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百三:泡沫论结束 中国股市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9:01 新浪财经

  谢百三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谈近日的“泡沫”之争及股市进展

  终于,中国股市越走越好了,从2月6日的2541点绝地反弹,万众喜悦。据悉,那一天管理层开了紧急会议,提出不要再在“泡沫”问题上争论了;那一天,是北京、上海等地基金投资者(尤其是新基民)去银行排队大量赎回开放式基金的第三天;那一天,沪深两地影响重大的招商银行跌到了14.99元,而香港H股招行却在16.20元-17.28元之间坚决不肯回头向下。据悉,在这一天上午坚决在招行上做空的是一批开放式老基金,——他们在小盘股上跑不出来,为了应付赎回洪流只好忍痛,在15元一带卖出巨量招行;而坚决买进的却是一批新的开放式基金,因为他们仓位很轻,港股坚守在16元-17元,A股何以不敢买?香港是个与全世界连通的开放式市场,其定价应该是比较理性的(港股价格高了,人们可以转而去买美国股票、欧洲股票);因此,当内地市值很大的工商银行与招商银行股价等于(或接近于)港股股价时,底部(调整之底部)就到了,——这也应该是符合逻辑的反应。

  中国有8000万投资者,他们极其聪敏,为了防止股指涨得太高,为了防止人们指责泡沫,就炒起了市值较小的电力股。然而本周一(2月12日)的情况又变了,权重占40%多的金融股及影响很大的

房地产股又信心再起、重振雄风。甚至中信证券吉林敖东等与证券市场直接有关的股票竟然不断地涨停,涨停的达几十家。上涨家数为1367家,下跌家数为90家,是93:7!——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想,其原因主要有:

  一、管理层从基民大批赎回的危险中看到了股市的脆弱性质,采取了紧急措施,2月6日,应该是有政府救市与护盘资金在场的。

  二、投资者信心在慢慢恢复。

  值得高兴与欢迎的是,错误批评了中国股市“泡沫”的几位主要人物都不同程度不同方式地改口了。如谢国忠说:“首先要声明一下的是,我说股市有泡沫,并不是说大盘就一定会跌下去,泡沫有时可以很大,还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我并没有说过不可以买A股。”,如罗杰斯说:“中国股市的泡沫在总体上尚未形成。”尤其是成思危副委员长,竟说是金融时报记者翻译错了,将“would”(“可能”)译成了“will”(肯定口气“将要”)。哈哈,其实看看整篇讲话的意思,不就一目了然了?真心建议他:作为一位民主党派的国家领导同志,今后在海外面对影响很大的媒体(类似于《金融时报》等)发表评论时,千万要慎重!尤其是批评本国股市,这在世界各国都很少见的,这是多么不符合常理啊!(且也不符合实际情况。更奇怪的是:文章依据的竟然是2005年的陈旧数据!)

  当然,作为一位教授,您尽可以畅抒已见,只是海内外投资者们总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您的领导同志身份(讲得不对,还请原谅)。

  近日见诸报端的多篇文章、消息,都支持了先前笔者对中国股市温和上涨的原因的分析。

  首先是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披露年报的97家公司,业绩增长了73.45%,可分配利润增长了46.21%,而不是笔者原来估计的25%,这真是令人喜出望外!

  其次,是证监会全力打击非法证券活动,这将使资金更加集中流入合法股市;

  三是:新批准的QFII,老外们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仓位买到了96%!这说明他们是何等看好中国A股!

  四是:从小川同志对G7论战来看,人民币仍会以目前的“小跑”速度升值,这无疑将造成中国股市的长牛态势。

  笔者的前几篇文章发表后,一些做空的朋友十分不满,横加指责。笔者谨在此奉劝一句:“革命不分先后”!这不是2001年6月的中国,这是类似于1985年的日本和1983年的中国台湾,这是宏观经济蓬勃发展、

人民币升值初期、“世界四大金砖”的中国。

  做空及完全做空的风险远大于做多及完全做多的风险,还记得中山先生的预言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让我们满怀信心,迎接

中国经济及证券市场大发展时代的到来,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