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县及县以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年均贷款增长不足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0: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记者 张建平) 我国县及县以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十五”期间贷款年均增长仅为9.72%,大大低于城市金融机构贷款年均增长水平。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在近日召开的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第一期培训班上讲话时说,目前我国城乡金融发展不平衡,去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城市地区平均万人网点覆盖度和万人金融服务人员数分别为2个网点和43个人
,而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分别为1.2个网点和11个人;与城市金融机构相比,农村金融机构业务品种缺乏,服务方式单一,创新能力不足,只能提供基本的存、贷、汇服务。

  唐双宁说,农村金融机构普遍存在资产质量不高,拨备覆盖率过低,资本充足率不达标,案件高发等风险问题。另外,农村金融机构员工文化程度低,高素质人才缺乏,年轻员工占比低,年龄趋于老化,人力资源结构性矛盾和队伍素质低的问题远比城市金融机构更为突出。

   城乡金融发展不平衡,决定了农村金融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唐双宁提出,农村金融改革就是要解决城乡金融体制改革不平衡的矛盾,抓住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两个关键,发挥商业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合力,深化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和

邮政储蓄四项改革。

   农村金融改革总的目标是:立足于服务“三农”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解决“资金投入”和“风险补偿”问题,在机构布局和相关政策上体现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建设多元化、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切实改进农村金融服务。农村金融改革重点是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农村资金的回流机制,完善农业发展银行运行机制,加大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支农力度,形成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金融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唐双宁表示,农村信用社要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由贷款四级分类全面过渡到贷款五级分类,确保2007年双轨运行,2008年顺利实现贷款五级分类“单轨制”;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在遏制案件高发、降低案件损失、严肃查处责任人、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银监会将于9月份举办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第二期培训班,以确保年内完成对农村信用社省联社理(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轮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