些财富将转划为公司的业绩,但是有分析师表示,新会计准则的推出,并不能完全排除极少数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粉饰报表,利用兼并、重组、借壳等方式混淆视听。建议投资者关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产品核心竞争力强、具有行业垄断优势的大盘蓝筹股。

  牛股猜测

  年初的快速冲击3000点就让监管层不得不再次拿出调控的手段。暂停基金发行、查违规资金入市等数道“令牌”让股市立即降温,六个交易日大跌400余点。

  因此,市场人士表示,不同于单边上扬、个股普涨的2006年,投资者在2007年更应注重风险意识,“什么样的

股票都涨的牛市并不是健康的牛市”,因此,投资者在风险意识上应进行合理的价值投资。

  当然,在震荡市中,仍有可能出现众多富有号召力的热点板块。诸如并购重组(含整体上市、优质资产注入和不良资产剥离等)板块、券商概念板块、奥运板块及长期受益于

人民币升值的金融银行股等。

  此外,伴随着2007年中国证券市场的大扩容,优质新股上市也是孕育牛股的摇篮之一。

  治理还在途中

  牛市的根基显然在于上市公司质量和业绩的稳步提高,在看到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有望上涨30%左右的喜讯时,我们同样应该看到,上市公司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解决了长期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使上市公司股权分割、股东利益趋向一致性。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业绩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总体业绩和总体质量仍需改善。

  同时,部分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够充分,信息披露不够对称的现象,没有从根本上意识到公众公司的完全透明性,需要改善和完善投资者关系。另外,部分上市公司仍然存在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损坏中小股东利益现象。

  其次,全流通逐步推出,上市公司的主要筹码将控制在大股东手中,我们不能排除少数上市公司利用筹码的集中度,在证券市场上兴风作浪,操纵股价。但我们认为,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大部分上市公司将逐步提升公司业绩,以公司投资价值获取股权的增值和升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