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票术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58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记者 杭晓琳

  A股

  正式名称是人民币普通股票。它是由我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不含台、港、澳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普通股股票。

  B股

  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只不过投资者在境外或在中国香港、澳门及台湾。

  H股

  指注册地在内地、上市地在香港的外资股。依此类推,纽约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N,新加坡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是S,纽约和新加坡上市的股票就分别叫做N股和S股。

  ST股

  证券交易对财务状况和其他财务状况异常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special treatment,缩写为“ST”)。异常主要指两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经

审计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二是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

  PT股

  基于为暂停上市流通的股票提供流通渠道的特别转让服务所产生的股票品种(Particular Transfer,缩写为“PT”),这是根据《公司法》及《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等情况,其股票将暂停上市。

  零股交易

  不到一个成交单位(1手=100股)的股票,如1股、10股,称为零股。卖出股票时,可以用零股进行委托;但买进股票时不能以零股进行委托,最小单位是1手,即100股。

  集合竞价

  每天早上9:15-9:25,通过计算机撮合配对,以价格优先、时间优先为指标确定价格。

  箱型走势

  指股价走势的一种形状。将最高价、最低价分别连成直线,便可得到一个箱型的价格趋势图,又称“通道”。

  除息

  指股份公司向投资者以现金股利形式发放红利。除息前,股份公司需要事先召开股东会议确定方案、核对股东名册,除息时以规定某日在册股东名单为准,并公告在此日以后一段时期为停止股东过户期。除息同样会造成股价下跌,投资者应谨慎判断。

  除权

  股份公司在向投资者发放股利时,除去交易中股票配股或送股的权利的行为。除权时也以规定日的在册股东名单为准,并公告在此日以后一段时期为停止股东过户期。除权一般会造成股价的下跌,投资者不能轻易就此做出股价处于低位的判断。

  反转

  指股价由多头行情转为空头行情,或由空头行情转为多头行情。从大势来讲,即由牛市变为熊市,或由熊市变为牛市。从个股来讲,从下跌趋势转向上升趋势,股票的形态看好;从上升趋势转为下跌趋势,投资者应尽快出局或远离该股票。

  成长股

  指这样一些公司所发行的股票,它们的销售额和利润额持续增长,而且其速度快于整个国家和本行业的增长。这些公司通常有宏图伟略,注重科研,留有大利润作为再投资以促进其扩张。

  绩优股

  指过去几年业绩和盈余较佳,展望未来几年仍可看好,只是不会再有高度成长可能的股票。该行业远景尚佳,投资报酬率也能维持一定的高水平。

  蓝筹股

  指资本雄厚,信誉优良的挂牌公司发行的股票。

  盘档

  指投资者不积极买卖,多采取观望态度,使当天股价的变动幅度很小,这种情况称为盘档。

  盘整

  股市出现股价徘徊缓滞的局面,在一定时期内既上不去,也下不来。

  盘坚(软)

  股价缓慢上涨(下跌)。

  跳空

  指受强烈利多或利空消息刺激,股价开始大幅度跳动。跳空通常在股价大变动的开始或结束前出现。

  盈亏临界点

  交易所股票交易量的基数点,超过这一点就会实现盈利,反之亏损。

  短多

  即对股价短期内看好,买进股票,如果股价略有不涨即卖出的行为。

  补空

  空关买回以前卖出的股票的行为。

  吊空

  指抢空头帽子,卖空股票,不料当天股价未下跌,只好高价赔钱补进。

  多杀多

  指普遍认为当天股价将上涨,于是市场上抢多头帽子的特别多,然而股价没有大幅度上涨,等交易快结束时,竞相卖出,造成收盘价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轧空

  指普遍认为当天股价将下跌,于是都抢空头帽子,然而股价并未大幅度下跌,无法低价买进,收盘前只好竞相补进,反而出现收盘价大幅度升高的情况。

  死多

  指看好股市前景,买进股票后,如果股价下跌,宁愿放上几年,不赚钱绝不脱手。

  开放式基金

  开放式基金是指基金发行总额不固定,基金份额总数随时增减,投资者可以依据基金份额净值在国家规定的营业场所申购或者赎回基金份额的一种基金。开放式基金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买卖,基金的规模也随投资者的买卖而变化。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发行总额确定,除非发生扩募等特殊情况,基金份额总数保持不变,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市场转让、买卖的一种基金。封闭式基金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投资者不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赎回,而只能在证券市场按市场价格转让。

  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主要是投资于股票市场,投资目标侧重于追求长期资本增值。一般而言,股票基金的成长潜力比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要大,但易受股市波动的影响。

  平衡基金

  平衡基金是指保障资本安全、荡起收益分配、资本和收益的长期成长等为基本目标,从而在投资组合中比较注重长短期收益——风险搭配的证券投资基金。

  收入基金

  收入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可带来现金收入的有价证券,以获取当期的最大收入为目的。收入型基金资产成长的潜力较小,损失本金的风险相对也较低,一般可分为固定收入型基金和权益收入型基金。

  成长基金

  该类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基金管理人通常将基金资产投资于信誉度较高、有长期成长前景或长期盈余的公司的股票。

  保本基金

  是指投资人在投资契约到期时,可以收回投资本金至少某一约定百分比的基金,保本型基金投资标的,通常是风险最低、获利相对也较少的投资工具。

  LOFS基金

  上市开放式基金(Listed Open-end fund,LOF)是指在证券交易所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不但具有一般开放式基金长期投资的特征,还具有交易方式多样,结算效率高以及套利机会等优势。

  ETFS基金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简称ETFs)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s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s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由于同时存在二级市场交易和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s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套利机制的存在,可使ETFs避免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

  基金托管人

  基金托管人是基金资产的名义持有人与保管人。为了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防止基金资产被基金管理人任意用做其他用途,基金托管人(公司)便应运而生,从而达到“两权分立”,个人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在我国,基金托管人只能由商业银行担任。

  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是负责基金经营管理的专业性机构,也就是基金管理公司。其主要任务是依据和约制订基金投资计划,目标是使投资者的资金效用的最大化。基金管理人按基金资产总值的一定比率提取管理费,但它并不实际接触基金资产,基金资产由基金保管人持有。

  基金的投资人

  基金投资人是基金的持有人和出资者。基金投资人又是受益人,他们是基金资产的最终拥有人,享有基金资产的一切权益,如分红,并对资产负有限责任,即一切投资风险均由投资者自行负担。

  基金当事人

  基金当事人通常包括: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基金服务机构(基金销售机构、注册登记机构、基金投资咨询、注册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服务机构)。

  基金净值

  指的是每份基金份额的净值。等于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再除以基金份额总数。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相比有何区别

  1、基金规模不固定。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其间基金规模固定。开放式基金无固定存续期,规模因投资者的申购、赎回可以随时变动;

  2、不上市交易。封闭式基金在证券交易场所上市交易,而开放式基金在销售机构的营业场所销售及赎回,不上市交易;

  3、价格由净值决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赎回价格以每日公布的基金份额资产净值加、减一定的手续费计算,能一目了然地反映其投资价值,而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主要受市场对该特定基金份额的供求关系影响;

  4、管理要求高。开放式基金随时面临赎回压力,须更注重流动性等风险管理,要求基金管理人具有更高的投资管理水平。

  我国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分类有哪些

  按投资对象区分可分为四类: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混合型

  按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分可分为三类:成长型、收入型、平衡型

  按基金的募集方式可分为两类:公募基金、私募基金

  开放式基金可以投资于哪些对象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国内依法发行的股票、债券及中国

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具体包括普通股股票、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银行存款等。

  南都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