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全民投资手册 再闯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6:23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记者兰红 实习生潘爱娟

  通则

  入市

  1、炒股的钱必须是你的闲钱,不要把你经营生意的钱、你家庭生活开支的钱投入股市,不要借贷。

  2、在股市不是比谁在某一段时间赚的钱更多,而是比谁活得更长久。

  选股

  1、谨慎轻易做短线。做短线要求你对市场有非常快速的反应,而且交易越频繁越容易出错。

  2、你要懂点技术指标,但你一定不要迷信技术指标,它可能让你赚钱,但如果你全信它,结果也可能是亏钱的。

  3、选股还是以判断个股的内在价值为主,指数只起一个参考作用,不是说在大盘处于弱势的时候就不能投资股票。

  4、资金的风险控制是首要的。当你把目光投向一些现在正在衰败的公司的时候,这点尤其重要。

  5、要警惕负债率过高的公司。

  6、不要把所有的投资都放在一家或两家公司上,分散投资有利于控制风险。

  买卖

  1、适时空仓。在不知道该买哪一支股票或者为什么要买这支股票的时候,坚决不要买。

  2、要耐心找机会逢低介入,而不要追涨杀跌。

  3、在升势没有确立之前,不要轻易介入一只股票。一旦错过买点,不要追涨,也不要太过懊悔。

  4、处于盘整中的股票不轻易买,因为趋势还不明确。

  5、你一定要懂基本面,但千万不要因为基本面好就不选择买进时机。

  7、不要追求做到抄底逃顶。股票下跌,一定有它的理由。跌了的,很可能再跌。介入正在下跌的股票妄想抄底,成功率非常低。逃顶也不是聪明的做法,你不会知道顶在何方。

  心态

  1、记住,如果年平均回报率能达到10%,就非常幸运了。

  2、买股票之前,先问“我最多能亏多少”,而不是“我能赚多少”。因为,贪则贫。

  4、耐得住跌,你已经不错,耐得住涨,你才牛。

  市场

  1、大家都知道的利空,就不再是利空。

  2、股票走势不可能精确预测,永远也不可能。

  3、短期服从中期,中期服从长期。

  贴士

  一、入市准备

  您想买卖股票吗?很容易。只要您有身份证,当然您还要有买卖股票的保证金。

  1、办理深、沪证券账户卡

  个人持身份证,到所在地的证券登记机构或有代办资格的证券商处办理深圳、上海证券账户卡。法人开户须凭营业执照、法人授权委托书、法人证明书及经办人身份证办理。

  2、开设资金账户(保证金账户)

  证券营业部为投资者开设资金账户,而这个资金账户也仅仅在该券商交易有效。投资者如需在别的券商交易,需另外开立资金账户,因此,投资者可在不同的券商开立资金账户。

  另外,您也可办理银证转账业务,直接利用在银行开立的活期储蓄存款账户卡、折,通过银证转账系统将资金转入保证金账户,并在券商的委托系统(网上交易、电话委托等)进行证券买卖。

  二、股票买卖

  和去商场买东西所不同的是,买卖股票您不能直接进场讨价还价,而需要委托经纪商、证券公司代理买卖。

  1、找一家离您住所最近和您信得过的证券商,走进去,按您的意愿、照他们的要求,填一、二张简单的表格。如果您想要更省事的话,您可以选择多种委托方式,如使用小键盘、触摸屏等玩意,还可以安坐家中或办公室,轻松地使用电话委托、远程可视电话或网上委托交易。

  2、深股采用“托管证券商”模式。股民在某一证券商处买入股票,在未办理转托管前只能在同一证券商处卖出。若要从其他证券商处卖出股票,应该先办理“转托管”手续。沪股采取“指定交易点制度”,投资者只能选择一家证券商进行交易,若要选择其他证券商,只需在原券商处办理撤销指定交易,然后在新券商处办理指定交易即可。如果你想在网上买卖,不妨在证券营业部开立账户,并且申请开通网上交易功能,签署相应的协议,然后,在你的电脑里安装交易软件,连上互联网便可。切记,必须使用券商提供的软件或从券商指定站点下载的软件。

  另外不妨再开通其他的远程委托方式,比如电话委托。这样,多种委托方式互为补充,降低交易的技术风险。要知道,若您的账户受到某种形式的攻击时,券商会冻结您的网上交易方式,这时,您可以用其他替代方式(如电话委托等)进行交易,事后您再以书面形式申请解冻。

  三、转托管

  目前,股民持身份证、证券账户卡到转出证券商处就可直接转出,然后凭打印的转托管单据,再到转入券商处办理转入登记手续;上海交易所股票只要办理撤销指定交易和办理指定交易手续即可。

  四、分红派息和配股认购

  1、红股、配股权证自动到账。

  2、股息由证券商负责自动划入股民的资金账户。股息到账日以公司的公告为准。

  3、股民在证券商处缴款认购配股。缴款期限、配股交易起始日等以上市公司所刊《配股说明书》为准。

  五、资金股份查询

  持本人身份证、深沪证券账户卡,到证券商或证券登记机构处,可查询资金、股份及其变动情况。和买卖股票一样,您想更省事的话,还可以使用小键盘、触摸屏和电话查询。网上交易的股民也完全可以在网上随时看到自己的账户资金。

  六、证券账户的挂失

  1、账户卡遗失。股民持身份证到所在地证券登记机构或有代办资格的证券商办理申请补发。

  2、身份证、账户卡同时遗失。股民持派出所出示的身份证遗失证明(说明股民身份证号码、遗失原因、加贴股民照片并加盖派出所公章)、户口薄及其复印件,到所在地证券登记机构或有代办资格的证券商办理更换新的账户卡。

  3、为保证您所持有的股份和资金的安全,若委托他人代办挂失、换卡,需公证委托。

  七、成交撮合规则的公正和公平

  无论您身在何处,无论您是大户还是小户,您的委托指令都会在第一时间被输入证交所的电脑撮合系统进行成交配对。证交所的唯一的原则是:价格优先、时间优先。

  南都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