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 股市仍将向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5:38 南都周刊

  2007年伊始,中国股票基金市场在经历近一年疯涨之后,出现了大幅振荡。不明朗的现状引发了投资者对2007年大势的担心:哪些是值得关注的投资重点?机会和风险各几何?且看18位专家应本报之邀所做的分析——

  2007,股市仍将向牛

  南都周刊记者 兰红 杭晓琳 石磊

  2007年2月9日 编辑 陈宇 美编 高爽

  姓名:曹凤岐

  机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

  断语:2007年股市要比2006年走得好

  2006年初我对中国的股市说了四句话:2006年的股市要比2005年走得好;中国股市的春天来了;中国股市的牛市特征初显;不要指望今年的股指涨得很高。后来,2006年的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股指行情提前来到。

  今年我还想说四句:2007年的股市要比2006年走得好;中国的股市乃至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希望股指涨得很快;密切注意股市风险。

  姓名:高善文

  机构: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断语:中国股市上涨趋势将是长期的

  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水平的上升,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原因,而是世界经济加速带来的。这也带来了A股市场的重新估值。虽然我国股市从去年的1000点到现在的2000点,已经涨了很多,但中国资产重估的过程远未结束,中国股市上涨的趋势将是长期的。

  姓名:刘传葵

  机构: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政府特贴专家

  断语:基金将呈现明显分化

  今年是个“大浪淘沙年”,在市场振荡中基金肯定会呈现出业绩更大的分化,有些基金的收益可能只有5%,有些则达到95%,不像去年,因为浪大,一下子都冲上岸来,没太大区别。投资者一定要摒弃去年这种非常态的收益状况,要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理智看待预期收益。

  可以肯定地说,推出股指期货不会影响市场本身固有的大的趋势。但因为我们是个新兴市场,所以不能完全排除股指期货会在阶段性内对局部造成一定影响。

  姓名:朱平

  机构: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

  断语:2007年股市收益预期30%左右

  如果从价值投资角度预期,2007年中国股市的收益不会很低,因为上市公司总体利润的快速增长仍未出现逆转迹象。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已经增长4倍,增长的幅度和持续时间都是空前的。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每年超过10%的增长,使得企业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更重要的还在于企业赢利能力的改善,这使本次经济增长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的两次增长根本不同。

  如果大部分投资者相信价值投资,今年股市最好的预期可能就是30%左右的收益,虽然谁也不知道股市的估值水平会不会进一步上升。

  姓名:殷觅智

  机构:中欧基金投资总监

  断语:投资重点将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的行业及上市公司

  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中,有三大趋势值得重点关注,即城镇化趋势、消费振兴趋势、节能降耗趋势。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正处于一个变革期,同样有三个重要趋势值得关注:合理定价、重视股东权益和购并重组的趋势。我们深入分析了这六大趋势,并且重点关注了“十一五”规划,投资重点将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

  姓名:麦家仪

  机构: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

  断语:2007年上升趋势不会发生本质改变

  就行业配置来看,我们看好2007年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中国“新兴成长”阶段受益最多的升级行业——制造产业升级和消费结构升级,包括先进制造业,消费服务业,金融业。二是“中国资产”阶段受益最多的非贸易品行业——包括房地产、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等。

  姓名:岳爱民

  机构: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

  断语:2007年市场将有25%以上的成长性

  2007年,整个市场将有25%以上的成长性,但资本泡沫还会继续存在。股改后,上市公司对股价的关注度大幅提高,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将如火如荼;加上2008年奥运和两税合并的提前反映,2007年股市向好的基石十分牢固,虽然股指涨幅会明显低于2006年,但优秀上市公司依然会有不错的收益。不过短期市场上涨过快,适当的休整和回调有利于牛市走得更稳。

  姓名:吴锋

  机构:长城基金公司市场部副总监

  断语:8月会有更大的行情走好

  目前市场有两个重点:主流热点是人民币升值;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投资机遇也成为2007年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2009年又是中国建国六十周年,未来三年的市场经济成长会非常快。因为各种各样的政策出台,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必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点,预计今年8月会有更大的行情走好。

  姓名:杜昌勇

  机构: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断语:要通过基金投资分享股票市场收益

  长期投资股票型基金是分享股票长期收益的理想途径。数据显示,股票实际复合收益率在过去195年中达到了平均每年7%的水平,即股票收益率战胜通货膨胀率7个百分点,远远优于存款、债券、短期票据等固定收益的资产。投资者要抱着“在长跑中取胜的理念”去投资基金,持有的时间越长,风险会越小,收益也会越高。

  姓名:常昊

  机构: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断语:2007年市场将不完全由大盘股主导

  2007年,我们在战略层面上依然看好中国股市。由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趋势得到维持,工业企业在制度改革、税收改革等外在因素刺激下,依然能获得较好的利润增长。而这个利润增长可以逐步化解估值的风险。另一方面,社会资金充裕、流动性在2007年将继续维持过剩的状态,也将推动流动性最好的股票市场的走高。人民币升值在今年有可能加速,也将刺激国外资金的不断涌入。

  但在战术层面上,我们认为2007年的市场将不完全是大盘股主导的市场。一些目前估值不高的中小盘高成长股票,在2007年可能会获得超越大盘的投资收益。这些股票可能更多的来自于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交运、造纸、有色等行业。

  姓名:王国卫

  机构: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

  断语:牛市的基础依然强健

  2007年,消费服务类行业在流动性充裕和扩大内需政策背景下仍将有较好的机会;而固定投资增速的回落、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对投资和出口相关行业形成压力,其中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的机会值得关注;一些真正代表国家竞争力、具备全球定价能力的企业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比如装备制造业中的一些龙头企业。

  另外,可能出台的所得税并轨政策总体上利好消费服务业。而要素价格重估对经济产生的深远影响将使消费服务和装备制造成为长期的投资主题。

  姓名:李迅雷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

  断语:未来沪指可以看高3000点

  股市将进入长期牛市——大盘蓝筹股领衔上涨,未来沪指可以看高3000点。人民币升值是中国资本市场被看好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可能性,仍然被投资者认可。如果以2001年12月份为基点,当时上证指数1800多点,参考同时期亚洲股市上涨的情况,即使沪指能达到亚洲地区涨幅较低国家的水平,涨一倍也是可能的。

  姓名:刘勘

  机构: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断语:人民币加息可能会引发泰国式振荡

  在双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流动性过剩越来越大的状况下,若人民币加息,极可能像泰铢加息那样引来更多的“热钱”,从而催化流动性走向泛滥,对股票市场可能会起到“火上浇油”的作用。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刚刚放开外资银行的国民待遇,金融监管体系和能力还有待于完善,任何金融价格型货币政策出台,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若调控措施不当,亦可能发生泰国式振荡,敏感的股票市场一定会被折射出来。

  姓名:陈定华

  机构:光大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断语:资产配置方向上提倡“一二三”

  2007年的投资策略,在资产配置方向上,我们的建议是“一二三”。

  一条长期主线——消费。相比较单纯的消费而言,我们更看好消费、服务、资产的结合体,百货、旅游、传媒以及交通运输是典型代表。

  两条中期主线——金融、地产。金融、地产是重估的当然主线,尤其在重估初期,该类资产表现将远胜于市场,但中期较为不确定的因素是货币创造过程对实体经济的刺激程度。

  三条短期主线——有色金属、能源、装备。如果2007年下半年经济如期重新进入上升轨道,上述行业配置将变为中期、甚至长期的策略,并可能扩散到机械、钢铁等行业。

  姓名:侯继雄

  机构:国泰君安分析师

  断语:沪深300指数未来三年可再涨一倍

  风险溢价的测算结果显示,大市值公司的风险溢价水平明显高于代表性公司。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总体来看,大市值股票通常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盈利能力更高也更为稳定,因而风险溢价水平理应更低。

  由此我们假定,大市值公司未来的风险溢价水平低于代表性公司,5年后稳定在4%左右。这个测算结果显示,大市值公司的估值水平在未来4年里渐次上扬、在2010年将达到50倍P/E(市盈率),对应的年均涨幅高达30%左右。

  姓名:龙继军

  机构:广发证券 证券分析师

  断语:本轮牛市尚处于中前期

  从市场表现看,股指在经过大幅上涨后,获利盘已累积较多,一旦市场出现滞胀迹象,筹码容易出现松动,而市场下跌也正是这种风险迅速释放的过程。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虽然本周个股处于普跌状态,但大部分优质股的下跌并未带着成交量,说明优质股的筹码稳定性依然较强。

  

宏观调控不会从根本上影响2007年的经济增长趋势。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及上市公司业绩逐步改善,已经为股市走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重大制度变革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为A股市场步入新一轮牛市提供了重要动力,本轮牛市尚处于中前期。很显然影响市场的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因此市场出现调整更多的是来自市场自身的需求,因为牛市也并非意味着股指的天天上涨。牛市中每一次较大的振荡调整,也都将为投资者提供战略性买点。

  姓名:余凯

  机构:武汉新兰德分析师

  断语:市场整体估值偏高

  经过去年以来的大幅普涨后,各个板块估值都已不低,部分行业出现结构性泡沫,一些公司的炒作已有非理性成分。虽然尚未出现全市场泡沫局面,但中长期的基本面利好预期难以跟上短期估值的快速上涨和提前透支。

  另外,政策风险有所加大,管理层意欲为股市降温的意图已十分明显。国企整体上市的速度和力度也超过市场预期。在市场整体估值偏高、心态不稳的情况下,可能会成为短期多空方向性选择的重要砝码。

  姓名:钱进

  机构:中国农业银行“金钥匙”

理财中心 金融理财师

  断语:跌幅小于大盘的股票基金是首选

  今年投资股票型基金可要注意了,一些净值上升较快的基金被投资者追捧,造成少数基金公司片面追求业绩而扎堆于热门股票,风险防范能力较差,当发生政策调控时净值大幅下跌。今年证券市场是一个调整年,风险防范是首要选择,跌幅小于大盘的股票基金为首选。

  我们可以开始关注开放式基金中的其中两类:债券型基金和

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会有不俗的表现,债券型基金作为一种相应风险系数较小的投资品种会重新走进投资者的视野;而货币市场基金方便灵活的特性也将继续成为市场资金的避风港。

  南都周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