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股份回归内地 国有银行还有多少故事可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2: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 国有银行股改:还有多少故事可以期待

  新华社记者 张建平

  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在香港发行H股后仅一个多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迅速回归内地资本市场,于7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挂牌。

  这次发行被众多业内人士视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其主要原因在于,作为首批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A股发行至少创造了6项令人瞩目的新纪录:首家在A股市场挂牌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首家在境内外发行上市的银行、内地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项目、目前沪深两市中权重最大的上市公司、国内首家H股和A股全流通发行上市的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第一家大型公司上市项目。

  甚至连中国银行境内外发行上市时的“天时”也被赋予众多的象征意义:H股公开招股时恰遇今年第一号强台风,A股发行上市时又逢绵绵不断的小雨。历经风风雨雨,这何尝不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的真实写照?

  尽管早在1993年就提出“要把我国的专业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2002年又进一步明确,“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但是,直到2003年底,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以及加入世贸组织后对外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才开始迈出具有真正实质性重要意义的关键一步。当时,国家动用

外汇储备等,率先启动了中国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试点。这是一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重大改革。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那时起,在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目光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驶入“快车道”,改革措施频频出台,改革范围渐次扩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改革成果逐步显现,令人目不暇接。一年多后,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H股率先在香港市场挂牌上市,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7个多月后,国有商业银行又一“旗舰”中国银行再次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续演“中国故事”,完成了全球资本市场有史以来第四大首次公开发行,为国有商业银行股改再添浓墨重彩的一页。而今,当中国银行A股发行上市的锣声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刚刚鸣响之后,人们自然而然地把目光投向另外两家国有商业银行。

  事实上,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从去年4月起就一直紧张、有序、低调地进行着股份制改革工作。去年6月完成财务重组,10月成立股份公司。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股改进程明显加快,1月选定境外战略投资者,3月确定首次公开发行投资银行,4月境外战略投资38亿美元完成资金交割,6月大规模调整全行现行组织架构。按照工商银行7月5日披露的年报,去年工商银行净利润高达337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9.98%,不良贷款率降至4.69%。“力争今年内在合适时机,以合理规模、结构和价格实现公开发行上市”——工商银行今年初提出的股份制改革战略目标指日可待。

  中国农业银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最后一家尚未实施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任务相比,由于农业银行自身定位的特殊性,再加上机构众多、队伍庞大、包袱沉重等问题,以及涉及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全局,所以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任务更复杂、更艰巨。今年1月,农业银行首次详细、系统地向媒体通报了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革基础工作的有关情况。5月,农业银行再次高调出场,系统提出“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股改思路。仅仅20多天后,中国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首次就农业银行股改发表谈话,明确表示“农业银行的改革方案尚在积极研究中。”尽管农业银行股改的诸多问题还未最后完全敲定,但不容置疑的是,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方向不会动摇,改革时不我待。

  再过5个多月,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中国银行业将向外资全面开放。留给国有商业银行进行脱胎换骨式改革的空间和时间已经不多。(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